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旅游 迈点网 2018-08-31 21:35

创新设计思维的第一大特征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要完全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

赋能、跨越、创变!8月31日,由先之教育倾力打造的“2018先之岗位胜任能力研习社年度大课暨2018先之IHMA饭店业职业经理人年度盛典”,在成都银河云瑞酒店举办。世界500强背后的创新管理大师、SAP中国首席商业创新架构师、混沌大学、樊登读书会特聘创新导师——鲁百年博士,在会议上作出《创新设计思维》主题分享。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世界500强背后的创新管理大师、SAP中国首席商业创新架构师

混沌大学、樊登读书会特聘创新导师 鲁百年博士

在进入主题之前,鲁百年博士通过有趣的小游戏——买可乐,来更加直观的带动我们进入场景。假设一听可乐2元人民币,两个空可乐罐可以换一听可乐,现在每个人发6元钱,问最多能买到多少听可乐?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这一互动是考验变换角度的能力。重新审视讨论的主题,如果一条道不容易走通时,就可以换一条道路。只有变化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往往就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好创意。比如每天工作结束回家还要洗衣服,有人就会觉得特别累,如果换一种方式思考:我还有衣服可以洗,别人想洗可能还没有呀,这样就不感觉累了。天天出差,很多人认为非常辛苦,可我把出差视同公费旅游,这样也就不觉得很辛苦,天天都是快乐的。当客户认为产品价格太高时,一般企业就开始打折,可是如果我们换一种模式增加客户的增值服务而不打折,这样就会更有竞争力。

创新设计思维方法论

设计思维的流程是一个由彼此重叠的空间构成的体系,而不是一串秩序井然的步骤。设计思维会经历三个过程:启发(或者称为灵感)、构思和实施。启发是指激发人们寻找解决方案的问题或机遇,也就是从某些现象、问题和挑战中发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构思是产生、发展和测试创意的过程。而实施则是将想法从项目阶段推向人们生活的路径。

第一部分的启发包括对某些现象的理解,然后是观察,获得第一手或者第二手资料,发现在产品、服务或者流程等方面客户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最后是对于问题的总结,即大家进行分享、讨论、展示,将获得的信息进行分类总结。第二个部分的构思包括在设计过程中利用头脑风暴,获得大家各种想法、点子,对想法进行分类,列出优先级,然后对想法进行原型设计,进行测试,再将各个好的想法进行整合,利用循环这一过程慢慢地获得完善的原型。第三部分的实施,就是通过团队、用户、客户的沟通,实现设计产品的生产和推广。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的三大阶段和六大步骤

IDEO公司的创新设计思维不但适合于产品的设计,还适合于战略、流程、服务等的设计,设计师由一个团队组成,其中的成员来自于各个不同的领域,在点子收集阶段严格要求不允许批评、不允许说你错了、不允许说不可能、不允许解释、不允许辩论。另外,在这里一个非常重要的武器就是便签贴。

鲁博士提出,创新设计思维=商业思维+设计思维。设计思维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套工具。必须让我们的商业头脑冷静下来,同时让我们的创意头脑清醒起来。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商业思维与设计思维比较图

创新思维的主要特征

创新设计思维的第一大特征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要完全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做到同理心,又叫做换位思考,神入、共情。指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客户旅程地图》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客户旅程地图

当前的营销模式已从原来完全以企业为中心的4P模式(产品、价格、促销、渠道),转变成以客户为中心的4C模式(客户、成本、沟通、便捷),但是如何将以客户为中心和创新紧密联系起来,创新设计思维起到了桥梁作用。我们强调的心智模式,就是完全将自己投入感情,以客户的身份、思想出现。

比如去医院看病,用病人的身份进行体验,发现病人需要什么,如何设计医院的流程使得病人看病时尽量少耗费精力在各科室间走动,就变成了以最终客户为中心。

创新设计思维的第二大特征是目标导向。忘掉现状和自己的角色职责,设计一个狂野的、美好的未来场景,发现从现状到未来美好目标的差距,理解达到未来美好目标存在的瓶颈,寻求解决瓶颈的方案,从而获得实现这个目标的解决方案。

例如在探讨如何降低割草机噪音时,不是考虑现状而获得添加润滑剂、增加减震系统等,而是想象未来如果不需要割草机,那么如何实现,最后找到化学药品使得草不长高,或者转基因使得草的DNA发生变化,从而草不再长高,这样也就不需要割草机了。这时瓶颈就出现了,如何研发出这样的化学药品就变成了第一重要的事情。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第三开发右脑思维,鼓励天马行空的创意

第四是创新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快速反应、容忍犯错. 对于任何的问题,都会找到解决方案,不要找任何的理由,更不能抱歉。自信非常重要,相信自己,一定有办法实现目标。从原型法的角度出发,先找一个解决方案,不一定要最佳,只要先将事情做成,然后再将事情做好。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第五万事皆可。在整个创新设计思维的过程中,一定要具有开放的心态,认为万事皆可能,所以不批评、不议论、不说“不可能”、不说“你错了”等,因为大家认为不可能,主要是按照常规认为不可能,这样就很难创新,如果将大家认为不可能变成可能,才会实现创新。所以一定要具有开放的思想,接受任何狂野的点子。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右脑游戏互动

创新型组织六大要素

必须有创新文化,要有容错的制度;需要组织高层的重视、授权和投入;必须要有创新的人才和团队;创新需要一套方法论和工具;开辟专用的、开放创新空间;必须要有创新的社会环境。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创新人才的八大条件

创新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培养自己的自信心,从做成开始。

创新管理大师鲁百年:如何打造颠覆式创新设计思维

创新设计思维的三大阶段:探索、设计、交付。七大步骤:背景理解、人体观察、主题定制、可行性分析、原型设计、行动计划、故事讲述。

讲师介绍:

鲁百年:

• 应用数学博士、教授,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津贴

• 现任SAP大中国区商业创新团队首席顾问

•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顾问、太毅集团高级顾问、创新设计思维(中国)研究院(IDT)顾问、设计思维创新协会(IDTA)高级顾问。

• 北京大学《创新工程实践》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创新中心特聘专家

• 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导师、《你就是奇迹》创新大赛导师、国际青年创新领袖高峰论坛特邀嘉宾

• 2008年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管理奖

曾任:

• 美国SAS软件研究所北方区销售总监、高级咨询顾问

• 创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RM事业部副总裁、美国Hyperion公司高级销售经理

• 北京Oracle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经理、

• 美国BOBJ公司中国区售前咨询顾问总监

• SAP大中国区商业创新首席架构师

在英国剑桥大学和Sussex大学学习两年。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主持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一项回国人员基金,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出版《客户也疯狂—培育“粉丝”客户的服务与营销技巧》、《大客户战略营销》、《说服老板签大单》、《矛与盾的平衡》、《全面企业绩效管理》、《创新设计思维》和《创新工程实践》等专著7本、光盘各4套。为华为、联想、中央电视台、中慈联等企业、公益组织、大学做《创新设计思维》工作坊600余场。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