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旅游 迈点网 2018-07-24 11:16

 小费在世界各地推行那么久,自然有其优势与神奇之处,尤其体现在“人力”上。

世界杯结束便成为过去式,但球星们的传奇故事还在一一上演。前段时间,C罗在世界杯16强淘汰后,携家人一起前往希腊海岛度假,住在一家豪华酒店里,走之前因为很满意酒店的服务,壕气给出约两万欧元(相当于15万元人名币)的高价小费,并要求这笔小费必须发放到每个工作人员的手上。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如此高昂的小费,分外让人眼红,不过在中国,酒店并没有“小费”这样的说法,消费者也没有给小费的习惯。我们的酒店业,该不该给小费,给小费有什么好处呢?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1.小费并不是舶来品

小费,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餐桌中间会摆放写有“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证快速服务)”的碗,顾客把零钱放入碗里,就会得到侍者迅速而周到的服务,几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联在一起,就是“TIPS”(小费)。

看起来,小费似乎是个“洋玩意”,在中国水土不服也是正常。其实在古代,中国也存在小费,不过彼时被称为“赏钱”。赏赐的对象通常是店小二、奴仆、书童、小厮、跟脚等。我国很多的文学作品中都可得见这一现象,如《红楼梦》中,贾府众人在大观园里看戏,精彩高兴之处,贾老夫人一句“赏”,丫鬟小厮些便将银子往戏台上丢,当是对唱戏者的奖赏。

随着消费理念和消费习俗的不断演变,小费也被赋予了更复杂深层的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内涵。

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小费已经成为西方一种社会文化意义上的个人自发习惯,不再是单纯为“保证快速服务”,而成为顾客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认同与互动,贵族或具有绅士风度者的一种文化自觉以及精神需求。

在酒店行业,英国、德国、美国等多数西方国家,部分亚洲、非洲国家,如泰国、南非,都有给行李员、清洁员、前台或店长等酒店服务人员小费的传统。这样的小费文化,让顾客与服务者之间形成了很好的互动,顾客得到更好的服务,服务者得到尊重和肯定,这也推动了酒店业不断发展。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2.为什么中国不给小费

而代之的是具有强烈中国色彩的服务费制。目前在中国酒店业中广泛采用的服务费制是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对小费习俗的中国化制度设定。因此,在现阶段推广小费制必然会遇到制度性的压力。

文化差异

西方讲究同工同酬,以利益为导向,并且具备契约精神,通过货币交换服务,这是他们所能够接受的。而中国文化理念上“重义轻利”的思维方式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大多数消费者的小费观并不成熟,他们认为自己在支付房价后,天经地义应该得到物有所值的服务,如果额外需要支付小费则会引起他们的反感,认为酒店唯利是图,造成消费过程中的对立情绪。

酒店业主的“算盘”

对酒店业主而言,收取服务费得到的效益自然比自愿性的小费多。小费制虽具有激励员工积极工作,提升酒店服务品质等作用,但与长期以来形成的既有惯例相比,停止服务费制转而奉行小费制,对酒店业主来说无疑是缩减收入的举动,必然缺乏改革的动力。

管理并不容易

就酒店员工而言,推广实行小费制,可使其收入得到调整,总体上应该持积极的态度。但是在现阶段,酒店员工对消费的认识是否全面,是否具有了成熟的小费意识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3.推广小费有什么好处?

小费在世界各地推行那么久,自然有其优势与神奇之处,尤其体现在“人力”上。

一、提升员工的归属感、满意度

对于员工来说,小费是工资之外的额外收入,也是一份意外惊喜。员工一旦在工作中能找到惊喜,无形中产生对行业强烈的归属感,同时对行业的满意度会得以提高,对客的服务质量也能提升。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二、增强员工对酒店工作的荣誉感

归属感与满意度的提高,同时也提升了员工对酒店、对行业的认可,并产生对工作的荣誉感,这份荣誉感会使员工工作更富有激情。

三、增强酒店对客服务质量,提升宾客满意率

增强归属感、提升满意度、获得荣誉感,对员工来讲,还有什么工作有比此更开心的呢?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背后,肯定是不断提升了员工对客的服务质量。

C罗住酒店甩15万小费 我们的酒店何时才会有小费制?

四、解决当今劳动报酬偏低的矛盾问题

前两天我们发了一篇文章为什么酒店到处挖人,离职率却高达8成?引来不少酒店员工的共鸣。的确,当今酒店行业,由于薪酬水平普遍偏低,酒店员工难招难留,究其原因,除了工作劳动强度大外,还有就是劳动报酬不对等,在市场上处于严重偏低的现状。主动提倡客人在感受高水准服务的前提下,酒店员工若能得到小费增加收入,也能一定程度上调节薪酬问题。

在推行小费上,不少酒店都有过尝试,但是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也往往没有试出水花,支持者认为小费对行业、对员工皆有利处,而反对者虽不反对小费的存在,但也指出其不适合当下的中国酒店业,想要通过小费来解决一系列矛盾,无疑是饮鸩止渴。

对于我们的酒店业是不是该推行小费,你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