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贝壳租房推出的“租房后悔药” 能好吃么?

旅游 迈点网 2018-08-10 15:13

租房真的需要后悔药吗?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 )近日,贝壳租房联合冠寓、魔方公寓、21世纪不动产、好寓等多家公寓,在多城上线“租房后悔药——7天无理由换租”活动。不禁让人想起京东中标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宣布进入房地产。当时便有声音提出京东“是否会推出7天无理由退货”。然而现在,京东没做的事情,贝壳租房现在推出了这款“租房后悔药”,这个真的会有效吗?

贝壳租房上线“租房后悔药”

近日,贝壳租房联合冠寓、魔方公寓、21世纪不动产、好寓等多家公寓,在多城上线“租房后悔药——7天无理由换租”活动,并向用户承诺,在8月3日-8月31日的活动期间,只要贝壳用户签约带有“7天免费换租”标签房源,从合同约定入住之日起的7个自然日内,有不满意之处均可免费在同一商家的其他在租房源中申请换租一次。

目前参与本次换租活动的房源数量并未公布。但是早在今年4月,贝壳租房就联合了10家品牌公寓发起了租赁行业首个品质联盟,致力于优化租客居住体验。倘若这一活动最终可以作为常态化规则存在,届时在贝壳租房平台或将有数十万套房源被纳入这一服务新体系。后悔药才能真正普及开来。

其实这枚“后悔药”,作为此次活动参与品牌之一魔方公寓在今年3月28的品牌升级活动中首次推出长租公寓行业七天无理由退房服务。当时,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向所有客户做出郑重承诺:“只要住客不满意,我们立即配合免押金退房。”

与退房相比,贝壳的换租似乎更有“根治后悔”的效用,有一股“一定要帮租客找到合适的房子”的冲劲儿。

贝壳租房推出的“租房后悔药” 能好吃么?

▲贝壳租房活动海报

淘宝在“7天无理由退货”受过的伤

尽管在长租公寓领域,“7天无理由换租”是一个较为新颖的措施。然而,作为O2O的老前辈,各大电商平台是“7天无理由退货”措施的资深用户。作为一项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措施,的确有不少的用户在购买电商产品时少了很多顾虑,同时也多了很多“试错”机会。缓解了用户与店家之间的矛盾,并提高了对于该店铺的好评率亦或是降低了差评率。

但是,在这其中也有一些用户钻了电商平台无理由退货的空子。此处以两个较为极端的案例来说明。

穿不完的新衣服

知乎上曾有人吐槽自己的室友,可以一年大多数时间穿新衣服。她会在一家店买一件自己中意的衣服,然后再买个便宜的小配饰。衣服拿到手之后,不剪吊牌,不剪标签,将其小心翼翼地藏于衣服里面,穿着多天。然后在无理由退货的最后一天在电商平台,提出退款退货申请,并将衣服退还,留下小配饰。加上运费险的存在,这位室友一年可以有很多时间享受新衣物,但是却承担很少的费用。可以说充分发挥“7天无理由退换”的功效了。

不只能退货,竟然还可以骗钱?

今年8月,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的王丽(化名),通过“买二退一、全额退款”的方式,利用退货机制漏洞,侵占多家网络购物平台的名牌服装等商品,涉案金额达14万余元。警察找上门时,发现被王丽侵占的服装等物品装满了一整个大衣柜,而她却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涉嫌犯罪,认为只是利用漏洞占了便宜而已。

而对于这些“伤痛”,对于像淘宝一类的电商平台而言,唯有不断在退货环节加强监管,建议对于退货、退款的订单及时跟进处理,以防不法分子钻空子。

租房真的需要后悔药吗?

贝壳租房推出的“租房后悔药” 能好吃么?

在看完了淘宝曾经在“7天无理由退货”中遭遇的事情,不禁让人反问一句,租房真的需要后悔药吗?

首先从出售商品而言,长租公寓与一般电商平台商品性质相差较大。当遇上“7天无理由退货”时,对于一般商品而言只需要提出申请并将商品通过快递寄出,步骤较为简单。而长租公寓这一产品在更换时,需要同时搬移大量生活用品,较为负责。所以与电商购物换货而言,长租公寓换租的这枚“后悔药”也不算很好吃。

当然对于很多第一次租房的小白来说,“7天无理由换租”是一项非常人性化的措施。当第一次租房时,有可能在7天的居住时间内可以察觉出房间内一些与自己的生活习惯相矛盾的环境细节。亦或是对于房间的朝向没有概念的租客,在居住了几天朝北的房间之后会在换租时选择价位稍高些但朝南的房间。

即使与电商平台的退换成本来说,长租公寓换租的成本稍高。但是与违反租房合同,支付大量的违约押金相比较,其实换租的时间成本已经很低了。

综上电商平台在退换货中存在的漏洞,作为租房平台可以在换租过程中,如何避免对双方造成损失呢?

租客做好对房源的详细了解

说到底,租客存在退换租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在租房时对于房源的情况不尽了解。无论是长租公寓本身的情况亦或是周边环境,租客都需要在租房之前做好各类检查。毕竟一般租房周期为半年至一年,将会是这一年中生活的地方。为了之后的生活更为便利顺心,租客需要在决定租住一处长租公寓之前与公寓营销人员详细了解各项情况。

品牌公寓确保房源质量与后续服务

在知乎、微博、豆瓣等各类大型社交平台上,随便输入一个公寓品牌都会有不少的吐槽,无外乎是对于公寓设施的不满亦或是提出的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整改或是反馈。本次推出的“7天无理由退租”或许可以像在电商行业一样,减少对于长租公寓的诸多吐槽。

反观长租公寓,在面对租客提出的这些问题,更多的应该是不断思考并改进公寓内部存在不足与服务方面的短缺,毕竟长租公寓早早就被定义为“生活性服务行业”。为租客提供日益完善的租房服务,才是这个产品存在的最大价值,要不然,长租公寓与二房东的房源又岂能拉开品质上的差异。

对于租房需不需要后悔药,或许不同的人有相异的答案。但是对于长租公寓来说,这样大胆的尝试性措施需要存在,无论结果如何,都能有助于更好的长租公寓服务。但是对于贝壳租房本次提出的“7天无理由换租”,目前仍然还有很多的疑问,例如:换租最多只能换一次吗?换房时是否有对于房源的各类条件限制?实在不满意,是否可以满足退租…...等待贝壳租房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对于本次活动的进一步更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