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83天吸金10192亿 长租公寓怎么可能不火热?|资本篇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0 13:50

 

如何用好这些资本,而不是像共享单车曾经那般疯狂烧钱,或许才是在接下来的182天中,长租公寓从业人员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在2018年的第90天,迈点空间租赁曾盘点过长租公寓与共享办公的金额流动,「90天,吸金382.7亿,长租公寓与共享办公的“吸金”能力还会更强大吗」。其中主要以品牌获融资金额为盘点目标,而在2018年进行到了第183天后,我们将品牌融资、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以及银行资本根据媒体报道进行不完全整理,就长租公寓资本篇进行半年盘点,助力各大长租公寓在资本的狂潮中,鉴定初心,在接下来的182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品牌融资: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2018对于长租公寓融资来说,是极其热闹的一年。自如以40亿元的融资额度一举创下了“双最大”,长租公寓行业单笔最大的融资额,租赁企业A轮最大的融资额。开门红打响之后,长租公寓便一路被资本市场偏爱,“月月开单”,最多的是1月与5月,均有5家长租公寓企业获得投资。

183天吸金10192亿 长租公寓怎么可能不火热?|资本篇

▲2018.1.1-6.30 品牌融资统计/迈点网制表 点击查看大图

在各大长租公寓品牌备受资本青睐之时,长租公寓产业链上下游平台也受到不少关注。5月就有3家租房平台获得融资。此外,她寓、MF等细分租房客群公寓获得融资,也表明即便是小体量,做好目标客群,专攻细分市场,也将会在当下“水大鱼大”的长租公寓激荡之年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资产证券化: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作为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是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过程。

自从去年新派公寓发行国内长租公寓首单类REITs以来,加上房企的进军,长租公寓仿佛“迷上了”资产证券化这条融资之路。尤其是房企系长租公寓的进场,这些擅长使用金融工具的老玩家,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能帮助他们迅速获得长租公寓拓展资本的渠道。

由于我国目前暂无真正的REITs产生,主要以类REITs为主。由此,早期一些发行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企业抱着“摸石头过河”的心态前行,同时也怀揣着惴惴不安的心。在这样的情境下,也有不少的企业迈出了勇敢的一步,递交了资产证券化申请。

183天吸金10192亿 长租公寓怎么可能不火热?|资本篇

▲2018.1.1-6.30 资产证券化统计/迈点网制表 点击查看大图

尽管早期的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状态:尚未阳光化,立法在路上。但幸运的是,4月25日,中国证监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称,重点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同时,鼓励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

对此,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北中国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胡峰认为,以资产证券化实现了住房租赁企业从投资、运营、退出渠道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闭环,为企业加大投资租赁住房提供了信心和动力,也有利于提高资产运营管理能力提升项目投资收益。一方面,政策带动下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为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大量可选择的基础资产;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模式可以帮助公寓运营企业快速回笼资金,用于投入下一阶段房源建设,为企业寻求融资与退出途径。

银行、险资:该出手时就出手 风风火火闯九州

当计算长租公寓上半年资本总数时,到了银行资金这一版块时,数字立马飙升。其实长租公寓这片市场,银行一直是非常看重的,从在长租公寓动作敏捷的建设银行便可见一斑,用一句玩笑话来形容“建行是长租公寓里银行开得最好的,是银行里长租公寓做的最好的”。紧跟建行,其余几大行紧赶慢赶开始了自己在长租公寓的布局,迅速在地区与多品牌进行对接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协助当地政府搭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多角度切入长租公寓市场。

183天吸金10192亿 长租公寓怎么可能不火热?|资本篇

▲2018.1.1-6.30 银行、资本统计/迈点网制表 点击查看大图

此外,在银行资本火热加入长租公寓之外,保险资本也不甘落后。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6月1日发布通知,核准保险资金涉足长租市场,允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投资长期租赁住房项目的,可走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办法即日起实施。

此外,为了控制风险,保险机构还要制定长期租赁住房项目的投资预算,并纳入年度资产配置计划,还需要建立相应的专属岗位,负责投资期内各个长租住房项目的投后管理,并建立全程管理制度,以确保这一资本的合理运用。

尽管半年以来,长租公寓市场的资金流入巨量,但也有一些资金被“拦截”。首创置业、碧桂园以及富力地产发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就未能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细细算来,也有近310亿元人民币。

许多在2015年左右进入长租公寓的从业人员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这一行业会如此火爆。乐乎城市青年社区创始人、CEO罗意曾表示, “当初做长租公寓,我们都认为它是一门好生意,但没有想到它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他认为对租赁行业有利政策的出现,直接推动长租公寓行业的巨变,而资本的疯狂进入就是这个行业火热最好的证明。

这些资金,或被投入规模扩张,或被投入产品打造,或被投入体系打造,也有可能最终沦为市场洗牌的牺牲品……那么,如何用好这些资本,而不是像最近呈现出“凉凉”态势的共享单车曾经那般疯狂烧钱,或许才是在接下来的182天中,长租公寓从业人员更需要思考的问题。毕竟,用这些钱帮助更多的人减轻首次置业的沉重经济负担,并为其带来更为美好的租房生活,才是长租公寓企业最该完成的事情!

*以上数据统计来源均为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开媒体报道,如有补充或后续跟进,请在留言中指正。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