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戴斌:国家中心城市是入境游市场的战略支撑

旅游 新旅界 2018-07-21 18:35

新旅界讯 7月19日上午,“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全球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应邀出席,并为大会作了题为“重建城市记忆,触摸美丽中国”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戴斌:国家中心城市是入境游市场的战略支撑

同志们、朋友们,上个月25日,王家卫的经典作品《阿飞正传》在内地复映。“四月十六日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因为这部电影,我和很多人一样记住了香港这座城市。很多时候,国家太大,景点太小,城市刚刚好能够住进我们的记忆里。就像国际游客四十年前对中国的记忆,除了长城、长江、黄山、黄河、故宫、石库门以外,就是城市了吧。留在记忆中的城市,有逝去的繁华、有传承的品质、有异国他乡的情调,也有景区、酒店、餐厅、友谊商店里特有的外事氛围。

事实上,国家中心城市一直都是,并将继续作为入境旅游市场的战略支撑,并在旅游业创新发展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发挥积极作用。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口岸城市,以兵马俑闻名的西安,以西湖引人入胜的杭州,还有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共同构成了改革开放初期外国游客访华的经典线路。随着深圳、厦门、成都、重庆、苏州、黄山、青岛、大连等城市知名度的上升、接待环境的优化、入境客源结构的变化,上述枢纽城市的入境游份额和增长速度相对平稳。我们也关注到,西安接待的入境游客一直以外国人,特别是欧洲、北美、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为主,而且重游率和人均消费水平都比较高。日本是西安的首位客源国,对中老年市场的吸引力比较大。浏览了兵马俑、华清池、法门寺、乾陵等历史文化资源,在西线来一小块辣子锅盔馍,再定制几件耀州瓷,客户粘性就基本定型了。因为这个基础市场的支撑,加上区域经济增长、城市形象优化和旅游部门的宣传推广,这些年西安和陕西的入境市场处于持续增长的态势,2017年就突破了150万人次。客源市场结构和消费进一步优化,韩国客源和港澳台市场增长很快。在入境旅游步入恢复增长新通道,但是基础尚不稳固的今天,讲好西安故事,加强陕京沪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无疑具有十分明显的现实意义。

戴斌:国家中心城市是入境游市场的战略支撑

西安在入境旅游,特别是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之所以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分不开的。2017年,西安市的国内生产总值7470亿元,同比增长7.7%。市场主体总数首次超过100万,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199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新增国际客运航线14条,机场旅客吞吐量4187万人次。数字是枯燥的,数字也是美丽的,它意味着历史文化名城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市场活力,意味着基础设施和商业环境的完善,意味着生活方式的全球性和时尚化。国际国内旅游发展实践越来越证明了这样一个朴素的经验和理论:基础设施、商业环境和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当代城市旅游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加上传统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了城市旅游发展体系和解释框架。

同志们、朋友们,随着签证便利化、航空网络完善和环球旅行经验的成熟,城市开始摆脱传统的行政辖区概念,而成为相对独立的旅游目的地。人人外出休闲度假,越来越多的游客会直接说去了某个城市,而不是说某个国家、某个省的某个城市。个别高知名度的世界遗产也会脱离所在城市的依附,而成为独立的品牌形象。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领英国际发布的调查报告表明:31%的海外职场人对兵马俑具备认知,但知道西安这座城市的职场人却仅占比12%。如何重建城市记忆,探索城市作为独立目的地在国家、省域、景点和社区中地位和作用,是国际旅游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我国入境旅游实践的现实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西安、北京和上海三大入境旅游枢纽城市建立合作机制是应时代而生,因形势而发展。

建设跨区域旅游城市群,是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陕京沪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将有效拉动入境旅游的持续增长。希望三地在合作机制的框架下,加强与国家旅游行政主管机构、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国际组织和城市联盟的合作,加强城市旅游推广和目的地管理的理论研究、经验交流和政策协同。面向全球商务、会展、研学和休闲旅游市场,重建城市记忆、推广美丽中国,应当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城市间的旅游合作,除了政府层面的会议、政策和文件,市场主体之间的商业合作尤为重要,否则再好的构想也不可能真正落地。比如过境免签,从72小时到144小时,不少城市都实施了这个政策,但是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不是政策不好,而是没有与时俱进的城市调性和服务品质。没有人会因为免签而专门来到一座城市,却会因为温度与粘性而来,就像梁朝伟想去海德公园喂鸽子,就买张机票去了伦敦。那么调性和品质的背后是什么?是千千万万为服务于市民休闲和游客生活的市场主体,是充满生机、创意、创业和创新,承载人类共同价值的城市空间。景观之上是生活,没有主客共享的品质生活空间,就没有城市旅游的真正未来。这样的空间不是哪个权威部门规划出来的,也不是哪个专家学者指导出来的,而是循着开放、宽容和善意的思想,由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自由探索出来的。没有如此格局,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梦想就不可能成为现实,也不可能真正与国际同行对话。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经多次到访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曾经登上高高的城墙去看晴天娃娃、驱车临潼去看兵马俑、吃过老孙家的羊肉泡馍和贾三包子、听过市民公园退休大爷们的八百里秦腔,无不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次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想去大街小巷,看看永康书记捡烟头、抓厕所革命后的城市环境;想去商业街和居民区,品尝那些写进词、谱成曲、唱给全世界听的西安小吃;想去古老城墙下,和市民一起欣赏铺天盖地的无人机灯光秀。在我的心目中,既有历史文化积淀,又与时俱进的城市;既承载国家战略,又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城市;既可以举办开城门、迎国宾的盛会,又可以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共享、愿意参与、能够触摸的城市,才是有记忆的温度,也有生活品质的“这一座”城市。城市有了品质,游客自然就会心向往之,流连忘返。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

就像《阿飞正传》所说那样,“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