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旅界研究笔记 | 资本市场迎来酒店领域大玩家 OTA携手央企组成双线豪华阵容

旅游 新旅界 2018-06-13 10:38

 

新旅界研究笔记 | 资本市场迎来酒店领域大玩家 OTA携手央企组成双线豪华阵容

旅游资源开发及运营

1. 佳兆业文旅城项目落户西安阎良

6月5日,在香港举行的2018西安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佳兆业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订三大改造项目,包括阎良佳兆业文旅城、临潼佳兆业足球小镇、碑林八仙宫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等。

据了解,阎良佳兆业文旅城占地5000亩,定位军民融合、航空科技游学、文化旅游等产业;临潼佳兆业足球小镇占地2000亩,定位体育运动、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碑林八仙宫片区综合改造项目占地515亩,定位金融、康体医疗、养生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

佳兆业方面表示,看重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构建“一带一路”创新中心中的巨大战略机遇,决意扩大在西安的投资布局。依据西安市的产业需求,佳兆业规划在足球产业、科技产业、健康产业、文体旅游、城市更新等多元领域进行产业导入,预计未来几年投资金额达数千亿元。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逻辑正在生变,特色小镇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建设热潮。作为强势切入特色小镇市场的后者,按照特色小镇所需的产业导入,佳兆业以综合性产业开发及运营体系快速推动着相关主题小镇的投资建设,现已布局了覆盖文旅、科技、大健康等多元产业平台。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内在要求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结合政策导向,立足内部产业平台和外部科技优势,佳兆业能否形成独有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和产品体系成为竞争核心要素,从目前的项目定位及体量来看,与先期进入的华侨城/万达等尚无明显差异,目前各家还处于“圈地规建”的早期,谈挑战或竞争尚早。

2. 康辉文旅公司投资28亿元建宣恩全域旅游项目

6月4日,宣恩县与康辉文旅有限公司签订文旅产业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28亿元打造宣恩旅游新业态。这意味着宣恩向“4A县城”迈向一个新台阶。

根据协议,此次合作分两期进行:一期康辉文旅投资8亿元,将县城棚户区长茅岭片区,打造成城中村滨水风情商街、山村风情商街、土家风情园等。二期将投资20亿元,在4A级景区伍家台景区现有资源基础上,植入新型度假业态,打造新式度假生活空间,带动周边景区乃至全域旅游景点景区的联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2017年,宣恩共接待游客突破185.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4亿元,分别增长31.47%、36.69%。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增幅位居全州第二。盘点宣恩县现有的旅游资源及产品形态可知,该地区的旅游产品丰富程度相对初级,停留在消费4A景区产生的门票经济时期,这点从旅游人次及综合收入方面可以验证。

从此次合作开发的项目本身看,对于宣恩来说至关重要,以此补充县域范围内在休闲度假旅游方面的相关业态及创新产品,从而进一步提升过夜经济和其他娱乐性消费单元。而对康辉文旅而言,选择投资落地这类综合性度假项目是新的探索方向,过往在会展及营地方面成熟的运营经验能否适用?通过上述公示的内容来看,商业街/景区升级改造成为主要业态,显然康辉文旅在此方面将面临挑战不小。

旅游分销及服务

3. 同程旅游集团获华侨城20亿元战略投资

6月4日,华侨城集团与同程旅游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已于近日达成战略合作,华侨城集团将战略投资同程旅游集团,总投资额度超过20亿元。交易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成为同程旅游的重要战略股东之一,双方将发挥线下资源与线上大数据的战略协同效应。

此前,华侨城曾通过公告披露,其将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华昌国际与苏州万程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华昌国际将以人民币11.76亿元收购苏州万程5.11%的股权。

同程旅游集团由同程网络与同程控股两大板块组成,其中,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于2018年3月份完成合并成为同程艺龙公司。目前同程艺龙拥有微信钱包的机票火车票及酒店入口,立足于打造一站式在线旅游服务平台。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近年来,尽管在广州线下旅行社方面的布局遇到一定瓶颈,但同程布局线下的力度不减反增,尤其在旅游度假、目的地营销、旅游信息化、金融、航空等领域的布局和改造颇有成效,现拥有旅行社集团、文旅集团、航空、众创等业务板块。其中,旅行社集团和文旅集团两个成熟业务着眼全产业链与消费升级,以门票为入口瞄准综合目的地消费,通过赋能目的地和旅游+技术文娱的战略,提供全域旅游综合性服务。

新旅界研究院认为,从OTA的战略布局看,原来的景区已逐步发展成为集餐饮、零售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经济体,为景区、目的地产品进行新的价值赋能,正是同程、景域、途牛等在线旅游企业布局线下的做法之一,现在OTA之间的比拼,已经从流量比拼,到内容运营服务能力的比拼;从华侨城角度看,战略投资同程旅游能够补充其在线上渠道和大型旅行社的短板,弥补之前大规模重资产投资带来的轻重失衡,尤其是客源问题;从同程旅游角度看,引入华侨城,能够加快进入实体文旅资源和旅游重资产领域,对旅行社的整合预计将大幅度提速。另外,这将进一步夯实其股本和现金基础,完善股东结构,构筑了堪称豪华的资本背景,为进军资本市场增加了重要砝码。

旅游资本市场

4. 腾邦国际3.3亿收购喜游国旅

6月5日,腾邦国际(证券代码:300178)发布公告,宣布对旅游板块的加重投资。其中,腾邦国际变更部分募集基金投向,将募集资金中的1.4亿元,加上自有资金1.9亿元,合共约3.3亿的资金用以收购喜游国旅41.73%股权,加上此前持有的7.45%股权,合计直接持有喜游国旅49.18%股权,并通过旗下腾邦旅游间接持有29.81%股权,取得喜游国旅的控股权并将其纳入并表范围。

此外,同时,腾邦国际拟以2499.75万元参与认购深圳市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珠海市合益投资合伙企业99.99%股权,以此间接持有腾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旅游”)4.17%股权,合共持有腾邦旅游74.17%股权。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除了斥资3.3亿收购喜游国旅之外,腾邦国际同时加大了其对腾邦旅游的占股比例,从同时公布的两项投资事件可见腾邦国际壮大旅游板块的宏大计划。

喜游国旅在整合上游目的地资源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旅游服务,其涉及的相关产业包括餐饮业、旅馆业、交通运输业、旅游景区业、零售业和娱乐服务业。而腾邦旅游通过近两年的高速发展,其旅游板块业务已逐渐成为腾邦国际的主力军,在航线运营、产品整合及渠道开拓上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从业务协同角度看,公司与喜游国旅管理层合作近3 年,已度过磨合期。喜游国旅在东南亚地接资源优势与上市公司航线运营优势可以有效互补,使腾邦国际更加快速切入旅游目的地资源领域,进而提高整体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凸显,进一步积极向其他国人出境游5小时航线圈复制扩张,并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提升其产品议价能力和公司盈利能力,从而有望加速公司出境游业务爆发;从投资收益角度看,收购将有效增强公司旅游业务的盈利能力。喜游国旅2017年的净利润率达11.94%,高于腾邦国际的9.34%。合并报表将帮助腾邦国际提升整体利润率。

5. *ST藏旅以6.48亿元转让旗下5家酒店资产

6月5日晚间,*ST 藏旅 (证券代码:600749)发布公告称,5月25日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五家酒店资产转让项目,征集到一家受让方——新绎七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提交的申报材料。公司五家酒店资产以64850万元,采用挂牌协议转让方式成交,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出具资产交易凭证,近日公司与新绎七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

五家酒店资产包括:冈仁波齐酒店、普兰国际大酒店、雅鲁藏布大峡谷酒店、拉萨酒店、巴松措度假酒店共5家酒店的存货、房屋建筑物、附属设施、机器设备、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ST藏旅发布的2017年财务数据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2亿元;当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7917万元。此前,出于打造品牌连锁效应、在景区内形成竞争优势的考虑,*ST藏旅在所属景区内设计并建造了自己的品牌酒店,即喜马拉雅系列。然而,重资产投入却对其业绩带来了沉重负累。

在2014年新建酒店陆续投入运营后,*ST藏旅的固定资产大幅增加了279.84%,但旅游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9.04%。第二年,酒店资产令其旅游服务业务成本大幅增加了112.25%,毛利率则直线下滑至-193.63%。这也进一步导致占其主营业务收入仅8.05%的旅游服务业,成本却占到了其主营业务成本的34.09%。2017年,*ST藏旅旅游服务业的成本依旧在不断增长,毛利率却一直低于-110%。在此背景下,出售重资产减负以提升盈利能力,成为*ST藏旅的无奈之选。

6. 温德姆酒店集团成功登陆纽交所

6月5日,温德姆酒店集团(证券代码:WH)正式以一家酒店专营公司身份在纽交所独立上市。

温德姆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eoffBallotti表示:“对温德姆酒店集团而言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以市场领先的多元品牌战略组合为驱动力,建设强大的轻资产收费商业模式。我们一直以来通过战略收购和自然增长创造价值,已经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酒店品牌特许经营商。我们将致力于加强我们行业领先的忠诚度计划和技术平台,以更低的成本为我们的业主和特许经营商带来更多商业机会,同时为日常旅客打造一系列美妙的旅行体验。”

据悉,温德姆酒店集团是温德姆环球公司旗下的三大子公司之一,成立于2003年5月30日,营业范围包括住宿、度假交换和租赁和度假所有权。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中国运营多个品牌,包括温德姆花园酒店、温德姆至尊酒店、温德姆酒店及度假酒店、华美达、豪生、戴斯、速8等。截至2018年3月,温德姆酒店集团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20个品牌和约9000家酒店。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事实上,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中国的数量是所有跨国酒店集团中最多的,此外,也是最早在中国实施特许经营的跨国公司,代表品牌速八/华美达酒店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温德姆酒店集团的分拆上市,资本市场十分看好,尤其是其上市后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将充满期待。

回顾温德姆集团大中华区的发展现状可知,过去几年,其在中国市场实际投入运营的酒店数量达1400余家,客房量超14万间,涵盖酒店品牌11个,整体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此次上市对于其中国战略而言无疑将有更多新的想象空间:首先或将加速其在中国中低端酒店市场的竞争,温德姆过去平均18个月收购1个品牌的速度或将在中国继续,这将重塑酒店新格局;其次,独立登陆资本市场将为其品牌化扩展提供背书,有望迎来更多品牌矩阵,实现超高品牌溢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