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享住宿打响品质房源争夺战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7-17 10:41

 

共享住宿打响品质房源争夺战

近年来共享住宿发展迅猛,但安全、卫生等难题也成为共享住宿行业的短板。近日,途家宣布将推出“优选PRO全新计划”,试图打造品质民宿产品。几乎与此同时,短租民宿“大佬”爱彼迎为了扩展国内高端房源,投资高质量房源供给平台城宿500万美元。今年以来,共享住宿市场战火不断,短租民宿企业也纷纷调整策略应对市场竞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升级,品质民宿已经成为各家民宿平台争夺的焦点,谁能在品质房源上拥有更多房源谁就将掌握更多话语权。

多家企业鏖战品质房源

7月9日,途家宣布将推出“优选PRO全新计划”,该计划将精选一些设计感强、设施完善、服务出色的房源,并将这些房源打造成民宿品质标杆,以吸引更多房客。目前,“优选PRO全新计划”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西安、成都、重庆10个城市小范围试运营,首批预计入选400套。据途家方面介绍,“优选PRO全新计划”将在7月中旬上线的途家新版App中作为主推的项目之一,除了有专属页面展示、专属竖图、短视频、VR拍摄、专属标签、流量加权扶持以外,还将随新版本的上线展开推广。

实际上,这并不是途家首次加码品质房源。早在2017年9月底,北京商报记者便在途家平台上发现上线了“途家豪宅”产品,而该豪宅产品区别于普通的民宿短租产品,基本单夜价格在1000元以上,但内部装潢要比普通民宿类产品豪华。

今年来,短租民宿企业纷纷调整策略,并不断在品质房源上下功夫。今年3月29日,爱彼迎便在中国发布了一系列计划,其中就包含将现有房源分级的“爱彼迎Plus”计划,今年7月,爱彼迎还宣布向城宿投资500万美元,用于增加爱彼迎在中国各地高质量房源供给。除了爱彼迎,民宿连锁品牌有家民宿的亮相也让业界意识到,布局品质房源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据介绍,有家民宿选择的户型基本以2-4居户型的分散式普通民居住宅为主,房间内拥有完备的居家设施,具备主卧、次卧、客厅、厨房、洗浴间等全套空间,对卫生和安全有着更高的保障。

应对消费升级补行业短板

一直以来,国内短租民宿市场处于投诉率高发区。此前曾有名为《一条脏床单足以毁掉你对民宿的所有想象》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文章中,妙妙(化名)在江西“南山竹海”附近一家民宿里就遭遇了民宿床单不干净的困扰。此外对于处于监管空白的民宿布草领域,有游客曾表示出“根本不知道房东换没换过床单”的担忧。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旅游市场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人们对品质民宿的意愿也在增加。目前短租民宿有很多客群都来自于年轻客源群体,这部分人追求的是性价比和个性化。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民宿行业的发展,一些民宿还为住客提供当地特色餐饮及游览建议,这些都成为游客选择的砝码。

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认为,像有家民宿还分为亲子类民宿、商旅类民宿等,而对于运营水平参差不齐的市场,连锁品牌的建立能保障民宿的卫生和安全性。

监管加强亟待标准出台

虽然品质房源成为各家短租民宿企业布局的重点,不过目前针对短租民宿依然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今年以来,各家短租民宿平台都在自拟标准,一方面强化对旗下房源的监管,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设立标准谋求更多的话语权。

今年3月,途家便首次公布了旗下民宿矩阵,同时还发布了《民宿分级标准》,这其中,途家对民宿进行了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等级划分。无独有偶,今年5月15日,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并正式向外界发布《共享住宿行业倡议》与《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这其中小猪短租和爱彼迎均参与了这套行业标准的拟定。

行业分析指出,虽然目前看短租民宿行业缺乏标准,但是这不意味着个性化民宿就没有标准。此前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未来将在消防、安全、卫生等方面建立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标准的建立显然是要解决民宿安全、卫生的问题,而大多数品质民宿几乎不存在这方面问题。随着地方民宿标准的出台,民宿市场的监管会愈加趋严,届时品质民宿或将成为短租市场的主流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