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退租被收取'600元设备使用费' 长租公寓猫腻不可不防!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7 13:47

 

仅600元的“房间设备使用费”自然不能使重资产模式的长租公寓盈利,但是对于租客的伤害并不小。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租房子交押金是为了保障出租方的物品不受到损害和逾期交付租金的情况发生,押金一般情况下是一个月的月租。近来一位租客表示在退租时发现自己缴纳的3000多元押金,却被公寓方扣了1000元,其中不乏“房屋设备使用费”这样的押金抵扣款项。本是为了保护出租方权益的一种费用,为什么成为了“刺伤”承租方的一把利剑?

3000元押金到期退租却被扣1000多元

一位租客表示自己4月8号来到深圳租的一家品牌公寓的房子,一开始与公寓管理员说好押一付一,交了定金并约定在晚上签合同。这位租客表示,等到签合同的时候管理员却重新提出要求:押二付一,否则定金也不会退回。于是根据1500元的月租,这位租客交了3000元押金才签完了租房合同。租房合同到期,租客去找管理员退房时,却被扣了1000多元押金。

退租被收取'600元设备使用费' 长租公寓猫腻不可不防!

 

退租被收取'600元设备使用费' 长租公寓猫腻不可不防!

该租客提供的合同照片

根据这位租客提供的租房合同,可以看出,明确表示会扣除部分押金的主要有三条款项:

① “如退房卫生未清理干净,将二百元卫生费”

② “退房时收取房屋设备使用费陆佰元”

③ 其中扣除力度最大的是这一条“乙方必须提前半个月书面通知甲方续签或退房,如乙方未通知甲方又不续签半年,则甲方有权不退押金”

如此条款“严厉”的押金扣除,让这位租客在缴纳1000多元的押金之后,仍“心有余悸”,觉得押金没被扣光还算“幸运”。

扣押金:个人房东租赁市场的“潜规则”?

在退租时这类遭遇克扣押金的情况,相较于品牌公寓而言,个人房东出租房屋中发生得更多一些,其中原因诸多。

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社交网站中有关“房东扣押金”的相关帖子以及微博不在少数。不少网友纷纷说明了自己在退租过程中与房东就押金产生的不愉快,其中的原因主要有:物件损坏、不续签、额外收取费用、租房合同丢了、下一任租客未找到等。更有一位深圳网友在被个人房东房东扣押金之后与友人抱怨,结果友人表示“这儿遍地都是黑房东,大家都知道”。

其实即使在国外,个人房东扣押金的现象同样也不少。

澳洲新快网刊发文章称,一份调查研究显示,澳大利亚新州的房东及物业,经常以支付清理费为由,克扣租户的押金。根据在线清洁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新州有1/5的租户,因搬家时未妥善清理房屋,而被克扣租房押金,平均损失为1224澳元。此外,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新州共有80余万户家庭是租赁房屋,这意味着因清洁原因而被克扣的押金高达1.91亿澳元。

此外,英国也有租客因不认同房东以及租赁机构克扣押金的理由,将其告上法庭,最终该租赁机构被裁决退还全部押金,并加上利息和支付诉讼成本。

品牌公寓中也存在扣押金案例

除个人房东之外,在品牌公寓中也存在着扣押金的情况。尽管大多品牌公寓在租客入住之前会与租客一同确定房间中的各类设施、家具,并填写物品交割单。但仍有公寓在租客退租时,因为各类设备损坏或变旧进行扣押金的处理。

退租被收取'600元设备使用费' 长租公寓猫腻不可不防!

女孩退房时被扣钱的项目及金额

房间中其余的租客对于这一交割单心存忌虑,担忧自己将来退房时是不是也会遇到同样的情况。这是一处某品牌公寓下的合租公寓,一套房子被改造成五间卧室,一间厨房,一间洗手间。而这仅是这一位租客退租之时,并非所有的租客全部退出这套房子。那么剩下的租客自然会担心,同样的款项是否也会在自己的押金中被扣除。

押金只能是双刃剑?

那么押金在房屋出租过程中,只能作为一把双刃剑存在吗?在保护一方利益的同时,必须“刺伤”另一方。如果一定得追究对错,那么三方难免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房东的错?

对于房东而言,押金的确是出租房屋权益的有效保障。

当房屋这一重大资产对外出租之后,不少房东会担忧其财产安全,选择采用“重押金”的形式来规范租客对房间内设备的使用。但在退租的时候,不可过于吹毛求疵,必须合理考量房间内设备的损失与折旧情况,达成友好的房屋租赁关系。

租客的错?

不可否认的是,租客在承租房屋过程中并不是完全正义的一方。的确有不少租客在房屋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不良的生活习惯,让房东叫苦不堪。

今年,一名姜姓女演员将杭州一处豪宅出租,结果4万元床被尿成地图。租客不告而别,直到管家突然给她打电话,说租客已经离开了。“他说,你的租户,怎么搬东西跑了呢?”小姜这才急匆匆地赶回来。房间中的设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她表示光清理和维修,就已经花了将近一万块钱。并打算与这位租客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所以在高喊“房子是租来的,生活不是”的同时,保护好生活的环境自然是第一位的。

也有不少的租客退租前有着良好的习惯,做好打扫。

之前有媒体报道一对身处杭州、来自陕西的小夫妻租房到期,退房时专门请家政公司打扫出租房的新闻,感动了杭州一对老邻居称“他们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这是人品的体现,是租房者和年轻人的榜样。

品牌公寓的错?

作为品牌公寓运营商,在合同与物品交割单方面与个人二房东相比较更为专业。但在实际运营中,还会有各类临时状况出现。

曾有位品牌公寓的运营人员表示,公寓在入住时明令表示不能养宠物,可还是有租客偷偷将小猫带进公寓。结果,将房间内配置的皮质沙发损坏,最终租客只能为自家的爱宠买单,被扣除押金。而像这样的情况,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所以品牌公寓在运营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地完善更新相关物品交割单,以提供更为细致的物品设备服务。

退租被收取'600元设备使用费' 长租公寓猫腻不可不防!

租房信任危机如何解决

对于扣押金的情况,其实不仅存在于上述几方之中,之前也有媒体报道目前不少的黑中介也在“巧设各类名目,扣押金”,损害部分租客权益。

所喜的是,这类黑中介近来面临着严打,同时很多租房平台推出免押金体系,通过建立信用体系来确保房屋出租双方的权益,而不是一味通过扣除押金的行为来“以暴制暴”。

此外,一些城市推出房东不得随意上涨租金扣押金。如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以后在租房合同期内,不准房东涨租金和随意扣押金啦。”

同时,2017年5月,作为我国第一部明确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的行政管理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已正式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条例中的第十四条规定出租人收取押金的,应当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押金的数额和返还时间。除住房租赁合同约定的情形外,出租人不得扣留押金。出租人扣留押金的,应当承担举证责任。

仅600元的“房间设备使用费”自然不能使重资产模式的长租公寓盈利,但是对于租客的伤害并不小。不论是房东是机构型亦或是个人型,押金都只能起到保障出租方权益的作用。所以从合同、物品交割单等各类条款方面进行细化,并规范租客与房东之间的各项权益,才能打造更好的租房生活,为房东摘掉“乱扣押金”的帽子,为租客免去“被乱扣押金”的担忧。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