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联时代对隐私抱幻想者都会显得有些幼稚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1 13:53

 

纵使有一天,我们所有的隐私“遮羞布”都被抢了去,但只要是公平对等的,我们无非是回到了集体隐私共同“裸奔”的“新伊甸园”罢了。

(迈点专栏作者 谷安迪) 数据的海洋从兴起之初就势在必得的要“卷入一切”,而这早已注定被卷入的一切,必然包括我们每一个人的“隐私”。面对着未来已来的“物联时代”,也许任何一位对隐私还抱有幻想的“理想主义者”都会显得有些幼稚,因为隐私其实并不是万物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升维科技”中的一个选项。其实,“关于你的一切规律”是它们在运维中开始任何形式价值创造的根本原点。

物联时代对隐私抱幻想者都会显得有些幼稚

尽可能知道每个人从哪来,到哪去,在干什么,要干什么,长得什么样,愿意和谁在一起……对于万物互联时代的任何一个运营参与者来说,他们对于个体规律的“求知欲”必须是没有底线的“事无巨细”,因为生活的“平面”中已经很少有未开发的处女地或可供航行的蓝海,想要生存和发展,他们必须想办法在每个人生活的“立体维度”中“掘地三尺”且“入木三分”,然后把找到的任何线索与自己可以整合的所有资源“建立联系”。所以,你问他们为什么“收集这个,收集那个”,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在等待着这些“信息收藏品”与他们善于做的事情发生突然显现的“蝴蝶效应”,并用这些“发现”赚到梦想已久的利润。

有谁能够阻止“我们的一切规律”被素不相识的“隔壁老王”收集?没有谁。这或许就像没有谁能够阻止从渔猎到农耕,从农耕到工业化的递进一样。在这个万物互联序曲已开,未来已来的时间拐点,如果行政手段站出来“禁止一切”,那无非就是面对“升维”的闭关自守。 另外,能收集什么,不能收集什么,怎么收集,怎样妥善储存,怎么叫“合理”使用……这些问题连实践者都未必能想明白,所以“行政手段”只能“边走边看”。况且,信息收集也是新时代国家与社会管理的一部分,如果公路或街角的摄像头拍到你,并储存了你的脸,算不算侵犯隐私?这种抓取有没有法理上的必要性?现在谁也说不清楚,但是你要是出面来定义,就必须得说清楚。

物联时代对隐私抱幻想者都会显得有些幼稚

近期,脸书(Facebook)的扎克伯格没少因为“侵犯隐私”参加听证会或遭到控诉。其中一项就是Facebook的人脸识别技术会在未经个人允许的情况下扫描人脸并和数据库进行比对。Facebook解释说此类技术是为了防止有人恶意冒用图像。但控诉者的理由是:用一切的扫描和比对都没有经过主体同意,换句话说就是:“我让你扫了吗你就扫?”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此类指控,律师们很难找到扫描和比对的证据。一些权威机构(如欧洲监管机构)也只能表示“心存疑虑”,其实也就是还说不出个所以然。

当然,欧洲在研究这些事的时候OPPO的 FindX和VIVO的NEX还没有上市。不知道近期他们会不会买来这两款升降摄像头“神器”来给扎克伯格同志“添堵”。

无论如何,端详“已来的未来”,眺望“将来的未来”,我们会发现这个世界肯定会通过更加细致入微的“连接”来编织一张让所有人都无处可逃的“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多维连接的“万维大网”。在这里,我们的生活或许会更加便捷智能,但是永远也躲不开“Big Brother”和“隔壁老王”。对于隐私,我们身上仅存的那些“遮羞布”不过是已有的“法律和道德认知”中那些所谓的“禁区”,但是面对一个谁也都没看懂的“万维世界”,国家监管也只能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用先行的或新订的法制来规范偶尔突然出现的“决堤险情”。

物联时代对隐私抱幻想者都会显得有些幼稚

但是,笔者觉得,面对一个未知但又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未来,我们也大可不必心理压力过大,且更要持豁达开放的态度。纵使有一天,我们所有的隐私“遮羞布”都被抢了去,但只要是公平对等的,我们也无非是回到了一个集体隐私共同“裸奔”的“新伊甸园”罢了。虽然,霍金大师驾鹤西去前对人类智能化的未来并不看好,但相信在我们未来几个世代的有生之年,这些先哲们还是会在天国尽力保佑我们的美好的。作为酒店人,面对着价值创造的可能性,我们则更应该笑看,并在道德之下坚信“何乐而不为”吧。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