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林聪:不一样的认知 让你有不一样的职场生涯

旅游 迈点网 2018-08-31 21:37

“我的职场生涯从没红海!”

(迈点网讯 王丹丹)鸡蛋从里面打破就是生,从外面打破就是死。思维模式的不同会造就不同的职场人生。

相信酒店行业听过这个故事的人应该非常多,因为这是来自酒店行业一个资深酒店人的故事和感悟。

“不一样的认知,让你有不一样的职场生涯。赋能、跨越、创变!8月31日,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林聪带来主题演讲在 “2018先之岗位胜任能力研习社年度大课上,用自己的职场生涯给酒店人来了一场精彩的“开悟”之旅。

林聪:不一样的认知 让你有不一样的职场生涯

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林聪

“我的职场生涯从没红海!”

人不轻狂枉少年,人在职场,谁不想“变“与”突破“。现任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的林聪,在自己36年的职业生涯中,有着非常辉煌的履历——服务过3家世界500强集团公司。

林聪的职场起源于酒店,“当初考清华是11选1,考酒店是21选1。”回忆当初入行的情景,现在的林聪给当年的“小林”点赞。

林聪:不一样的认知 让你有不一样的职场生涯

(一张老照片,猜猜“小林”在哪儿)

早在1984年,林聪便选择进入第一家涉外饭店北京长城喜来登饭店。然而,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让很多年轻人都萌生到外企,甚至是世界500强工作的念头,林聪便是其一。1989年,林聪离开饭店进入了世界上排名第26位的美国麦道飞机公司。作为第一批进入外企的年轻人,林聪至今他仍然记得自己曾是外企员工1300号。卖飞机的岁月并未持续太久,1994年,林聪离开麦道飞机公司,去到了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的菲利浦莫里斯公司,也就是著名香烟品牌万宝路的制造商。不过,在兜兜转转之间,林聪又回到了最初熟悉的酒店行业,成为了万豪中国的一员,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万豪及酒店行业都经历了一个黄金时代。

一个酒店人,三次行业跨界,又回归酒店业,是什么样的认知模式指导他准确预判市场商业浪潮的快速变化并顺势而为?林聪在现场对职场中出现问题频率多的现象——温水煮蛙、跳蚤定律、A Fed Bear Is A Dead Bear进行了解构、赋予其全新的认知。

36年职场生涯,精彩仍在继续,林聪的说,“不要挣扎于非趋势的机会!”无论是当初去快消品领域还是后来回到“酒店开发”/房地产,他只看“蓝海”。

经营你自己

” 我从来不通过猎头找工作。我也不认为一个年轻人在职场永远把你的简历搁在猎头上那儿要职位、要要薪水的时候,这个人从来没有主动性。“在林聪看来,人都躲不来一个波期,不要挣扎于非趋势的机会。但是你是可以经营自己的人生,人生有频谱。

“我的人生有得意有低谷,其中有2次低谷,注意这个低谷是我自己选择的。”换句话说,林聪是被失业的,他的职业生涯在自己选择、自己走出来的。重新回顾酒店行业,加入万豪,林聪从总经理“降“到了业务总监,可是他后来用4年的时间,控制了中国区业务的80%。

“为什么可口可乐没死?他说了一句话,可口可乐每到高峰期都会归零,这个企业才没有死,用东方的理论讲,就是要有空杯心态。“林聪告诉做场酒店人,人生空一两次非常重要,请逃离你的舒适区,触底才会有反弹。

挑战自己,不仅体现在职场更是在人生的慢慢场路上。如今的林聪在探究“艺术家”之旅,不仅画高难度的圆珠笔画,还在对音乐表现出来浓厚探索。以音乐悟人生,林聪表示,生命的节奏如音乐,有时一定会走音;走音就一定需要“调音师”——要么别人调要么自己调,但最好的调音师就是你自己,“自依止、法依止、莫异依止,是自调音的三要点。”

“我老在变,我跨行,没有换岗,我一直是销售。“通过换行,林聪拓展了自己的带宽,回头看,他说自己是“换行不换岗“,玩的是换道超车而非弯道超车,” 如果在一个行业走了一生,30年、40年之后,实际上你的年份很长,脑子里带宽很窄,逼着我做不同的行业,打着我的带宽变长,就是不同行业的知识来丰富我,我的思维模式跟很多人不一样。“

“变革就一定有放弃“,林聪建议年轻人在变革的时候,不妨放弃你的过去的经验、放弃你的所谓核心竞争力、放弃放弃你沾沾自喜的东西、放弃你的习惯性(包括你的地位)

做麻雀还是当雄鹰?

有三只小鸟一起向前飞,第一只鸟,飞到花园和草地,感觉这就是它们梦想中的家园,便留下来了;第二只鸟,接着向前飞,飞到一片森林,一片湖泊,停留了下来;第三只鸟继续向前飞,飞到高山上,森林之上,向更广阔的天空飞去。

第一只小鸟是麻雀,麻雀的平均寿命为 8—10岁,每10只麻雀中只有1-2只能活到繁衍后代;第二只鸟是大雁,大雁的平均寿命是 32 岁,但是每年需要进行两次南北迁徙;第三只鸟是苍鹰,老鹰很多能够活到 70 岁,那是因为在它们 40 岁的时候,会飞到150米高的岩石上,用尖锐的岩石磕掉它的喙和羽毛,重新换上锋利的喙和崭新的羽毛,但这个过程需要经历痛苦的140 天。

这是老林讲了很多年的故事——三只鸟的故事。故事很简单,但是却代表了人境界的三个层次——梦想、理想和思想。

“我认为你能飞的时候,就不要放弃你的梦想,当你能有梦的时候,不要放弃你的追求,世界是没有尽头的,但是你有无限的潜能,只要你心中还有一个不变的追求。人生真正的终点是希望的终点,就是你不敢去挑战你自己的,雄鹰的骄傲是飞翔的双臂,人生的意义是不断地追求。”老林在这次会议上再次讲了这个故事。

“因我求变,所以我会有新生。“这是林聪职场生涯原点和善果。多年来,他一直在追求那个成熟的自己——不断地设定人生新起点,不断地摆脱你的围城,不断地提醒你自己“我会有一个更精彩的生命“。

做麻雀还是当雄鹰?相信每个人都将会找到方向。

林聪:不一样的认知 让你有不一样的职场生涯

一次和林聪的互动

为赋能中国酒店经营者提升与时俱进的岗位胜任力,先之教育于2018年6月正式推出了先之岗位胜任力研习社,期望依托先之岗位胜任力模型,甄选高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中酒店业最亟需的系列课题,联合国内外顶尖讲师,力求帮助中国酒店业找到一系列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赋能酒店岗位核心能力提升。林聪受聘成为岗位胜任力研习社创新导师。

林聪:不一样的认知 让你有不一样的职场生涯

学员:你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我们该经常换行吗?

林聪:可口可乐的HR研究过一个课题,美国的心理学研究过一个课题:人有一个工作疲劳期,如果卖百威做到主管,可口可乐请他来,他已经不想干这行,他已经很讨厌经销商,他在这个行干腻了。一个美国副总裁说一句话,炫你的能力给我看。

讲到用人,我可能做到四个字:争证征拯。

第一个争就是工作的机会,我一定要去;第二证是,你要给我机会,我自己去证明给你看;第三个征是要征服这个市场,征服这个公司,不舍得让我走;第四个拯,当你带领企业与世界同步、无数就业机会的时候,你能拯救世界。

学员:我看你的PPT,有很多西化的东西,也有很多中国文化思想,怎么去实现的。

林聪:这心是我努力奋斗将近七八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因为我人生的考虑在三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做,一直在跟美国人/西方人打交道,你看我的PPT跟中国老板的PPT不一样,全是曲线图,我相信科学、数学还有曲线、逻辑推理,有很多西方的基因倾向。但是你们也看到我拿了很多东方的祖圣的东西来诠释西方,这是这几年不断学习。

今天的中国企业99.9%是金字塔型的,金字塔型就是代表了专职和独裁,金字塔在西方企业是灭亡的结构,组织结构就是执行力,中国也在变。张瑞敏说我的企业是倒金字塔型的,打破了金字塔。我简单地说,以德服人,以道服人者为王,以历史为鉴者为大,你把这两句祖先的话对应金字塔型,你突然发现道就是经营模式,它能够支持西方的矩阵管理模式。为什么很多企业到千亿级了,突然倒下来了,倒就倒在组织结构,组织结构就是企业的执行力。

学员:我是做开发的,我想知道怎么样去说服业主?

林聪:我以后给你讲一课,这个课在中国从来没听过。销售销售,在中国的市场从来没听过对的“销售”的概念。我们理解一般人这个很好,你就买我杯子,我们杯子立即价值多少,很合适。销是销概念,售是售概念。

每次卖飞机、卖烟草,我有一个秘密——卖自己。我们现在接触很多大佬,当你把自己卖给客户了,你需要去跟他们沟通,如果我不会做这个,他们不会见我,今天我们要修炼自己、修炼我的沟通能力。

前一阵刚做完一个项目,我们那个业主总裁是国家干部、很有水平,我的团队跟他谈很辛苦,我去了之后,我告诉你什么都没谈,我谈企业、谈社会、如果怎么样会好,他非常高兴,他真的很惊喜地发现,在外企里有这么一个人很博学。结果,合同签了。

在销售的时候,通常是在卖自己,我瞧这个客人非常好,什么是财务管理,什么是客房管理,都不是太大问题。

理解思维模式很重要:如果你只在事务的层面,只能做事务;如果你的道开了,你的术自深。

学员:你的课在讲创新,但是天天创新必死无疑,或者说创新跟可持续发展怎么融合?

林聪:万豪《毫无保留》讲创新从不是说innovate而是change。再比如,特斯拉是创新吗?不是创新,特斯拉绝对是把我们玩得碰碰车在电池续量上完成最大的续量,特斯拉根本不是创新,完全在演变。他们知识把所有知识搁在一个平台上优化。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在中国很多孩子拿着父母的退休金去创业,我们非常不支持。

所谓改变,有个很简单的例子:北京街边卖煎饼果子的,以前是付现金,后来有了信用卡出现了,你只要搁张纸条说我走了,就结帐了,现在有了支付宝。这就是利用新技术的改变。

学员:我从小在这个行业,我一直想我可能终身选择这个行业。按照你的逻辑,我是该见好就收还是从一而终?

林聪:这个问题非常好。你的第一人生责任是什么?你的人生第一责任是什么?

学员:家人。

林聪:如果你的从一而终已经让你养活不了家人,你还从一而终吗?

2012年杂志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我喜欢杜月笙,遭到人们的反对。2014年有一个小记者非常生气告诉我,老林,我能不能再采访你,为什么两年前你在杂志上公开说喜欢杜月笙。我说对啊,为什么不可以呢。他说,因为杜月笙是黑社会黑帮老大。我说好,你喜欢《教父》,我说为什么不能喜欢杜月笙。他告诉我因为《教父》得了奥斯卡。

《教父》为什么在世界上这么火、获得奥斯卡奖,四大理由:第一必须权力,如果你坚持,让你的事业成功坚持什么?第二权力与家庭,第三帮派利益,第四是传承。杜月笙跟我们《教父》一模一样,必须成功,因为你成功了,你才能把家保护、帮派利益,才会有传承。

学员:在中国老板很重要,我们选择了平台,如何选择平台的关系,如何处理老板的关系,我们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团队利益,另外老板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关系怎么处理。

林聪:这个问题其实挺大的。我先简单回答你。

我们年轻的时候都面临选工作的问题。前一阵有个年轻人跟我说老林,一到这公司,我很后悔,难道你在去考虑这个公司之前没有做调查——这是什么公司?我选择都是500强公司,这些不用考虑。

回到你刚才问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占用太多时间,今天在什么职位上就该干好什么事情。你没有必要评论一个老板的对错,能做企业的老板都是非常优秀的老板。我认识一个孩子跟我说,老林我辞职了,我说为什么?他说我老板是傻B,我说孩子对不起,你再说一遍,他说我老板就是傻B,我说傻B给你发工资,你不是更傻B吗?

每个员工不要思考老板的问题,但是可以思考公司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你在哪个位置,就把那个位置做得更好,千万别在你的位置想领导的事。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