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澳大利亚分食中国会奖旅游蛋糕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8-14 09:10

澳大利亚频繁出招欲分食中国迅速爆发的会奖旅游需求“大蛋糕”。日前,澳大利亚旅游局宣布与国泰航空达成协议,双方准备在三年时间内,共同拓展赴澳商务会奖旅游市场。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旅游局还宣布当地已驱动BFP商务活动竞标基金计划,即从今年5月1日起,将在三年内投入总计1200万澳元,为竞标各类大型和优质的国际商务会奖活动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至此,一个新的旅游市场格局正逐步浮出水面。

频繁出招揽市场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市场不断细分,包括会奖旅游在内的多种新型旅游消费需求愈发被强化。

“对于企业来说,奖励旅游的最主要目的是激励员工,增加员工忠诚度,并通过在旅游中的团队活动培训增强团队协作、创新能力。”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去年,澳大利亚就曾借力中澳旅游年,通过签证便利、定制化产品开发等渠道,有针对性地吸引中国会奖消费。日前,澳大利亚旅游局除与国泰航空签订协议共同开发这一市场外,还启动了上述竞标基金计划。根据计划招标说明书,该基金将对在澳大利亚境内产生的货物与服务开支提供资助以便开展经确认的合格商务活动,其中能为澳大利亚经济创造300万元或以上经济价值的活动将得到优先考虑,每笔资助最少为10万澳元。

此外,对于会奖旅游市场来说,直飞航班的运行情况一直是消费者和企业选择目的地的重要因素。2016年,中澳大幅扩大航权开放,航线运营完全交由市场,加之不少地方政府为发展洲际航线投入了“可观”的补贴,直接导致中国赴澳直飞航班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冬季航迹,中澳航线数量已达35条,相较于两年前增长一倍,除北上广深外,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可以直飞澳大利亚。

潜在高消费

在业内看来,会议奖励旅游以规模大、时间长、档次高和利润丰厚等突出优势,已经被普遍看作是高端旅游市场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有统计显示,商务会奖活动的平均消费额是休闲旅游的3倍,而全球每年大约有350万人进行会奖旅游。

还有研究机构曾发布统计结果称,会议业对全球经济贡献值每年大约在2800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业总产值的5%,而且每年以8%-10%的速度高速增长,这一速度大大高于全球旅游业4.4%左右的增长速度和全球GDP平均增长水平。国际上对于会奖旅游更有所谓“1:9”的说法,即办展会的场馆收入如果是1的话,那么相关的社会收入就是它的9倍。

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预测,中国商务会奖旅游交易规模近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早在2013年,中国就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商务旅游客源市场,2016年6月-2017年6月,来自中国的7.5万名商务游客在澳大利亚总花费高达3.93亿澳元,到访人数增长15%,花费增长6%。

同质化竞争一触即发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中国赴澳大利亚普通休闲度假游的增加,会对高附加值的商务会奖旅游产生带动效应,吸引更多高端消费群体。实际上,独特的大洋洲自然景观、特色美食、葡萄酒以及高水准的配套设施等标签为澳大利亚在中国出境游市场打下了良好的知名度基础。另外,从气候环境来看,澳大利亚因地处南半球,游客对澳洲反季节特点愈发青睐,尤其在中国处于冬季时,可满足华人“南下避寒”的需求。

不过,业界也有观点认为,随着部分率先布局会奖旅游板块的目的地不断成熟,这一产业即将进入同质化竞争阶段。近年来,除澳大利亚外,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都频繁向中国消费者和企业抛出橄榄枝,欲争夺这一潜在的巨大蓝海。

对此,王兴斌认为,澳大利亚商务会奖资源更多在于奖励旅游资源。而与这些契合的是澳大利亚可提供的适合创新性团建活动和场地较丰富,比如沙滩排球、攀岩、远足等团体竞赛项目及冲浪、沙雕、潜水、出海巡航等挑战创新类项目。澳大利亚旅游局北亚区商务会奖旅游总监陈俐呈此前曾表示,这些资源是经常被企业客户所关注的,也是澳大利亚的主要卖点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