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开放无人岛谈南海旅游开发的利与忧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1 13:51

 

南海优越的自然资源让我们拥有打造多种世界级旅游项目的可能。

(迈点专栏作者 吴春凤)7月4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了《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办法明确单位或个人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应向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书、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最高期限,参照海域使用权的有关规定执行:养殖用岛十五年;旅游、娱乐用岛二十五年;盐业、矿业用岛三十年;公益事业用岛四十年;港口、修造船厂等建设工程用岛五十年。

从开放无人岛谈南海旅游开发的利与忧

当看到这则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南海中那些美丽的鸟儿、鱼儿和珊瑚怎么办!那里还会是它们的天堂吗?

西沙群岛中的东岛是以鲣鸟为主的鸟儿们的天堂,这里会成为“有人岛”吗?如果是的话,还会是鸟儿们的天堂吗?

南海有绚丽多姿的珊瑚家族构成的无数个海底花园, 有灿若宝石的观赏鱼类和各类热带海洋生物组成的辽阔壮丽的天然水族馆。这些对生态环境极其敏感的生灵们,在海岛开发中还能“绽放”多久?

急急地翻找相关规定!

《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中第三条“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遵循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力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和海南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鼓励绿色环保、低碳节能、集约节约的生态海岛开发利用模式。”

当看到这条规定时,稍觉心安。如果真的按此贯彻执行的话,那是南海之幸,是南海中那些美丽的生灵之幸,是中国之幸!因为南海有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域,有中国最美的海水(透明度最高:47米、水色最低:2号),有中国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希望这些最有价值的南海珍稀资源,在海岛开发中能够保值,能够永远被珍惜!

从行业的角度,解读这则政策对于行业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向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输送游客达2800万人次, 2017年,这个数字增至3000万人次,海岛游渐成国内出境游客最热衷的出游方式。

海岛游这一旅游细分领域,体量正日益庞大,但拥有丰富海岛资源的中国海南尚处于开发初级阶段,相信随着我国海洋意识的增强、蓝色思维的提升,相关政策的出台,海岛旅游市场前景将不可限量。

海南省仅三沙市周边海域就有26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陆地面积的1/4。中国还没有一个地方自然条件如此优越,却未被人类过分染指。这里的三大群岛,有着数以百计的岛屿、沙洲,它们仍处于前工业时代。许多岛屿除渔民外,尚未有人登临。

从开放无人岛谈南海旅游开发的利与忧

这里是中国真正的热带区域,有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带海洋珊瑚礁繁生生态系统,这里有一大批珍惜海洋生物,这里有水色与透明度都不亚于马尔代夫、塞班岛的美丽海水,这里有水下面积广阔的暗滩、暗沙,它们中有的比北京和上海市区面积还大。

这里是中国最特殊的气候区域。地处赤道带的南沙群岛和处于副赤道带的西沙、中沙群岛,均无酷暑,无严寒。这里最热的5月,南沙群岛的平均气温在28.8摄氏度左右,年均温度27—28摄氏度;少云雾、多蓝天,据报道整个三沙市全年雾日不超过10天;海岛开发中最为困扰的当属台风,但据观测数据显示,三沙市所属海域台风光顾频次并不高于福建、浙江、广东海域,甚至南沙群岛海域远低于其它海域。

如此优越并体量巨大的自然旅游资源待开发,这是中国旅游发展史上罕见的、千载难逢的大机遇!

南海优越的自然资源让我们拥有打造多种世界级旅游项目的可能:例如南沙群岛的琼台礁珊瑚繁茂,完全可以建成珊瑚礁海洋生物国家公园;西沙群岛的琛航岛,地形构造独特,完全可以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潜水胜地;晋卿岛的蓝洞,可以开发成海底探洞项目。这只是已知资源中的点滴,在更为广大的未知中拥有着更多的可能性。

据数据统计,海岛游用户最多关注点依次为:95%用户出游前会详细询问酒店情况,70%用户较为在意海岛美食状况,80%用户会参与当地海岛项目。

当用户越来越多地关注出游体验时,与美景相匹配的住宿、美食、休闲项目便成为钢需。而海南现有的旅游资源配置与管理,显然无法满足出境海岛游用户的需求。酒店业的机会也正在于此!

从开放无人岛谈南海旅游开发的利与忧

希望“无居民海岛开发”推出的背景是各级政府有整体的开发战略、布局设计,以整合各岛资源特点和优势,互补互联,避免重蹈早期开发中出现的各自为政、竭泽而渔、同质化严重、品质感缺失等覆辙,真正实现合力开发,生态开发,永续利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南海,珍重!

吴春凤

2018年7月11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