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旅游 新旅界 2018-08-10 21:14

丽江早已声名在外,不过除了过度开发,被纪念品包围的古城之外,这里还存在着另一种打开方式。这一次新旅界(LvJieMedia)跟随青普文化进行了实地体验,想以旅行者的角度来聊聊这座旅游城市。

不同的古镇记忆

从广州向西飞至三义,云雾缠绕着绵延的山峦,山脚苍绿而葱郁,低矮的城市星星点点地分布在山谷中。

在丽江市郊,紧邻着白沙镇的青普行馆距离市中心有四十分钟的车程,坐落于此它希望游客能够在远离喧闹的同时,又能近距离地探访周边的古城。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青普丽江白沙文化行馆 来源:青普▲

抵达的当天午后,一番休整之后,我和同行的伙伴便一起出去探访附近安静的村落。

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阳光耀眼得很,四五点的光景并没有多少人在路上行走,不过从邻家虚掩的门缝里倒能看出寻常人家过日子的烟火气息,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衣服都整整齐齐晾在衣绳上,大盆小盆的花花草草让人不难想见屋主肯定是热爱生活之人。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白沙古镇惬意的小狗 摄影:新旅界▲

在这个迷人又小巧的避世之所里,人反倒不是主角了,我们兴奋地拍下随处可见在树荫下、门廊前小憩的小狗,一个个造型各异,却都悠闲慵懒得很,只可惜风中悦耳的鸟鸣声和花香果香注定无法定格下来了。

尽管小巧,不过白沙镇也已经开始了商业开发的步伐,只不过这条不过100米左右的主街还远远谈不上过分商业化。

沿街的商铺大多数仍是当地人所开,偶尔冒出几家新式的时髦咖啡店、时装店,来来往往的游客也不多,店主们落得悠闲清净,并不着急吆喝,偶尔有人进去看看,才放下手中的事情过去招呼。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傍晚时分安静的村庄 摄影:新旅界▲

半小时左右我们就挨家逛完了,一路再慢慢溜达回行馆,这种感觉全然没有了旅行打卡的紧迫感,就像是童年时候傍晚跟着长辈去村头转了一圈,然后趁着夜色尚未降临走回家吃一顿晚餐。

相比之下,早已名声在外的丽江大研古城更像一个旅游的打卡之地。

我们犹豫多时之后,最后还是忍不住好奇,决定第二天去一探究竟,“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

时值云南旅游的暑期旺季,出发之前我曾向一位朋友打探,他在2013年夏天来过丽江游玩,“人挤人,根本挪不动,最后我们在古镇外很远的地方找了一家小旅馆,条件实在太差了。”据这位朋友讲述,正是因为条件太差这间小旅馆才剩了几间房,让他们侥幸不用露宿街头。

第二天傍晚,我们五点左右从行馆打车出发,大约四十分钟的路程便到了古城入口处的“大水车”附近。

出人意料的是,游人完全没有想象中多,跟着狭窄的河道往古镇深处走,人群越稀疏。那些背过主街的小巷子,更是难得看见游客,路过的客栈民宿也都不约而同地挂出了“今日有房”的门牌,尚未入夜,餐厅酒吧的生意也还未热闹起来。

从古城出来,载我们的快车司机倒是健谈,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曾经做包车旅游的经历,“生意好的时候客人根本接不过来,就算哪天要休息也是把车给旅行社去做,这两年差了些,不然我怎么可能有空出来跑滴滴。”

我们问起原因,他无奈地笑笑说,“你看看央视连续报道了两年,云南旅游的负面太多了,游客哪里还敢来。”

关于游客量下降的真实性,似乎难以从数据上得到考证,根据丽江市官方给出的到访游客数据,今年上半年,丽江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51.06万人次,同比增长27.3%;实现旅游总收入448.28亿元,同比增长18.5%。

不过丽江旅游的这块古城招牌,似乎正在变得没那么有吸引力。在凤凰、在乌镇,类似的建筑群古村落打造的旅游商业街几乎大同小异——贩卖各种真真假假特产的商铺,号称老字号、走几步就一家的小吃店,充斥着各种服务于游客的客栈民宿酒吧餐厅。

根据丽江古城管理局提供的数据,2008年—2017年,9年间,古城内的各类经营户数量从1545户增加到3994户,平均约每1天半就新增1户。游客数量也从1994年的不足百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4069万人次。

这一波的古镇开发已经从大研到了束河,模式几乎没有差别。原本居住于此的本地居民搬出来,在古镇之外建了新的房子——毫无规划,再把原先的房子租给那些前来淘金的外地商人,坐收租金。

我们唏嘘不已,都未说出口的是,如今还能感受到田园牧歌式乡野风貌的白沙古镇还能清净多久呢?

精品民宿带来的改变

一些变化的确在发生。

在最早的拉链式观光游之后,中国的游客群体也逐渐成熟,那些城市的白领及精英人群,有着良好的审美素质、广泛的阅历和丰富的见闻,对于旅游和度假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精神体验要求,这也让丽江旅游面临着游客日益“挑剔”和多元化的需求与当地日益空心化的文化之间的矛盾。

但云南并不缺少文化。这片土地南接缅甸、老挝,东邻青藏高原,不同的宗教、信仰、语言还有民族都在此处交汇,高海拔的小镇、牦牛、经幡、古商道和僧侣构成了一幅悠远而舒缓的旷世图景。

那些主张奢华低调的高端精品酒店度假村在这里找到了最契合的背景板,除了刚刚开业不久的青普丽江白沙文化行馆之外,诸多的豪华酒店在过去几年也相继来到了丽江。诸如铂尔曼度假村、悦榕庄和安曼等大型酒店已经在此地有所耕耘。

对于这些坐落在风景秀丽但周边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区域的度假村、精品酒店民宿而言,消费者入住之后的大部分活动都在酒店或者度假村内进行,它们也需要思考如何利用地域的文化优势,让来到此处的游客体验到“真正”的云南,或者别具一格的云南。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文峰寺祈福 来源:青普▲

短暂停留青普白沙行馆的两日,正值云南的雨季,我们跟随行馆去文峰寺祈福的途中,有幸感受了一把十里不同天的盛景。

文峰寺是滇西藏传佛教噶举派的最高学府,也是著名的佛教圣地。行馆中的管家厨师服务员大部分都是纳西族人,自然也是此行最好的导游。一路上管家秋菊给我们详细地讲述着纳西族的各种民俗和宗教,婚姻制度,民歌民乐的由来历史……山中古树名木参天蔽日,无数山泉从石缝间涌涌而出,汇成溪流,浓雾笼罩的山顶上,红金色相间的佛塔隐约可见。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登山途中行馆精心准备的茶歇 来源:青普▲

行至半山腰,豆大的雨点忽然降临,幸好避雨亭就在前方,更让人惊喜的是,提前背着大背篓上来的行馆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了茶歇,还特意摘了一些野花、折了一些松枝作为陈设搭配。这样的细节之处也让整个体验充满了惊喜和温馨。

一场更大的暴雨+冰雹打乱了我们在文峰寺中的袅袅香火中静坐观想、祈福纳瑞、体验禅修境界的计划,让我有些意外的是,不同于印象中寺庙的森严,文峰寺的僧侣们倒是包容得很,主动邀请我们这些淋得有些狼狈的游客进来大殿里面避雨。

入夜之后的东巴歌舞器乐表演,以及篝火晚会,让人不得不感叹纳西民族的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表演就在行馆中举行,几位颇有些年纪的大叔和大娘们乍看上去还有些害羞,似乎并不是职业的艺人团队。不过表演开始之后,他们的乐魂舞魂一下子就迸发出来了,高亢的嗓音,娴熟的弦乐器演奏,灵活而矫健的身姿……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入夜之后的纳西歌舞篝火 来源:青普▲

高海拔地区的昼夜温差有点大,此时此刻,还有什么比围在一团熊熊燃起的篝火旁,跟着舞步极佳的纳西族大叔转圈跳舞更暖和的方式呢?

造访青普白沙行馆 探寻俗丽之外的丽江

▲东巴象形文字 来源:青普▲

除了文峰寺祈福、纳西歌舞篝火之外,青普行馆中还有二十多项的艺文活动,让入住的游客能跟随当地的纳西族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开“丽江”,这里不仅仅有玉龙雪山、虎跳峡、泸沽湖以及盛名在外的大研、束河古镇,还有东巴象形文字,藏传佛教、道教在此融合的信仰,古朴又热情的民风民俗。

丽江依然是一座充满魅力的旅游之城,因旅游而改变的丽江,也正在寻求新的改变。这些并不奢华,却别有洞天的精品酒店能否带来一种新的旅行方式——以舒缓而惬意的姿态去感受浓郁的文化、丰富的体验——而不仅仅只是与当地的风土人情融为一体的建筑风格,依然需要时间和游客的投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