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容忽视的中国探险旅游经济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旅游 新旅界 2018-06-17 10:47

 

新旅界讯 6月12日,首届全球探险旅游论坛在北京怀柔开幕,这是首次由中国主办、以“探险旅游”为主题的全球性论坛。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CATA)、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世界探险旅游贸易协会(ATTA)、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AIMS)等国内外探险旅游组织的负责人,以及三夫户外、迪卡侬、探路者、酷旅数据等探险旅游企业负责人参与了论坛。

1、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带动100万人直接就业

探险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户外旅游活动,因其独特的体验性、新奇性和刺激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探险旅游通过与文化传播、体育运动、生态环境等领域跨界融合,正以全新的业态成为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旅游经济力量之一。

不容忽视的中国探险旅游经济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至少1.3亿人开展徒步旅行、休闲户外等轻度探险旅游运动,有6000万人进行登山、攀岩、滑翔、航海等重度探险旅游运动。

中国目前已有各类非正式的探险旅游俱乐部、探险旅游注册企业约3万家,直接带动100万人口就业。2017年,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30%。

2、全球探险旅游经济:中国游客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根据世界探险旅游贸易协会(ATTA)统计数据,全球探险旅游产业总值2016年达到444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探险旅游产业将达1.34万亿美元。全球的探险旅游产业规模正在迅速扩大。

新西兰政府的数据显示,超过一半来新西兰的旅行者都会体验超过一项探险旅游项目。而体验探险旅游的人通常会比不体验的人待的时间更长,消费金额多17%。

不容忽视的中国探险旅游经济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参与探险旅游活动的百分比数据

根据新西兰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新西兰的探险旅游活动深受中国游客青睐。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在寻求陡峭的河谷上蹦极、冰川地带远足等探险旅游体验。新西兰皇后镇主要跳伞服务商的业务中,中国游客占了三分之二。中国游客想通过独特的激动人心的方式来与目的地进行联系。

数据显示,2016-2017南极旅游季,中国超过澳大利亚成为南极的第二大客源国,约占4.6万总游客的12%,美国占1/3。另据统计,中国人已成为赴俄罗斯北极地区旅游的最大群体;在芬兰拉普兰地区过夜的中国游客增幅创下92%的新高。

“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成为旅游的常客,他们不断寻求新鲜刺激,”一家旅游消费数据公司Bomoda的CEO Brian Buchwald表示。

3、中国探险旅游发展方向:标准化、专业化、垂直化、跨界/国合作

中国探险旅游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

1)小型俱乐部为主,管理水平较低,户外探险安全缺乏保障;

2)营销手段单一,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为主,盈利能力差;

3)探险旅游企业规模小、分布散,行业合作较低,尚未形成合力;

4)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缺乏专业知识和培训,服务意识淡薄;

5)缺乏系统的行业管理组织和职业资格培训认证体系。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中国探险旅游需要打破陈旧封闭的俱乐部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用互联网做信息化整合;打造互联网培训及认证平台,为行业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形成行业合力。”

不容忽视的中国探险旅游经济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主席Randy Durband表示,“GSTC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旅游的可持续实践活动,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行业标准及目的地标准,可以从可持续性旅游管理、社会和经济收益、文化遗产、环境保护四个层面,给予中国探险旅游系统的支持和协助。”

不容忽视的中国探险旅游经济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AIMS)特派代表Gustavo也提出,将与中国探险旅游协会加强赛事组织、赛事营销、国际会议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推动中国探险旅游发展。

“今后协会将参考国际同行经验,共同构建探险旅游培训、认证和营销体系,研发中国特色探险IP,让探险活动在产品和服务上符合国际和国家标准与规范。”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会长韩勃说。

不容忽视的中国探险旅游经济 中国探险旅游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

 

据悉,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已经组织编写了39个探险旅游项目的理论体系和基本技术规范,起草了《探险旅游领队能力和行为基本要求》、《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等行业标准。

探险旅游产业也在积极探索“探险旅游小镇”、“探险赛事“等探险旅游专业项目发展模式,比如:

(1)全新开发模式。以北广上为中心,由专业探险旅游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2)项目植入模式。在现有成熟景区和旅游目的地,植入探险旅游项目/板块。

(3)授权开发模式。主要针对新疆、西藏等边疆,由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建设,由专业的探险旅游公司负责规划和运营管理。

(4)创新国际合作模式,打造高端探险旅游活动或赛事。比如本次论坛将召开中英联合沙漠探险活动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中国探险旅游分会和英国探险家协会联合发起的、中英女探险家团队共同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壮举,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探险旅游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5)打造探险旅游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专门针对探险旅游开发的行业合作与交易平台,集中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优质探险旅游产业资源与服务,让行业和产业形成合力,影响更多人的出行。

在旅游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文旅产业“由扩量到提质、由点线面到多维立体”创新驱动发展的持续深入,探险旅游产业必将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首届全球探险旅游论坛在北京召开,意味着“中国探险旅游元年”的开启,对中国乃至全球探险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具有深远、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