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暑期跟团游市场大崩盘?错,是残酷的洗牌!

旅游 新旅界 2018-08-19 19:03

近日,部分旅游媒体刊文称“暑期跟团游市场惨淡”,“多条线路产品价格崩塌,四、五千的泰国多日游降到一千多”,“两万元澳新线产品降到六千多”,并分析认为“股市下跌、P2P暴雷、房价暴涨”导致了旅游消费预算被挤压。也有媒体刊文分析“暑期跟团游的惨败给旅行社哪些警示”,言语之间,似乎跟团游已经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这个暑期,跟团游产品真的遭遇大崩盘了吗?

暑期跟团游市场大崩盘?错,是残酷的洗牌!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都哪的事儿啊?”新旅界(LvJieMedia)向某国内上市旅行社公司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对方表示对该结论无法理解,“这个市场总有做得好的,有做得不好的,如果眼里只看到做得不好的,当然会觉得这个市场要不行了。但整体来看,今年暑期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

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监王振玥也认为上半年出境游市场情况良好,“常规旅游目的地大部分都保持了增长态势,同时,一些原本鲜为大众游客知晓的目的地迅速蹿红,因此也对旅游产品运营商的资源掌控能力和产品研发速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根据众信旅游公布的财务数据,上半年其实现营收58.14亿元,同比增长15.03%,利润方面更是增长迅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45.18%。作为主营出境跟团游的服务商,从众信旅游15%的营收增速,45%的利润增速中,很难看出跟团游溃败的迹象。

途牛是主营跟团游的OTA,其对跟团游市场的变化情况最为敏感,接近途牛的人士表示,“并没有感到崩盘,今年旺季部署都拉长战线了,比往年还要多。”

事实上,据国家发改委透露,2018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7131万,同比增长15%。出境游数据通常由海关边检统计,客观和准确性相对有保证,15%的出境游人次增长,已是不低的增速。该数据包括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虽然并不能直接得出跟团游的增长情况,但一定程度上能说明,“股市下跌、P2P暴雷、房价暴涨”对旅游消费的挤压效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

P2P暴雷影响最严重区域之一浙江,其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全省旅行社组织出境游客139.1万人次,同比增长24.0%。这是由旅行社组织的出境跟团游,24%的增速,无疑显示了当地出境跟团游的欣欣向荣。

另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消息,2018年上半年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证件签发量再创新高,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签发因私普通护照1641.6万本,同比增长21%。增速显著,显示了国人对出国旅游的意愿进一步增强。

按照该数据,截至目前,中国持有护照人数约为1.36亿人,还有90%以上的国人从未出国旅游。这是出境游的市场潜力所在,也是出境跟团游的增量空间。

东南亚悲剧

暑期跟团游市场大崩盘?错,是残酷的洗牌!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种种迹象表明,“崩盘论”并不是客观事实。那么,为何有部分从业人士会认为暑期跟团游崩盘了呢?

事实上,这种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旅游业是敏感行业,易受各种事件冲击,今年暑期,东南亚区域旅游负面事件过于集中。

4月26日,菲律宾著名旅游胜地长滩岛封禁,封禁时间长达半年。2017年曾有近40万中国游客造访该岛。

6月27日,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当即有450架航班被取消。火山喷发尚未停息,7月29日、8月5日,印尼龙目岛连续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预警,数十人死亡,数百游客被困。

7月初,泰国普吉岛发生沉船事件,包括13名儿童在内的45名中国游客葬生。这严重挫伤了中国游客去往普吉岛乃至海岛游的热情。

长滩岛、巴厘岛、普吉岛,这是东南亚最精华的旅游胜地,在今年暑期,几乎全军覆没。而国内旅行社此前则早已切好舱位,控好酒店房间,突然遭遇巨变客源急遽减少,其能做的只有大幅降价出货,尽量止损。

东南亚是中国游客最集中的区域,尤其很多中小旅行社十分依赖东南亚市场,东南亚集中遭遇严重的负面事件,让一些抗风险能力不足的旅行社,陷入悲剧。

中小旅行社的焦虑

暑期跟团游市场大崩盘?错,是残酷的洗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更进一步来看,“崩盘论”折射的是所有中小旅行社的焦虑。

当下旅游全产业链中,中小旅行社几乎是最困难的一类群体。“能转型的都转型了,不能转的,只能等死”,北京某旅行社负责人向新旅界(LvJieMedia)描述其和同行们的生存状态,而该负责人早已带领他的旅行社全面转向移民咨询,“旅游?早就没得做了。”

在新旅界采访过程中,这种看法在中小旅行社普遍存在。中小旅行社生存环境的恶化主要源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OTA的进逼。携程、同程、途牛三大OTA旗下的跟团游业务,在近一两年获得了显著的增长,据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三家跟团游业务规模合计约600亿元。三大OTA有获客优势、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如今又拥有数量庞大的线下门店,并在上游端加强直采。一手抓消费端,一手抓资源端,OTA构建了完整的业务链,并且互联网平台使各种线路价格变得透明,中小旅行社此前赖以为生的信息不对称优势,变得不复存在。

其次,大旅行社加速扩张,客户、业务机会等资源向头部旅行社集中。长期以来,旅行社行业是个地方保护色彩浓重的行业,跨省、跨区域经营面临重重政策障碍,这导致行业竞争不够充分,各方“诸侯”割据一方,而“诸侯”又没有能力独占当地市场,中小旅行社往往能分一杯羹。2015年起,国家解除了旅行社跨省经营的诸多限制,全国市场一盘棋,这为头部旅行社做大提供了契机。头部旅行社拥有更好的服务、更低的上游采购成本、更高的信誉,失去了政策庇护的各地中小旅行社难以与之匹敌。

2014年,众信旅游成功上市,彼时年度营收42亿元,上市后获得资金优势,加速收购和扩张门店,2017年营收已经达到120亿元。短短三年时间,营收翻3倍,跟团游市场增量空间有限,众信旅游得到的,就是其他人失去的。众信旅游仅是头部旅行社的一个代表,旅行社行业呈现强者愈强、弱者出局的马太效应。

第三,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低价游,使已经被OTA和大旅行社逼进死角的中小旅行社,彻底丧失了最后一点生存空间。面对OTA和大旅行社的各方面优势,中小旅行社唯有低价团与之对抗,低价团伴随着的是“购物陷阱”、强迫消费等各种不规范的操作,这类手法虽然低劣粗暴,但是上钩者源源不绝,这是很多中小旅行社的生存手段。然而,如今低价团已经引起监管的高度重视,各个渠道的低价团被清理下架。这堵死了中小旅行社最后一点退路。

面对OTA、大旅行社的进逼,以及清理低价游的压力,中小旅行社的出路在何方?目前来看,前景并不明朗,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产业的发展,旅行社不能停留在中介的角色上,必须往上游资源端、下游获客端做延伸,如国际旅行社巨头途易和托迈酷客,各自拥有上百架飞机、大量酒店及地接资源,这显然不是轻资产的中小旅行社能参与的游戏。

本身就难收到客人,再叠加东南亚的悲剧,让中小旅行社来高呼跟团游市场 “崩盘”。然而与此同时,大旅行社、OTA由于市场覆盖面宽广,受东南亚影响有限,且本身扩张迅速,录得高额的业绩增长。海关、各地旅游局的数据也表明,这个市场还在高速增长。

两极分化严重,马太效应加剧,中国的旅行社行业,正在经历一轮残酷的洗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