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玩不了ABS、REITs融资 长租公寓为什么不众筹?

旅游 迈点网 2018-07-21 14:37

 对于长租公寓运营方而言,众筹的另一个目的是将投资人拉进项目,进而产生流量,从而形成互联网式的营销。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近日房企在长租公寓轻资产融资探索上又进一步。世茂集团(下称“世茂”)在上交发布全国首单住房租赁储架式租金ABS项目“世茂住房租赁租金ABS”,储架规模10亿元,首期发行5亿元。而与地产系、中介系如火如荼的融资状况相比,中小型创业系长租公寓的融资情况显得更为“静悄悄”。如果因为种种条件限制创业系进行REITs、ABS、CMBS等融资渠道,为何他们不选择众筹呢?

众筹才不是“下里巴人”的融资方式!

众筹其实也是股权融资的一种,只是融资的对象从精明的投资机构,变成个人投资人,投资金额大大降低,20000到50000的起步门栏,广大低净值非专业投资人都可以成为项目的股东。尽管如此,这也不是一种“下里巴人”的融资方式。

与REITs、ABS、CMBS类金融产品发行的概念类似,除了正常的股权分红回报,平台为了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对项目有收益的保底要求和第三方的担保或者项目方现金补足承诺的分红收益。在成功获得融资以后,众筹平台方会提取融资金额5%作为佣金。

最早众筹服务的对象主要以酒店、民宿为主,但随着长租公寓的发展,以多彩投、开始吧等众筹平台已逐渐进入这一领域。

当前在多彩投完成融资的公寓有恺亚国际公寓、请住·留学生公寓、V+SPACE、大阪·川house旅行公寓、泰国普吉岛·UTL公寓等等,其中请住·留学生公寓中国传媒大学店众筹金额高达3460万元,恺亚国际公寓众筹金额高达1337万元”。

中小型公寓该如何做众筹

多彩投CEO赵耕乾特别强调道:“多彩投从项目上线到完成融资,一般七天,超于传统的金融机构,这是我们的优势!”

对于大多数中小型长租公寓来说,除去进入门槛较低之外,这是第二大优点。

在长租公寓这个通过重资本快速扩张市场的住宿产品中,资金的到位速度无疑是众筹平台相较于银行贷款、各类金融机构发行融资产品更为迅速。

互联网金融与房产改造的结合可以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具备金融属性的线上融资,由于没有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中互联网的传播优势,所以并不考虑。

第二种模式即众筹。

众筹的优势在于,每一个众筹投资人与项目方的利益从事实上是绑定的,项目方所获收益越多,投资人所获的收益也越多,所以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他天然有帮助项目进行推广宣传的欲望,而当有很多个这样的众筹投资人时,该改造项目的品牌价值与名声会通过这些投资人实现快速的宣传与扩张,从而为项目带来仅靠自身完全无法实现的传播效果与品牌溢价效果,又进一步提升项目收益,扩大投资人的口碑宣传效应,形成良性循环。不用花钱推广,而是拿钱推广;融资、快速复制扩张、大规模宣传、提前获得市场反馈、提前抓取用户,毕其功于一役,何乐而不为!

例如开始吧曾为智派公寓发起众筹,以《叫板万科,她从小助理逆袭成CEO,还要把238间房改造成年轻人温暖的家》为题,通过塑造一位在外漂泊的单身姑娘创始人形象,加以一系列的其亲身体验的租房辛酸经历,如在“城中村租了一个房子,面积大概只有3~4平方米。刚走进房间一股浓烈的霉菌的味道袭来,上下铺到处都是老鼠在跑,蟑螂在爬,房间杂乱不堪,衣服、鞋子与碗胡乱摆放着。无奈只能哭着离开,然后安慰自己‘在深圳没有办法,所有人都是这样一步一步打拼起来的。’”来打造品牌温度内容,获得众筹者的心理认同,从而之处资金支持这一项目。

强势资本冲击,创业系不要怕

前段时间,迈点空间租赁曾盘点在2018年上半年中,长租公寓共吸纳资金10192亿元。从年初自如一举创下长租公寓“双最大”,行业单笔最大的融资额,租赁企业A轮最大的融资额之后。长租公寓一路受到资本的青睐,银行资金、保险资金的接踵而至,政策的红利都让这个行业站在了风口。

同时,投资人和项目方共担成本,共享运营收益,自带引流,有助于项目方精准营销。

对于长租公寓运营方而言,众筹的另一个目的是将投资人拉进项目,进而产生流量,从而形成互联网式的营销。发挥互联网最核心的功能——链接,即以最便捷最快速的方式进行资讯的融通;结合长租公寓的稳定特质,互联网+长租公寓的联动优势得以体现。

1、 互联网核心竞争力:人流

众筹发起人其实已经绑定了投资人与项目方的利益,项目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众筹投资人能否获利。因此,项目获利越多,众筹投资人获利也会增加。对于一大部分的众筹投资人而言,利益驱使他们具有帮助项目进行推广宣传的动力。

当项目的众筹投资人的群体逐渐扩大的时候,项目将形成一定的辐射范围,从投资人自身向其朋友圈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以互联网为载体,将传播范围快速扩张,这也是项目方自身难以直接形成的品牌溢价与宣传的效果。良好的宣传效果会增加项目的收益,进而形成口碑,长此以往投资人会更加乐于为项目做推广和传播,形成循环。

2、 特定范围,精准营销

众筹投资人虽然不会设定硬性标准,但对投资人会具备一定的理财观念和经济实力,其推广的主要社交圈也会有相应的范围。一类是对长租公寓等项目有兴趣,另一类是对公寓本身具有需求,有助于运营方提前获得市场反馈,抓取目标客户。这种众筹的宣传效应是对于运营方来说是附加回报,还减少了一部分营销推广的费用。

同时,对于这样的众筹形式,作为众筹平台要起到监督的作用,而作为长租公寓品牌则要做到尽职。不论是众筹获得的资本亦或是其他金融渠道获取的融资,作为品牌方都需要合理使用资本,不断壮大创业系长租公寓的力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