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旅游 迈点网 2018-07-26 19:08

 

中国绿色饭店发展历经近2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多次被列入国务院总理报告,得到了各有关部委、学术机构和地方城市大力推动。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于7月26日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中国饭店协会主办,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饭店协会住宿业事业部承办,清华大学、美团酒店、IDM酒店研究院等协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商务厅局、绿色饭店工作机构和150多名绿色饭店评审员参会交流和培训。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一、中国绿色饭店全新启航

本次会议以十九大绿色发展理念统领,全面落实商务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倡导绿色消费,宣贯绿色饭店国家标准评分细则最新修订内容,提升全国绿色饭店各地评定机构工作质量和绿色饭店国家标准注册评审员工作能力,分享行业发展新常态、新趋势和新模式,全面打造中国绿色饭店升级版,大会分为六个篇章: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1、新政策分享:邀请住建部、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中国饭店协会领导解读绿色消费升级政策,行业绿色发展最新研究成果;

2、权威数据发布: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发布酒店业最新能耗数据分析报告,展示国际绿色饭店节能研究模型成果;

3、标准升级版解读:分享历时一年,由30多位绿色专家联手研究的中国绿色饭店国标评分新细则,展示与国际接轨能耗指标最新成果;

4、榜样力量:总结过去十年的绿色饭店宣贯工作,邀请优秀绿色饭店地方机构以及优秀绿色饭店企业经验成果经验;

5、中国绿色饭店双二十项目落地:

(1)与别样红等机构合作针对3万家中小连锁酒店联合打造“中国绿色饭店.净房芯行动”,为消费者提供全程可溯源、放心安全清洁布草产品;

(2)与携住科技、梦百合、朴道水汇等绿色产业链品牌正式启动中国绿色饭店生态客房实施计划,通过对空气、水、布草、易耗品、智能客控等多维度的组合,打造100家中高端酒店高品质绿色客房,全面提档升级;

(3)联合业内知名酒店品牌,依据中国绿色饭店国标新指标和住建部绿色饭店建筑标准要求,进行投资建设和升级改造,合力打造3-5家不同业态全国性标杆企业,成为行业典范。

(4)与清华大学、IDM研究院机构合作,围绕“收益增长20%,排放减少20%”目标,将定性指标优化为可操作衡量的定量指标,细分市场进行差异评估,通过整合专家、技术、资金资源,为绿色饭店企业提供专业咨询辅导与对接,真正实现双二十目标。

6、评审管理与时俱进:举办全国绿色饭店工作机构闭门会议和新评分细则评审员培训。依据中国绿色饭店升级版要求,研讨通过新版中国绿色饭店评定管理办法和评审员管理办法,颁发新一批全国绿色饭店工作机构授权书,绿色饭店评审组组长聘书。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二、中国绿色饭店高质量发展十项升级

1、管理系统化

绿色饭店的评定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基本要求、绿色设计、安全管理、节能管理、环境保护、健康管理、绿色宣传及相关要求。这个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而非封闭的系统,一个开放的系统就应该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进行有效调节来增强系统的活力和适应性,同时不断优化系统内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因此,这次的绿色饭店评分细则在整体上进行了更为科学和系统的内容及分值调配。

2、管理精细化

管理的精细化,首先应表现为清晰和明确,在标准的制定上用词不应模棱两可,对于具体要求应清晰、明确地列出;其次,应表现为要求的细化,例如对证明文件的细化、对节能要求的细化以及对于污染物覆盖面的细化等;再次,应表现为标准的量化,量化方便更直观、更准确地进行有效控制,本次标准也加强了相关量化指标的研究。

3、管理过程化

注重过程化管理是进行控制的有效手段。首先,绿色饭店的创建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在考核中应注重时间节点的控制;其次,操作是有流程的,依据流程进行细化控制是实现过程化管理的有效方式;再次,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管理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4、管理智能化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实施饭店能源分项计量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必然选择和要求,可为饭店行业管理提供足够的能源数据支撑,同时也便于饭店主动掌握自身能源消耗情况,为提高能效提供基础。

5、管理知识化

知识不是简单的信息,它是信息的有序化,并且具有创造性和增值性。绿色饭店的管理应该实现知识化,让饭店成员具有绿色知识,并且让知识能够在组织当中传播,形成学习型组织。因此,对于员工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6、落实责任制

“权责对等”是管理中的一个基本原则——有权即有责。追责意味着绿色化不是饭店行业发展可有可无的标准而是饭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具有紧迫性和严肃性。落实责任制体现了饭店业绿色化的决心和魄力。

7、加强操作性

可操作性是衡量标准是否具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一个标准只有更具可操作性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因此,在实际评定中要综合考察其实际运行管理状况,并根据相关反馈对原有标准进行有效调节,通过具体实践不断完善和加强标准的可操作性。

8、强化安全性

当前我国的社会矛盾发生了变化,绝大多数人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人们对于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安全的需求也是日益增长。绿色饭店的发展需要做到以人为本,增强在饭店运营中对安全管理的要求,重视绿色饭店的安全运营工作。

9、推广新技术

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一个行业延长生命周期的有效途径,是一家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新技术的出现推动了世界不断进步和发展,新技术在绿色饭店中的推广将会有效提升饭店运营能效,改善饭店运营利润和坪效。一些新技术如太阳能利用、磁悬浮制冷等,值得在饭店行业推广应用。

10、加强绿色宣传

一家企业的所有者或者负责人能够被冠予很多社会头衔,但是不一定能够被称为企业家,因为企业家应该具有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秉持社会良知反馈社会、服务社会的精神动力。企业发展不仅应考虑自身盈利,还需考虑到社会利益,承担社会责任。一家绿色饭店不仅应积极实现自身绿色化,还应借助顾客参与,宣传并提升大众的绿色节能意识。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三、中国绿色饭店迎来最好时期

创建绿色饭店活动能帮助企业平均节电15%、平均节水10%,平均收入增长12.08%,平均毛利率增长3.51%,在当前能源成本逐年上升趋势的情况下,平均每万元收入能耗同比减少8.6%,可见绿色饭店在节能降耗以及提升收益上潜力巨大,是提高产业中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目前已评定绿色企业1500余家,绿色饭店评审员2300余人,但是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进一步推进绿色饭店的各项工作,其中外部环境的变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环境变化

国家的各项相关法律制度在不断完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相关法律及政策制度的变化将引导绿色饭店的新发展。

2、经济环境变化

2017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产结构的比例分别为7.9%、40.5%和51.6%,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幅已经超过第一、第二产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作为第三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饭店业的可持续发展将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3、社会文化环境变化

从社会层面上来看,我们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要求企业更具企业责任感,做一个有国家意识、社会担当的责任企业。作为社会组织的基本单元,一个家庭应该拥有良好家风,家庭中的各个成员应该具有绿色意识,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绿色消费者。

4、技术环境变化

从技术发展来看,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下,各种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技术创新推动了饭店业绿色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创新。因此,需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引导、鼓励绿色饭店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管理制度等措施提升饭店绿色、高效运营。

2018全国绿色饭店评定机构工作会议暨国标新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四、绿色大事记:

中国绿色饭店发展历经近20年,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多次被列入国务院总理报告,得到了各有关部委、学术机构和地方城市大力推动,主要分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行业标准推广阶段

2002年12月,国家发布了《绿色饭店等级评定规定》(SB/T 10356-2002)行业标准。

2005年6月上升为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国务院在《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做出在全国饭店业创建绿色饭店的指示。2005年12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环保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创建绿色饭店活动的通知》。政府加强指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组织,饭店企业实施创建,社会公众参与,全面促进饭店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切实加强对创建绿色饭店活动的组织和领导,由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共同引导和开展创建绿色饭店活动。

2、第二阶段——国家标准推广阶段

2007年9月,《绿色饭店》(GB/T 21084-2007)国家标准发布。在节能环保、安全健康、绿色客房、绿色餐厅方面明确了全国统一的标准。

2008年12月,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2009年5月,《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北京召开。同年12月,国务院继续发文要求创建绿色饭店,五年内将饭店用水用电量降低20%。

2011年11月,商务部发布要求,把创建“绿色饭店”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做好《绿色饭店》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各地尽快建立地方“绿色饭店”指导机构,积极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制定鼓励和优惠政策,支持“绿色饭店”的创建与发展。

2016年4月,由中国饭店协会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主编的《绿色饭店建筑评价标准》(GB/T51165-2016)国家标准发布。

3、第三阶段——国家标准修订阶段

2018年我们将按照5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饭店“双二十”行动计划,即企业收益增长20%,排放减少20%。将之前绿色饭店国标中的定性指标优化为与操作衡量的定量指标,将之前的告诉酒店节能多少改为让酒店知道到底应该用能多少。在酒店的管理指标、操作指标上制定具体的标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