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T藏旅2018上半年实现减亏 扭亏为盈成当务之急

旅游 新旅界 2018-09-01 17:52

新旅界讯 8月30日,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ST藏旅,600749.SH)公布了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

*ST藏旅2018上半年实现减亏 扭亏为盈成当务之急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11.8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9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34万元,而上年同期的这两个值分别为-2552万元、-2478万元,本报告期实现了一定程度减亏。

求生有道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改善的主要原因是:

1.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2018年3月,公司完成了2017年度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通过向上海京遥贸易有限公司、乐清意诚电气有限公司共2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7,827,586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81亿元,其中4.3亿元已用于现金管理,并取得一定收益。

2.酒店资产置出。报告期内,由于自治区旅游行业整体发展层次仍处于较低水平,公司应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化而布局的酒店资源发展不及预期。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整合优势资源,及时清理低效或闲置资产,公司于2018年6月份通过公开挂牌转让将下属五家喜马拉雅酒店资产出售,交易价款为64,850万元,酒店资产置出之后,公司整体运营成本中人工成本、折旧摊销得到一定控制。

3.把握政策性机遇。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1月底推出的“冬游西藏”政策,在2018年2月至4月期间,公司景区给予“冬游西藏”的游客免票待遇,受游客人数增加的影响,公司景区车船等二次消费产品、旅游服务业务收入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具备较高附加值的旅游服务产品也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公司也正根据相关政策,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冬游西藏”的票务补贴。

4.游客接待数量趋于稳定。受“冬游西藏”政策推动、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各景区游客接待人数相较2017年同期均实现一定比例增长,尤其传统旅游淡季表现突出。在区域政策稳定、旅游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的经济环境下,公司雅鲁藏布大峡谷等各景区将持续通过创建5A级景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改善景区服务品质。

5.营销政策优化和渠道维护。2018年度,公司持续维护了与区外组团社、区内地接社和线

上平台的良好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加大与携程、去哪儿等线上平台的战略合作,实现线上业务规模的有效提升。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伙伴以及电台、自驾俱乐部的合作推广,增强景区品牌在区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公司也强化了目的地营销,通过与拉萨、林芝等旅游目的地旅行社和酒店的进一步合作,促进游客转化率的提升。

实际控制人变更

 

*ST藏旅2018上半年实现减亏 扭亏为盈成当务之急
▲*ST藏旅控股股东变更前的前十大股东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ST藏旅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分别变更为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和王玉锁。因2018年7月份,新奥控股全资收购了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西藏国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1.46%)和第四大股东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8.87%),新奥控股从而间接合计持公司20.34%的股份,取代国风集团成为*ST藏旅的第一大股东,王玉锁合计控制新奥控股99.925%的股权,为新奥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成为*ST藏旅的实际控制人。

*ST藏旅2018上半年实现减亏 扭亏为盈成当务之急
▲*ST藏旅控股股东变更前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ST藏旅2018上半年实现减亏 扭亏为盈成当务之急
▲*ST藏旅控股股东变更后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ST藏旅业务板块

财报显示,作为作为西藏自治区内唯一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旅游景区资源开发与运营、传媒文化等业务板块。

旅游景区资源开发与运营板块是公司主力营收板块,包括景区内的客运服务。公司开发运营的景区有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苯日神山(尼洋河风光带)景区、巴松措景区、鲁朗花海牧场(鲁朗五寨)景区以及阿里神山圣湖景区。其中巴松措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和鲁朗花海牧场景区、阿里神山圣湖景区正在“冲5A”。

西藏巴松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巴松措公司”)为公司主要子公司,持股81%,主要提供环保观光车、游艇及高端生态旅游等服务。

*ST藏旅原有旅游服务业务板块以五家喜玛拉雅系列酒店为主要运营单位,由巴松措公司负责运营。报告期内公司酒店资产已置出,该业务板块已不作为公司主要业务构成。

传媒文化板块,公司下属西藏圣地文化有限公司负责《西藏人文地理杂志》(深度报道与传播西藏传统文化与自然资源)的出版发行,西藏雪巴拉姆艺术演出有限公司则主营藏戏演出。

2018财年若继续亏损 或将面临暂停上市

*ST藏旅在财报中列出了公司目前面临的风险及相应避免措施:

1.暂停退市风险。目前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 2018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将通过加强内部业务管理、经营策略和经营计划调整,力争在2018年度实现盈利,避免暂停上市风险。每年的第三季度是西藏地区旅游的旺季,*ST藏旅扭亏为盈也未可知。

2.目前,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团散比变化以及跨行业竞争等产业发展趋势日渐明显,公司以景区开发运营和观光游产品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适应性尚待考验。公司拟通过景区深度运营、加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维护、开发企业客户等方式对既有业务模式进行改造,同时尝试与区外优势企业的合作,推广康养保健、企划活动等特色产品,以巩固自身优势并实现创新发展。

3.财务风险:公司景区开发业务的投资期较长,回报偏慢。盈利能力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公司面临着一定的收入和现金流压力,公司直接/间接融资能力也受到一定影响。公司现正通过强化营销、改善资产结构等方式努力实现营收增长,以缓解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

4.环境风险:西藏自治区内政治环境、对外开放环境的稳定是影响旅游业务开展的重要因素,气候环境条件和地质条件也构成潜在的风险因素,公司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及营收的稳定性受环境风险因素影响较为明显。

5.市场风险:西藏旅游市场目前仍以单一的观光游产品为主,旅行社低价吸客、诱导购物等现象依然存在。随着新《旅游法》、《自治区旅游条例》的实施,以及区域旅游市场的经营模式、竞争格局的变化,旅游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尚待观察。

6.安全生产风险:公司景区内自有运营车辆、船舶等交通服务设施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依然明显,需要继续通过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日常安全演练等形式最大程度上避免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