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不强力推进 住房租赁产业“破产跑路”的会越来越多

旅游 迈点网 2018-07-05 13:13

 

发展租赁产业的难度远远大于预期,唯有砥砺奋进、合作创新,大力扶持、精心呵护,租赁行业才有可能持续、健康、持续发展。

快速发展租赁行业是国家的重要部署,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针对租赁行业出台了大量政策。表面看叫好声很多、冲动者甚众,但深入分析发现,租赁行业发展还面临巨大的机制体制障碍,亟需破除,如不强力推进,租赁产业难以达到国家的要求、难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恐将给国家抹黑。

人口流入 城市住房供给不足

住房供需平衡点:住房总供给=住房总需求*(105%+住房空置率)

总需求:2028-2030年中国人口峰值14.5亿,按照城市化70%-80%测算,城市人口10.15-11.6亿左右。户均人口:中国目前户均人口为3.06人(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告,城镇乡村平均值,城市为2.76人),此数字与日本1993年较为接近(3.04),预估12-15年后,户均2.5-2.6人(日本2015年数字2.55,美国2.51),总需求房屋数量约为4.16-4.6亿套。

总供给:全国城镇户口总数(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数据)城市128660933户、镇78528240户,合计207189173户,按照户均1.01套约为2.1-2.2亿套。2010-2018年每年新增大约500-1000万套,合计约2.3-3亿套,不超过3亿套。

注:未考虑以下数字

●每年城市改造拆迁量;

●未考虑建筑结构,其中3000-4000万套为砖木结构;

●未考虑房屋设施,大致30%房屋,即0.6-0.7亿套不具备厨卫;

●未计算“商改住、工改住”情况

表1 中国城市住房需求预测数据

再不强力推进 住房租赁产业“破产跑路”的会越来越多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观点总结:中国住房并非足够,按照“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美日等发达国家数据测算,中国距离供需平衡还有较大差距,保守估计还需要2亿套住房才能满足未来需求,而且这2亿套住房将集中在TOP30-50左右的核心城市中,受限于土地,未来压力巨大。

居住品质距离“美好生活”还有巨大差距

目前长租产业供应主体以“存量”为主,分散式公寓主要是包租存量住宅,精装修改造后、通过整租或者分租(N+1)提供给租客居住;集中式公寓主要是运用存量商业物业(也存在工业、教育等属性物业,但各地政策不同,运作难度大、供给量稀少),通过二次改造后散租给租客居住。这样的供给主体品质、尤其是性价比有待提高,分散式公寓中的整租产品和集中式公寓租金成本高、改造费用高导致租金价格高企,分散式公寓中的合租产品存在法律边界不明确、租住体验差等问题,距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巨大差距。

对比国外租赁产业,租赁机构占比较高,且大多数租赁住房为专用物业,即:充分考虑租赁人员需求后量身打造的租赁用房,居住体验明显提高,以日本为例,95%以上的租赁用房为专用设计,私人住宅用作租赁的占比极低,几乎可以忽略。

表2 日本租赁用房总体情况

再不强力推进 住房租赁产业“破产跑路”的会越来越多

数据来源:日本总务省统计局《住宅与土地统计调查》点击查看大图

观点总结,目前我国房屋租赁市场以“存量为主”的市场格局,将会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随着租赁行业的发展,尤其是租赁企业的扩张,未来专用的“租赁物业”将会越来越多的涌现,当然由于供地周期、建设周期,可能需要2-3年才会有批量的“专业租赁用房”形成供给。

租金上涨趋势难以阻挡

对比房价上涨更多的体现土地政策、货币政策,租金上涨更多的是国民收入、尤其是城市收入的体现。预计市场租金将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而同步增长,总体趋势呈现同向变动。

从国际角度看,租金/支出比和租金上涨速度规律性较强,即租金/支出约为30%-40%左右。租金涨幅看,租金上涨幅度低于人均收入上涨速度,通常相关度在1:0.36左右,即: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加1元,就会在租房上多花0.36元。

表3 美国家庭住房与租房情况与开支表

再不强力推进 住房租赁产业“破产跑路”的会越来越多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1994-1995年,1998年11月汇总发布

参考日本1978年-2013年数据,1978年-1993年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间,租金价格上涨幅度约为收入增长的36%,1993-2013年20年期间日本经济几乎0增长期间,全国租金价格也几乎0增长。

表4 日本历年国民收入与租金价格关系

再不强力推进 住房租赁产业“破产跑路”的会越来越多

数据来源:日本总务省统计局《住宅与土地统计调查》 日本不动产研究所

再不强力推进 住房租赁产业“破产跑路”的会越来越多

数据来源:日本不动产研究所

观点总结:伴随中国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人均收入依然处于持续提高的阶段,城市租金上涨趋势难以阻挡,且我国城市化率快速提高、租金占收入基数较低、核心城市控制供给等因素叠加影响,核心城市租金上涨速度明显超过0.36依存度,比如2010-2017年我国人均收入增长100%,但北京租金价格上涨70-80%,依存度达到0.7-0.8,未来核心城市租金上涨压力依然巨大。

结合目前国内长租公寓产业政策、企业发展分析,尽管近年来各地出台了不少政策,从政策推出多、落地实施少,不少公寓企业、尤其是民营公寓企业坦言:“政策温暖很多,但难以照到我们身上,我们只感受到火热的市场、把本来可以1块钱拿到的房子炒到2块,而我们不得不提高销售价格…”。鉴于此,在现行政策下以下现象会大概率发生:

●租赁行业势单力薄,难以阻止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租赁行业品质不足、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租赁”的要求,且行业高端化迹象明显,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缺失

●行业企业步履维艰,破产跑路将越来越普遍

总而言之,发展租赁产业的难度远远大于预期,唯有砥砺奋进、合作创新,大力扶持、精心呵护,租赁行业才有可能持续、健康、持续发展,“租购并举”,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租有宜居”。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