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话酒店三国:错要敢担当 戏要会说唱

旅游 迈点网 2018-08-16 14:19

职场有兄弟,但要对得起兄弟。

刘备接受陶谦三让徐州,屯兵驻守。

吕布被曹操打败,投奔刘备,刘备心软收留吕布驻守小沛。

曹操怕二人联手攻曹,采取荀彧“二虎竞食”之计,挑拨刘备杀吕布可获正式获封徐州牧,被刘备识破。

荀彧又生第二计:“驱虎吞狼”,假借诏书,命刘备攻打南郡袁术。此计被刘备属下糜竺识破,明知是曹操搞鬼,由于王命不可违,刘备硬着头皮欲起兵攻打袁术。

临走之前,安排谁守徐州,刘备犯了难。

关羽主动领命守徐州,刘备需要和他随时商量军事,未允。

张飞说愿意替哥哥分担,要守徐州。

刘备说,你守不住徐州,原因有二,一是你嗜酒,并且酒风不正,酒后喜欢殴打下属;二是你做事太冲动,听不进去别人的劝。

张飞承诺自今日起,不饮酒,不打军士,听别人劝。

刘备不信又无人可用,不放心又安排陈登监督协助张飞。

事实证明,刘备识人真的有一套,张飞果然习惯难改,终酿大祸。

自刘备,关羽走后,张飞乖了几天后又犯酒瘾,于是组织了个酒场宴请同事。并说哥哥让我少喝酒,今天大家痛快喝一场,都斟满,明天全体戒酒,好好干活。

于是张飞轮个碰杯,到了曹豹面前,曹豹酒量小,不想喝,张飞不高兴,要棒打一百。陈登拿出他对刘备的承诺劝阻也不听。曹豹搬出自己是吕布的岳父身份,希望免打。

张飞一向对吕布看不顺,一听曹豹这样说,更加性起,怒打五十鞭。宴会结束,曹豹立即休书给自己姑爷吕布,让吕布趁刘备,关羽不在徐州,张飞酒醉来取徐州。

吕布听取陈宫建议,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连夜出兵,与曹豹里应外合果然拿下徐州。

张飞酒醉不敢恋战被心腹部下十八骑保护着出了城,大哥刘备的家眷也顾不上救了。

张飞见到刘备,诉说曹豹,吕布里应外合,徐州失陷。关羽问及嫂嫂,张飞说深陷城中。此时刘备不语,关羽埋怨张飞失信于大哥,丢了城池,丢了嫂嫂。

尽管刘备说了:“得何足喜,失何足忧!”张飞惶恐无地,欲拔剑自刎谢罪,此时刘备说了一段传世的经典台词:

玄德向前抱住,夺剑掷地曰:“古人云:‘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吾三人桃园结义,不求同生,但愿同死。今虽失了城池家小,安忍教兄弟中道而亡?况城池本非吾有;家眷虽被陷,吕布必不谋害,尚可设计救之。贤弟一时之误,何至遽欲捐生耶!”说罢大哭。关、张俱感泣。

夜话酒店三国:错要敢担当 戏要会说唱

这是一段职场人士应该好好学习的桥段。

张飞在职场上犯了错,上班饮酒,发酒疯,殴打同事,违背自己的承诺,依仗自己和上级是兄弟关系,把上级的话当作耳旁风,丢了徐州这么好的项目,并且关键的是连上级的家属也顾不上,私自跑路。这几点在职场上,哪一条都是严重违纪。张飞在别人的职责下,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甘愿以死谢罪,可以说职场之人做到的极少。

作为上级的刘备,明知事情不可挽回,展现了自己的大度,说出了一段另旁观者都潸然泪下的台词,‘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充分展现作为领导的语言艺术,可以说,这一段与刘备摔孩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正是刘备的大度和演戏的天赋,进一步巩固了身边人对自己的忠诚。作为职场犯错的张飞,勇于承担自己的过失,亦是职场人值得借鉴的地方。

职场有兄弟,但要对得起兄弟。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