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强势平台VS弱势用户:无底线获取数据成趋势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1 10:15

 

现在各个平台获取用户数据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更没有什么底线,完全不给你打招呼。

(迈点专栏作者 包力维)最近关于泄露用户隐私的话题又被热议:

先是,OPPO新机Find X发布会上的隐藏式升降像头被网友封为App隐私检测神器。原因在于,只是在QQ浏览器中打开网页,vivo NEX的前置摄像头竟自动弹出,看了你一眼后又默默缩回去……明明不使用相机功能,摄像头却被“召唤”。

然后,就是大众点评“5元奖励”暴露的问题。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正在大张旗鼓地号召用户使用微信登录,与好友分享动态,并给出了5元奖励。但是这款APP没有告诉用户的是,它将异常执着地非要帮你跟好友共享信息,关也关不掉。

对于“大众点评泄露用户隐私、分享展示好友去过餐厅和酒店”一事,大众点评官方微博9日下午表示:“由此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我们诚挚道歉。”微博称,打造好友关系链类产品功能的初衷,是希望有分享意愿的用户能够通过大众点评分享在生活中获得的美好体验。“但我们也发现这类功能设计在用户体验方面存在考虑不周的地方,这与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大众点评坦言,“将着手进行产品整改与升级”。

向真实好友分享用户去过的餐厅、酒店,还删不了。

这个也太霸道无底线了吧。

人类已经阻止不了科技的进步,也阻止不了商家利用它开展各项活动,对于使用它的消费者来说,是福不是祸,是祸也躲不过。

迈点网就此问题征集了行业人士的看法。

——以下是专栏作者包大人的观点。

强势平台VS弱势用户:无底线获取数据成趋势

包大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人类阻挡不了科技进步,却也阻挡不了平台窥探你的隐私,拿你的大数据变现,除非你不用平台的服务或平台有底线。

对于美团点评这样的互联网生态链平台而言,用户数据必须丰富起来。用户数据越全,变现的方法就越多,平台就可以做得更大。现在各个平台获取用户数据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更没有什么底线,完全不给你打招呼。更让用户无可奈何的是,平台做到最后都是赢家通吃,像美团、携程这样的平台垄断市场以后,你能不用他们的服务吗?

用户现在是弱势的一方,但我们必须要呼吁用户也要对隐私问题注重起来,你要知道平台这个时候是在侵犯你的隐私权,不要等oppo或vivo摄像头升起来了才知道它在侵犯你的隐私权,那还有很多不弹出摄像头的手机就是清白的了吗?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