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卷土重来的群租房 蓝领公寓到底哪儿不行了?

旅游 迈点网 2018-07-07 12:57

 

同样是针对企业用户,蓝领公寓与群租房相比,究竟有“孰强孰弱”?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去年冬天的一场大火让人对“群租房”三个字心生畏惧,多条生命逝去,众多租客转移。在此之后,长租公寓行业大佬发言表态,要为收入不高的城市劳动人群提供更为安全、稳定的居所。随即,国家展开对群租房的严厉治理,多处蓝领公寓兴建。但近期却出现了群租房卷土重来的迹象,那么蓝领公寓真的“不敌”群租房?

企业依旧为员工提供群租房?

据《北京日报》记者近日报道,在随机走访调查了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等部分小区地下室之后,发现有些地下室群租已出现反弹苗头。

丰台区方庄芳城园三区15号楼地下室,是一处被分成十多个隔间的群租房,已于去年年底清理腾空。5月18日下午,此处地下室时,里面空无一人,房间均已锁上。一处挂着“北京锦绣祥瑞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房间也大门紧闭。而6月27日上午,当《北京日报》记者再次到访时,此地已灯火通明。靠南面的一个房间门敞开着,里面并排放了两张床,两名男子正躺在床上聊天。挂着“北京锦绣祥瑞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牌子的房间也已开门,里面坐着四五位男子在商谈。

在出口处,一位穿着背上印有“方庄物业”字样工作服的男子,在回答该处是否有地下室可租时,男子回答:“现在地下室不让住人,租不了。”“我看里面现在有人住着。”当记者追问,男子回答:“他们之前就住这,现在搬回来了。”旁边的14号楼地下一层靠东边,也有一个房间虚掩着,透过门缝,记者看到一位男子正躺在床上看电视,屋内摆满了生活用品。

同样出现反弹的还有朝阳区兴隆家园小区。6月27日上午,记者在小区16号楼看到,地下一层有两个挨着的房间亮着灯,一间放着沙发、电视,一间摆放着一张床。住在里面的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告诉记者,“我们今年才住过来,是公司安排的。”

21号楼地下室也有人居住,进入地下室左手第一间门敞开着,桌子上放着一台电视机,还有几张报纸、几本儿童书和儿童橡皮泥,最上面的一份报纸日期是2018年6月26日,里屋卧室门关着。记者从地下室出来,碰到一位推着车的保洁员,他说:“现在地下室都不让住人,他们应该是最近才住进去的。”

不难看出,个人行为之外,企业租赁这一类低价违规租赁房用于员工住宿的行为也存在于市场。这些企业往往因为薪酬不高,而只能通过承担员工住宿来招聘员工。然而所提供的员工宿舍始终让人心寒,将员工居住安全置之脑后,单纯考虑企业成本。这类企业主对于群租房安全性的侥幸心态也是导致群租房卷土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卷土重来的群租房 蓝领公寓到底哪儿不行了?

由来已久、教训不小的群租房乱象

北京大兴“11.18”火灾发生之后,同类“三合一”(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建筑)建筑被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而在这一清理过程中,一大批触目惊心的安全隐患暴露出来。更令人揪心的是,在已排查逐步清理的严重隐患中,很多“鸽子笼”地下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都被用作企业的员工集体宿舍,与上文中群租房卷土重来的情形类似。

有些企业用大量易燃材料改建或扩建员工宿舍,薄薄的墙板一点就着;有些企业用地下人防工程改造成宿舍,杂物堆积、电线如织,消防喷淋系统、烟感报警器等只是摆设;还有些企业将生产、经营、仓储、住宿(即多合一建筑)混在一起,部分收发点快递摞得两层楼高,屋里插座一用就冒火星,快递员就住在里面。

不少宅基地所有人在这类项目被清理之后长舒一口气,表示自己作为该处宅基地主人,每天看到这里的安全隐患都有提心吊胆的感觉,拆除相当于拆掉了自己头上的‘定时炸弹’,并表示自己不再会随意向外出租宅基地。

标准出台,现有蓝领公寓这么做

在2018年初,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第十三届委员会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毛大庆在其提案中建议,北京市应加大对长租公寓类产品的多元化市场开拓的推动力度,并应着重倾向于三类客群:蓝领、白领以及对于城市活力和创新力有最明显带动作用的高端科技创新人才。

对于蓝领公寓存在的问题,毛大庆在提案中指出,居住问题是困扰劳动密集型产业人群的一大难题,蓝领群体对于租赁房屋的需求量极大,但城市的整体供应量与其价格接受度并不完全匹配,导致群租房屡禁不止,为城市安全带来隐患。尽管蓝领公寓进入市场较早,但北京市目前的蓝领公寓产品发展缓慢,仍处于初级阶段,运营这类产品的企业重点在产业园周边布局,市场空间很大。此外,他建议,此类产品政策应提前到位,一方面给出足够的政策保障,另一方面也要提早制定相关的监管措施。他认为,政府可考虑提供适当的政策补贴,从居住层面扶持相关产业发展。

为此,2018年5月23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公安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发布了一则重磅文件《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将集体宿舍的改建全面纳入规范化轨道,房屋安全、消防安全以及运营管理的规范性更有保障。

蓝领公寓和群租房,孰强孰弱?

目前已有不少的长租公寓品牌进入蓝领公寓这一市场,同时更有政府筹建的蓝领公寓。蓝领公寓的供应不再似以往般稀缺,且这些公寓供应直接对应相关企业。以远低于周边市场价的租赁价格,打包为企业提供租赁型员工宿舍,然而为什么还是有企业选择不合规且安全性极差的群租房呢?同样是针对企业用户,蓝领公寓与群租房相比,究竟有“孰强孰弱”?

1、 选址合法吗?

蓝领公寓目前的选址主要有3大来源:(1)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或改建;(二)产业园区配建或将低效、闲置的厂房改建;(三)各区结合区域规划调整需要,将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

与此同时,群租房一般选取“三合一”甚至“多合一”建筑,采用各类易燃材料进行简单隔断,或是选择隐藏在小区内,一室居住多人。显然在选址这一层面,群租房毫无合法合规性可言。

2、 居住安全吗?

北京在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的同时一并发布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建筑消防安全导则(试行)》,对集体宿舍的耐火等级、配置系统、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等都有十分细致的要求。比如,要求集体宿舍的居住房间不应布置在地下室及半地下室;改建的集体宿舍不应设置燃气厨房;须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配灭火器;建筑内禁停电动自行车、禁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

群租房的安全性无需多说,多年以来的火灾以及各类安全性事故是其安全性极差的力证。

3、 运营管理吗?

对于公寓的准入,蓝领公寓的运营商有着严格的条件。把这些宿舍趸租给用工单位后,用工单位将安排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只能租给职工本人,不能老婆孩子一起住。”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曾解释,这一要求也是考虑到集体宿舍从设计上就不满足一家人居住的条件。

同时蓝领公寓不会对职工的户籍有特殊要求,可也不表示任何企业都可以入住。根据文件要求,用工单位须位于本市且在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本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运营主体也会依据合同约定对用工单位的业态和经营状况等进行动态核查,用工单位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及时终止租赁合同。

在租期上,蓝领公寓的单次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鼓励租赁双方就租赁合同一年一签。

入住毫无门槛,租赁毫无底线的群租房,自然是没有上述这些东西的。

综上,群租房与蓝领公寓(或称租赁型职工宿舍)两者之间不存在比较的空间。由乱象逐步扭转成为有准入门槛、运营管理的公寓,自然群租房不会一瞬消失,会在职工宿舍走向规范的途中,不时出现并扰乱一些企业方租赁公寓的视线。但是,在政府积极兴建蓝领公寓以及联手多家长租公寓品牌的努力之下,这些群租房终将消失,企业主也会选择更安全,更有保障性的蓝领公寓,为其员工提供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