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卢俊杰:邪不压正 用户隐私谁来保障

旅游 迈点网 2018-07-17 10:39

 

用户的隐私似乎被巨头们玩弄于股掌之间,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似乎是人小式微,而巨头们却又大多一幅流氓老赖的态度。

(迈点专栏作者 卢俊杰)之前,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正在大张旗鼓地号召用户使用微信登录,与好友分享动态,并给出了5元奖励。但是这款APP没有告诉用户的是,它将异常执着地非要帮你跟好友共享信息,关也关不掉。向真实好友分享用户去过的餐厅、酒店,还删不了。对于“大众点评泄露用户隐私、分享展示好友去过餐厅和酒店”一事,大众点评官方微博作出了声明,并向用户道歉。

卢俊杰:邪不压正 用户隐私谁来保障

中国用户真的不在乎隐私?

前阵子,百度CEO李彦宏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发表了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为主题的演讲。在谈到数据和隐私问题时,李彦宏的一席话引发了网友热议,李彦宏的原话是:“我想中国人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李彦宏此番言论引发了部分网友不满,有网友认为此番言论体现了百度对隐私问题的不重视。

用户的隐私似乎被巨头们玩弄于股掌之间,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似乎是人小式微,而巨头们却又大多一幅流氓老赖的态度。那么中国用户在对待隐私问题的态度上,真的是如此“随便”吗?很多时候,不是用户“随便”,而是根本没法“较真”,因为套路实在是太多了。试问,在卸载某一款软件的时候,有几个“良心”厂商,没有把卸载按钮设计成灰色?

AI时代数据的意义远超数据本身

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尤为重要,中国也在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目前来说,网上能搜到的数据只占数据总量的20%,还有80%在企业手中,如果能把更多数据放在一起,实现的能力就会指数级上升。政府、企业的数据开放,有助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AI企业的能力也将会呈指数级上升。但是,隐私问题,以及数据的保护问题,用户信息安全保障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生命线,企业有责任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不被侵犯。

我的地盘谁做主?

用户的数据属于谁?归谁管?按道理,智能手机的权限当然应该归用户管!但毕竟不是每个用户都会编程。所以让用户管理自己手机权限是个伪命题。于是手机厂商、操作系统版权方、应用APP开发者三者谁应该掌控手机功能权限,成为业内争论不休的话题。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开源文化的影响下,也诞生出iPhone iOS与Google Android哪个更好的争论。对于iPhone来说,苹果既是手机厂商又是操作系统开发者,在对智能手机成熟度性能稳定性的多方考量下,苹果选择自己管控功能权限。而在苹果封闭的生态下,也带来了优秀的用户体验。

但对于Android来说,这个问题就复杂了。Android是Google基于Linux开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是Google一直是以操作系统提供方的姿态存在,自己不生产手机,不过为了能让Android快速推广开来,Google选择开放Android系统几乎所有的权限,允许手机厂商定制创新管理一部分权限,也允许应用APP开发者直接管理系统功能权限。

手机早已不是单纯的手机

当手机和钱挂上关系之后,它所扮演的角色就已经不是一部手机这么简单了,用户会重新定义手机的安全问题。经历过电信诈骗长期困扰的用户,现在越来越在乎手机内数据是不是被人动了,大家对隐私安全显现出异乎寻常的敏感。以前,人们还觉得互联网公司收集一点数据提供一些服务这事挺划算,没有什么好说的,毕竟自己没掏钱。但是移动支付的普及,身份证银行卡银行密码等等所有隐私数据都涉及的时候,你就会怀疑,手机里的钱到底安不安全。

即便手机里的钱没问题,但各大应用APP收集这么多数据,不就是想分析个人爱好,然后用尽各种办法让你花钱。

以前大家不在乎,是因为互联网产品可以让自己不花钱。现在大家在乎了,原因是人们发现互联网公司在想尽各种办法让你花钱!

会员体系——兵家必争之地

会员体系作为培养入住客户忠诚度的管理体系,对于现代酒店的意义十分重大。对于酒店公司,忠诚不仅仅是再次光顾或只是更多的直接预订。这是一个统一的战略,对许多企业而言,忠诚是取得业务的短期或长期成功的关键所在。品牌对于酒店而言是一种无形资产,是酒店竞争的重要工具。高品质的会员服务是树立酒店品牌的最重要方式。通过会员体系加强了消费者与企业和品牌间建立以互信为基础,富于回报的关系,可以推出提升消费者忠诚度的优惠政策,提升复住率。酒店可通过对会员进行分类、管理会员积分体系,形成数据,进而根据数据分析出的用户行为结果,帮助酒店改善管理运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如携程等第三方OTA通过一站式服务和低价政策吸引了大量用户,但其无法插足酒店的会员体系,因此会员体系是吸引顾客在官网预订,摆脱第三方对客源控制的重要手段。

用户的隐私由平台来守护

B/S架构的系统,对于酒店来说,可以省却服务器设备的投入,以及相关服务器设备的维护人员投入,几乎所有国内的B/S架构的酒店系统,都采用服务器托管方式来进行,这意味着酒店不需要投入服务器设备,酒店的电脑只需要接入外网。B/S是趋势,选择大型的平台,数据的安全性会有保障,并且可以在线升级,及时封住系统的漏洞。对于单体酒店,平台型的酒店联盟会把会员体系、品牌要求、酒店运营性打通,然后再进行资源的共享,帮酒店组织很多小的联盟,通过这种方式去获客进行内部管理的提升,把品质做上来。

酒店的未来四个“化”:

移动化,现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占比非常高,用手机来预订酒店的占到85%以上,所以整个酒店的管理,包括它的营销、内部管理等都要达到移动化。

智能化,智能化开发了很多设施,包括语音交付、用天猫经营来进行整个的房控、中央的服务控制等等,另外智能门锁等都属于智能化。

社群化,社群化就是酒店的运营,会帮酒店来做一些社群,包括“智选云盟”、“长青荟”,将一些兴趣爱好相同的酒店人沉淀在酒店里,有一种文化感和归属感。

模块化,模块化是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做成更多的可以扩大、兼容的管理系统,包括管理培训系统,把它联合在一起来进行模块化。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