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旅游 红酒世界网 2018-08-03 11:00

摘要: 一株葡萄藤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岁月洗礼之后,可结出风味浓郁、内涵丰富的果实,然后进一步酿成口感丰富、风味复杂的葡萄美酒。本文将为你介绍世界上著名的老藤葡萄酒。

ABSTRACT: Old-vine wines are the quintessence of vines after decades of growth. This article will introduce to you the most appreciated old-vine wines in the world.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关于“老藤”的争议似乎从未停止,从老藤葡萄的定义到老藤葡萄酒与其它葡萄酒品质的对比,人们众说纷纭。其实,关于老藤的定义——到底多少年才算得上老藤,目前仍没有统一的官方标准。“老藤”这一特质并不能单一地决定一款酒的品质,却让品尝者多了一份尊敬和珍视。优质的老藤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珍稀动物”,那么,世界上有哪些比较著名的老藤葡萄酒呢?它们都产自什么地方?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图片来源:VinePair

1. 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老藤西拉(Shiraz)

澳洲拥有将近三百年的西拉种植历史,那些顽强生存下来的老藤西拉便是澳洲葡萄种植史最好的见证。在澳洲的所有产区中,巴罗萨谷所产的老藤西拉最为出名。巴罗萨谷幸免于曾席卷整个欧洲的葡萄根瘤蚜(Phylloxera)病害,因而保留了一些古老的葡萄藤。这里的许多西拉葡萄树树龄长达几十年,有些甚至已达100至150年。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图片来源:Ozlamb Ugg Australia

这些幸存下来的老藤完美地诠释了巴罗萨谷的风土特征,其酿造出的老藤西拉葡萄酒更加雄厚有力,常以酒体饱满丰厚、风味浓郁著称,其单宁丝滑,带有丰富的黑色浆果、蓝莓和黑巧克力的风味。同时,其特有的桉树、薄荷和辛香料的香气也是一大特色。

2. 洛迪(Lodi)产区——老藤仙粉黛(Zinfandel)

洛迪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仙粉黛葡萄酒产区,面积达41,000公顷,种植的葡萄种类繁多。洛迪出产的所有葡萄酒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老藤仙粉黛,其中由80年以上的老藤仙粉黛酿造的酒最富盛名。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图片来源:CellarPass

加州古迹葡萄园协会(California Historic Vineyards Society)规定,只有树龄超过50年的葡萄藤才能算是老藤,而洛迪产区很多仙粉黛葡萄藤都已达80年,是真正意义上的老藤了。洛迪出产的老藤仙粉黛葡萄酒风味浓郁,口感集中,层次复杂,不但有成熟黑果的气息,更有雪松、烟草和矿物风味,丰满而奔放。

3. 普里奥拉托(Priorat)——老藤歌海娜(Grenache)

普里奥拉托是西班牙唯一两个DOCa产区中的一个,这里的土地寸土寸金,风土条件十分优越,土壤以富含云母的板岩和片岩为主,非常适合葡萄种植。葡萄藤为了寻找水源,不得不将根扎得很深,因而生产出来的果实具有独特的风味。歌海娜和佳丽酿(Carignan)是这里的两大传统品种。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图片来源:Wine Folly

普里奥拉托以出产优质的老藤歌海娜著称,产区内生长着不少极为珍贵的老藤葡萄树。酿酒师们通常将其与佳丽酿进行混酿,成酒颜色深邃,酒精度高,富含甘草、焦油和樱桃白兰地的芳香,口感醇厚且带有黑巧克力一般的浓缩口感,十分美妙。

4. 孔得里约(Condrieu)——老藤维欧尼(Viognier)

在法国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产区,有一个小而精的白葡萄酒产区——孔得里约,这里出产着世界顶尖的维欧尼白葡萄酒。葡萄根瘤蚜虫病害及世界大战的动荡都曾给该产区的葡萄树带来了重大打击,摧毁了不少老藤葡萄树,现今幸存下来的这些老藤都极为珍贵。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图片来源:Vintus Wines

孔得里约产区内的葡萄园呈梯田式分布在山坡上,地势较为陡峭,以砾石土壤为主。坡地上光照充足,十分适合种植维欧尼。这里出产的老藤维欧尼品质优良,由其酿造出的葡萄酒散发着诱人的芬芳,花果香气充沛,酒体饱满圆润,口感柔顺醇美,结构平衡和谐,酸度怡人且余味悠长。

5. 智利和阿根廷——老藤马尔贝克(Malbec)

作为南美的明星葡萄品种,马尔贝克深受大众追捧。智利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没有受到葡萄根瘤蚜虫侵袭的国家之一,其产区内拥有一些树龄超过140年的马尔贝克老藤,甚至特意推出了“老藤保护计划”。临近的阿根廷,更是以出产优质的马尔贝克葡萄酒著称。

轻语岁月——那些不可多得的优质老藤葡萄酒

图片来源:TheBeardMag

在智利和阿根廷,不少老藤马尔贝克都可一寻踪迹。这些老藤马尔贝克酿制的酒款风味浓郁,散发着黑莓、黑樱桃和辛香料的气息。生长在高海拔区域的老藤则会赋予酒款更为雅致新鲜的花香,陈年后带有烟草、咖啡和咸鲜的风味,单宁如天鹅绒般丝滑,酸度清新,十分美妙。

若你也喜欢老藤葡萄酒,喜欢寻觅酒中岁月的痕迹,不妨在购买时先了解一下葡萄品种、产区、酒庄、年份和酿造工艺等等,以便更好地品尝到属于优质老藤葡萄酒的那份复杂感和细腻感。(文/Tin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