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8 11:15

 

谈到IP打造,不少长租公寓从业人员纷纷表示主要由于产品同质化趋势愈加明显,产品打造要根据细分市场进一步推敲才是破局之道。

在不断扩张规模的同时,不少长租公寓也在精细化运营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开始了品牌的IP打造之途,有根据公寓自由的文化进行IP塑造的品牌,也有跨界外部大IP一同进行公寓品牌的IP打造等。

IP,一个从其诞生就自带流量,圈粉无数的词,2015年是其爆发元年,2017年更是被无数品牌觊觎。孙悟空、哈利波特等来自电影、小说、动漫里的大IP一时间充斥于各种媒介。信息化与粉丝经济的时代里流量的成本越来越贵,IP成为品牌流量大战的重要手段。

尽管长租公寓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品牌的差异性尚不明显,但由于其年轻化的消费客群。如果能够借助IP的东风增加品牌的独特调性,继而牢牢地抓住目标客群的胃口,依靠IP打造来截获品牌流量,对于公寓品牌来说将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大好事。

自给自足自产IP

其实对于IP现象,长租公寓品牌已涌现出不少先行者。首先为自产形式的IP,这一类IP主要通过公寓文化塑造以及卡通形象来打造。例如YOU+国际青年社区提出的“三不租”理念与家友文化、优客逸家的首席卖萌官“胖狗”以及自如的“代言人MUMU”,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对外塑造各自的品牌IP,并以软文化的形式吸引部分认同该文化的客群。

从“三不租”理念到家友文化 YOU+如何开辟公寓IP先河?

YOU+国际青年社区是行业内起步较早的品牌,作为公寓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提出的任何品牌理念在当时都是石破天惊,在今天看来也仍然具有划时代意义,并奠定了品牌的发展基调。例如YOU+在行业内久负盛名的“三不租”原则。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 YOU+深圳坂田社区

45岁以上的不租,因为公寓关注的是年轻群体;结婚带小孩的不租,因为房间和楼梯为单身成年人设计;不爱交朋友的不租,因为公寓倡导社交文化。除了苛刻的“三不租”,公寓还两个不成文规定:家友(公寓对租客的称呼)入住需要提交申请、租期不少于3个月。

这些与传统租赁背道而驰的理念,在YOU+建立伊始便坚持至今。现在看起来,它的好处已充分显现:一方面形成人才聚集高端化,另一方面萌生了分享交流的家友文化。“当漂泊在外的人在大城市里奋斗出一套房子的时候可能会深刻感到,我们真正缺乏的不是房子,而是灵魂和朋友。” YOU+创始人刘洋这样说。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 社区家友活动

“三不租”不是所谓的“营销噱头”,而是刘洋要为租客打造的理想乌托邦,也正是这些理念形成了YOU+区别于其他品牌最显著的特色,即“三不租”IP。虽然后续有许多品牌对其模仿,但模仿的只是其外在,让市场记住的永远都是第一个。

优客逸家首席卖萌官—胖狗

2018年1月26日,优客逸家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员工”入职见面会。吉祥物“胖狗”成为优客逸家的首席卖萌官,并现场为他授予工牌。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亮相之外,“胖狗”还为他的粉丝们带来了应景的新年(狗年)主题房,从床品四件套、地毯、台灯等十余件居家生活用品以及胖狗的生活用品的系列周边。发布会之后的两星期,这些系列周边被抢购一空。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对于吉祥物未来的发展规划,优客逸家品牌负责人这样说:“好的营销不是卖货,而是和用户成为朋友,让用户喜欢你,传播你。我们以后有胖狗出现的地方,都能让大家想到UOKO,未来我们会继续赋予他更多的人性化元素,包括周边产品的开发及社交平台账号独立化运营等。”

自如吉祥物——MUMU

吉祥物的虚拟形象不仅是一种品牌识别标志,还代表了用户对于这个品牌的符号感受,而形象引起的长期反应,则成为了品牌的价值。自如旨在塑造一个有亲和力,温暖可靠的服务者形象。自如吉祥物MUMU熊的诞生,旨在向用户展现自如管家的体贴,自如搬家、自如维修和自如保洁的贴心。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自如吉祥物的设计师介绍,在MUMU诞生前,是经过大量的用户和员工的调研的。借助了头脑风暴、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最终敲定了选用“熊”作为吉祥物的形象,名字也是通过员工和客户的投票而诞生。与优客逸家的”胖狗”一样,自如优品的MUMU周边也成为租客宠儿,自如MUMU萌趣秋冬系列也在自如App中上线开售。

魔方公寓吉祥物公仔—小Mo

2018年3月,在魔方公寓3.0产品发布会上,CEO柳佳着重介绍了魔方的品牌IP化。从吉祥物小魔的公仔IP,到搞笑百变的萍姐的人物IP,到多才多艺的施老师的音乐IP,还由此产生了很多周边产品,笔记本、日历、漫画册、抱枕等等。他们身上都或多或少带着魔方的理念和故事,是流动的品牌文化传播站,这些IP不仅将魔方品牌变得人格化,增加了品牌鲜活度,也拓宽了魔方和租客的对话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和租客的心理距离。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抱紧大IP,联手打造公寓IP

此外,谈到IP,总绕不开三个词,即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IP一直以来都被看作重管理、强运营的内容运营模式。所以一些公寓品牌选择了另外一条途径来打造IP,即拥抱大IP,联手塑造品牌IP。

联手迪拜兰博基尼,成为租赁黑马

迪拜,房地产投资的新兴市场。优帕克服务式公寓成为首家出海运营国际公寓项目的中资公司,中标迪拜皇家珍珠兰博基尼项目的整体运营。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皇家珍珠”位于梅丹,而这也是迪拜王室的行宫所在地,皇家珍珠所处的地块是仅有的唯一开放的住宅区。除了项目地块的稀缺性,皇家珍珠还与专注于生活方式配件和奢华设计酒店项目的意大利公司 Tonino Lamborghini s.p.a.(东尼诺-兰博基尼公司,兰博基尼创始人费鲁基欧·兰博基尼的儿子,他创办的另一个兰博基尼公司)签署了标志性的数百万美元协议,带来东尼诺-兰博基尼在奢华、独有和定制方面难以超越的传奇标准。项目的落成将为兰博基尼带来全球首个IP综合社区的标杆性项目。

皇家珍珠整幢建筑的设计灵感源自巴比伦空中花园。而建筑是一种具有极强的视觉艺术,用外在环境中的东西去暗示并传导出深层次的意义,创造出一种外在形状只能以象征方式去暗示意义的作品。这些空间按照设计师高档标准定制,是首度出现在世界的社区建筑中。

奢侈品牌的加持、首度出现的高档标准建筑,都集中在优帕克首度走出国门,负责海外高端地产项目运营。而这也为优帕克打上了“租赁黑马”的标签及品牌IP。

贝客联手摩拜打造跨界IP

4月份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引发了一场讨论热潮,有人为摩拜惋惜,感叹这是资本的恶果,也有人欣然表示这是其最好的归宿。无论持何种观点,摩拜都是共享单车的开创者,这一点毋庸置疑。

然而这个现象级大IP,贝客公寓早在2017年就关注到了,首个“单车主题公寓”的诞生,正是贝客与摩拜的合作结晶。贝客联手摩拜单车玩转共享经济,开创了共享单车品牌与长租公寓跨界主题合作的先河。贝客公寓CEO魏子石坦言,“这次合作主要是基于双方一致的产品和服务理念,同样是解决和优化年轻人群的生活方式,两个品牌又都是以产品为入口、玩转新生态的定位。”有了摩拜的流量担当,贝客公寓的粉丝自然增加不少。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 摩拜•贝客主题公寓样板间

将健康的品牌理念贯彻到产品落地中,建立起全国首家庭院式绿色租赁公寓,将绿色健康概念嵌入新一代的公寓产品中。

旭辉领寓跨界哔哩哔哩热播新番

7月16日,旭辉领寓和“哔哩哔哩(又称“B站”)联手打造的动漫主题公寓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业内首个跨界动漫主题公寓。该主题公寓由旭辉领寓旗下白领公寓品牌——柚米国际社区上海陆家嘴店改造而来,跨界的是B站目前正在热播的番剧《春原庄的管理人小姐》,为年轻群体特别是动漫粉丝,呈现“纸片人”生活的二次元世界,构建更前沿、更具沉浸感的居住环境。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兰博基尼、B站...长租公寓IP打造 这篇文章整全了!

▲ 柚米国际社区上海陆家嘴店主题公寓

在公寓装饰上,主题公寓注入了众多动漫元素。进入其中,接待小姐姐、身着围裙的门店管家以及番剧主角彩花、亚树形象随处可见。

除了可见可触的主题化陈设之外,公寓的细微之处还融入了互动的元素。入住主题房间的客人,在登记入住的同时不仅会得到门卡,还会得到一张《春原庄的管理人小姐》定制的明信片,在此之后,旭辉领寓还将举办二次元墙绘PK、夏日祭市集等同期活动,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元、有趣的租住体验。

IP打造:长租公寓精细化运营必经之路

谈到IP打造,不少长租公寓从业人员纷纷表示主要由于产品同质化趋势愈加明显,产品打造要根据细分市场进一步推敲才是破局之道。当长租公寓规模迅速扩张并满足了“住”的需求之后,90后租房人群开始追求更多个性化需求。而长租公寓企业也将针对不同的需求,衍生出不同的细分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具象化。

在公寓推出吉祥物、独特公寓文化塑造以及与其他大IP联手打造品牌形象之后,接下来也许长租公寓会有更多的IP打造途径,但是在当前长租公寓面临IP打造这个新的机遇时,需要注意住宿业前辈踩过的坑,不盲目追求,但不轻易放弃,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