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跨界而来的科技创新如何玩转旅游场景?

旅游 新旅界 2018-06-13 11:16

从刷到停不下来的抖音到带货王小红书,互联网社交新玩法不断挑逗着我们的出行欲望,颠覆着旅行的分享方式。这也打破了传统的、以OTA为主导的旅游科技创新的认知。

当旅游创新科技来到下半场,除了元搜索技术、语音人工智能应用、VR/AR应用、智慧景区等这些常规领域的创新方案之外,诸如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跨界而来的新科技又将带来什么样的业界创新呢?而嗅觉敏锐的资本对于科技产品在旅游场景中的应用又是什么态度呢?新旅界带你来一窥究竟。

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跨界而来的科技创新如何玩转旅游场景?

“天空之眼”看世界

2015年风头十足的无人机在经历了黑飞和多重禁飞令的黯淡之后,又在旅游领域重新找到了“起飞”的空间。

去年12月8日,无人机生产商亿航通过1180架无人机在广州塔前表演的形式,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目的地营销方式。结合LED灯,事先已经完成编程的无人机像漫天的萤火虫一般飞起,在天空中组成各种文字和形状。

这样的无人机编队灯光秀表演随后又在古城西安再次上演,并通过社交媒体的病毒式传播形成了目的地营销事件。消费级无人机的商业开发让此前在多个领域受到限制的无人机仿佛获得了新生。

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则代表了旅游场景开发的另一大方向。尽管其初衷并非为了景区体验,但目前看来,这却是更为切实的一个落地场景。事实上,无人机载人飞行在景区的应用与常见的热气球旅行、滑翔机体验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根据亿航智能集团中国区总经理侯垠佑的介绍,目前还没有真正对外开放运营的项目,不过已经与广东、江西、浙江等在内的五个省市的旅游景区达成了合作协议。

除此之外,借助无人机的“天空之眼”来看世界——与VR眼镜相结合的沉浸式航拍体验,是无人机进入景区最常见的应用场景。

但是侯垠佑也坦言,并非所有的景区都适合引入无人机观赏,尤其考虑到项目的前期投入费用不菲,所以通常会优先选择经济实力雄厚并且与当地政府有合作关系的景区,除此之外,还要根据景区的特点来因地制宜,具有高空观赏性的景观更适合引入。

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跨界而来的科技创新如何玩转旅游场景?

除了这些增强旅游产品体验的应用场景之外,侯垠佑还强调了无人机在旅游服务领域的应用,“无人机送餐送水、搜寻救援这些都可以实现。”

成立更早的另一家无人机巨头大疆,显然也不会错过旅游景区这一重要的消费场景,航拍旅行是其主推的方向之一。

此前,大疆创新的公关经理张梵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旅行是大部分用户购买无人机的主因之一,根据调研和回访,我们用户的90%都会将其运用在旅行中”。从大疆的市场动作来看,目前也已经与包括宁夏沙湖、江西婺源篁岭、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旅游区等在内的多个景区合作,签订了“无人机友好型景区”,推进“无人机+旅行”的概念。

旅游行业或许并不是一个科技强驱动的行业,但是旅游领域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这对于新科技而言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发掘空间。

水下机器人的新探索

在水下,以生产水下机器人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也在试图改变人们的旅游体验方式。

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跨界而来的科技创新如何玩转旅游场景?

这个领域里,既有针对2B商业场景的产品,也有针对2C消费端玩家的应用。不过魏建仓创办的天津深之蓝却是从军工领域杀入这个赛道的。

在解决了最核心的推进器问题之后,深之蓝的应用场景也从最初的海洋环境考察、海洋工程、桥梁大坝检测、水电/核电等领域拓展到了海洋公园、海滨浴场、水上乐园、潜水俱乐部等娱乐场景中。

2017年3月深之蓝成立了专门服务于海洋科技互动的平台,进一步拓展其在商用领域的开发。据了解,在海洋主题公园、科技馆水族馆的应用中,水下全景观测机或者智能机器人可以结合摄像机、VR头盔、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来完成水下360°的观测,将游客自身的观赏体验延伸到水中视角。去年5月,深之蓝就与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开展了一次合作尝试,以目前国内上千家各种体量的海洋公园来看,这个市场无疑拥有巨大的掘金空间。

对于主题公园而言,引入海洋科技除了增加园区科技感之外,门票之外的二销项目也可以增加更多的营业收入。

当然,除了与主题公园、海洋馆合作之外,水下机器人还有另一大市场,那就是被从业者和资本普遍看好的个人娱乐消费C端。魏建仓告诉新旅界,深之蓝的消费级产品水下推进器白鲨MIX去年就已经在海外众筹网站上线,国内的销售渠道也在今年4月底上线。

在他看来,推进器其实就是解决人在水下运动受限的问题,让人能体会到在水下飞翔的感觉。“灵感的来源就是我儿子的一句话,他问我可不可以背着他游泳,背着怎么游呢?后来我就琢磨着能不能做一款产品出来。”

魏建仓认为个人消费级的产品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小巧轻便,天然水体和人工水域都可以用,我们也正在与一些高星级酒店洽谈合作,包括在夏威夷、马尔代夫这种海岛旅游胜地开拓线下体验店。”

相比于游泳池、水上乐园等人工水体,天然水域的情况要更复杂一些,这也对水下机器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魏建仓强调技术上并不是问题,因为前期已经在工业领域有了的积累,消费级产品考验的是量产能力。今年深之蓝的生产计划是30万台,除了国内的生产基地,日本的工厂也在落地中。

在魏建仓构想的未来版图中,除了水下助推器之外,还有动力浮板、深水助游器、智能冲浪板、水下跟拍无人机等水上、水下的娱乐消费产品。他最终想要做的是将这些产品终端都连接起来,搭建起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的社交平台。

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跨界而来的科技创新如何玩转旅游场景?

旅游资本竞相追逐

资本对于科技产品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也表现出了兴趣和诚意。

在创办初期,深之蓝就获得了个人投资者的55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随后又在2014年7月和2015年4月分别获得了pre-A轮融资和A轮融资;2017年的4月和12月,深之蓝再次拿到了总计1.8亿人民币的融资。

风投机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资源联动的想象空间。在深之蓝最新一轮的投资方名单里,广东旅游控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接受新旅界(LvJieMedia)的采访时,广东旅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施剑敏介绍,投资深之蓝既是看中其核心技术产品与旅游领域结合的巨大的潜力,也是对自身业务链条的补充和完善。

在施剑敏看来,目前深之蓝主打的消费级产品白鲨MIX解决了以往水下推进器解决不了的问题,即产品轻型化和续航能力,而且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已经形成了竞争壁垒,后续的产品研发很有想象空间。“在海岛旅游、潜水运动和水上游乐等领域都有巨大的消费需求。”施剑敏说道。

结合广东旅控集团目前的业务板块来看,其优势行业主要集中在酒店、旅行社、旅游交通运输、签证等领域,而在旅游装备这块鲜有涉及,深之蓝的纳入对其整个业务链而言也会增加更多的互补和联动效应。

北京联合大学副研究员杨彦锋也对新旅界(LvJieMedia)表示,这样的案例并不罕见,从不久前云南旅游拟以超过17亿的金额收购华侨城旗下的文旅科技公司,就可窥见一斑。

成立于2009年12月的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打的正是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研制,包括一些基于VR/AR技术的主题乐园关键设备。云南旅游收购文旅科技也正是看中其在业务上的协同性。

杨彦锋还补充道,除了主题乐园里比较常见的游乐科技之外,景区目的地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还包括演艺科技的创新,例如三亚的亚特兰蒂斯引入的阿凡达秀。此外,无人机、机器人等辅助性的、二次开发项目也越来越普遍。通过这些先进的科技手段,可以把一些平面或者静止的景区做得更加丰富立体有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