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话酒店三国:招聘

旅游 迈点网 2018-08-21 16:50

纵观曹操的招聘人才的渠道,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人推荐人。曹操建立了平台,栽下梧桐树,终究引来了金凤凰。

企业欲成其大,笼络人才为我所用是为根基。人才招聘渠道,五花八门,不一而足。

青州黄巾军起事,曹操奉命剿贼,大胜,招安降兵三十余万,男女百余万口。并打造了一支精锐的“青州兵”。有兵无将,无谋士,曹操在兖州开始招贤纳士,助其成就大业。

招聘第一天,来了一对叔侄。叔叔荀彧(YU),字文若;侄子荀攸,字公达。曹操与荀彧深聊以后,对其评价特别高:曰:“此吾之子房也!”把荀彧比作了张良。后来曹操还把许褚比作:“子真吾之樊哙也!”曹操言语间暴露了自己的野心,想做汉高祖刘邦一样的人物。

曹操对叔侄二人给与了很高的位置,荀彧做了行军司马,侄子做了行军教授。事实证明,曹操通过深聊,识人之术很高,叔侄二人给了曹操很大帮助,荀彧在一定角度上扮演了HR的角色。

自从聘任了荀彧,荀攸二人之后,曹操踏上了收揽人才的快车道。

荀彧给曹操推荐了程昱程仲德。

程昱又推荐了郭嘉郭奉孝。

郭嘉推荐了刘晔刘子阳。

刘晔推荐了两人:一个是山阳昌邑人,姓满,名宠,字伯宁;一个是武城人,姓吕,名虔,字子恪。曹操亦素知这两个名誉,就聘为军中从事。

满宠、吕虔共荐一人,乃陈留平邱人,姓毛,名玠,字孝先。曹操亦聘为从事。

可以说,正是这一帮文人谋士为曹操统一北方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有文有武,方能安邦定国。

接下来泰山巨平人于禁于文则引军数百人,来投曹操。操见其人弓马熟娴,武艺出众,命为点军司马。此人为曹操立下战功赫赫,后来为保全军兵性命,短暂投降了关羽,后被曹丕羞辱。

夏侯惇为曹操推荐的一位人才,曹操评价极高,那就是典韦。

典韦勇力过人。据夏侯惇跟曹操介绍:典韦以前跟张邈混,与同事不和,徒手杀数十人,逃窜山中。惇出射猎,见韦逐虎过涧,因收于军中。今特荐之给曹操。

操曰:“吾观此人容貌魁梧,必有勇力。”惇曰:“他曾为友报仇杀人,提头直出闹市,数百人不敢近。只今所使两枝铁戟,重八十斤,挟之上马,远使如飞。”操即令韦试之。韦挟戟骤马,往来驰骋。忽见帐下大旗为风所吹,岌岌欲倒,众军士挟持不定。韦下马,喝退众军,一手执定旗杆,立于风中,巍然不动。操曰:“此古之恶来也!”遂命为帐前都尉,解身上锦袄,及骏马雕鞍赐之。

曹操给与典韦“古之恶来”的称谓,那么恶来又是谁哪?

恶来:一作“恶来革”,商纣王的大臣,飞廉(又作蜚廉)之子,以勇力而闻名。武王伐纣之时,他被周武王处死。飞廉和恶来是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君主的祖先,秦始皇的第35世祖,秦国第一代国君秦非子的五世祖。

典韦的非凡表现能让老板曹操解身上锦袄,及骏马雕鞍赐之。可见曹操多么器重典韦,典韦后来果真不负厚望,为曹战死。

建安二年(197年),张绣背叛曹操,典韦为保护曹操而独挡叛军,击杀多人,但最终因寡不敌众而战死。

自得了典韦,于禁,加上之前的宗族曹洪,曹仁,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等。曹操部下文有谋臣,武有猛将,威镇山东。

纵观曹操的招聘人才的渠道,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人推荐人。曹操建立了平台,栽下梧桐树,终究引来了金凤凰。

得到一个有能力的人辅佐,就能引来更多的人才蜂拥而至,这些人推荐人过来的,都是具有真才实学的,对曹操成就伟业立下了不灭的功勋。加上曹操独具慧眼的识人术,待人术,敢于舍得给与,终究靠口碑和用人的高情商赢得了自己的人才市场,奠定了三国鼎立唯魏独大的局面。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