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线城市这轮房租暴涨对酒店的长短期影响

旅游 迈点网 2018-08-29 19:44

长期来看,住酒店的人多了,就必然推动酒店的房价上涨。即便是经济型酒店的房间,也不会让你长期享受低于民居的价格。

一线城市这轮房租暴涨对酒店的长短期影响

(迈点专栏作者 王兴顺)“长安米贵,居大不易”。

八月以来,由北京房租暴涨引发的连锁反应,让被高房价长期压制之下的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又遭受了暴击。一度疯狂发展的长租公寓行业也在此番舆论战中被暴击。

随后,北京职业民宿主老陈向媒体倾吐着“房租涨价”后的苦水:“兄弟,你经历过不知所措吗?我现在就是这个状态,我不知道手里这些房子应该涨价还是降价,涨价了以后跟五星酒店差不多谁能来住?降价了我自己又赔的吐血。”

以老陈的房源为例,其中价格最低的一套房源位于东城区,房型为一室一卫,价格为560元。老陈透露,预计将这间房源的价格上涨至610元,而通过查阅OTA平台可以发现,在同一区域内的4星甚至5星酒店也不过700元。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房租猛于虎,这波上涨波及跟“住”有关的行业。这波房租上涨,对跟“住”有关的酒店、民宿等行业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迈点网发起了话题讨论。

银杏酒店管理学院酒店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兴顺副教授认为,一线城市这一轮房租暴涨对酒店的影响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

短期内:有的地段租民宅还不如住经济型酒店合算。例如在北京四环以内合租的单间都已经涨到每个月4000元以上,如果再加上水电费,闭路电视费,网费,每个月也得1-200元开销,还得自己打扫卫生。如果在一个日租150元的经济型酒店住,每个月也就4500-4600元。而且即便是经济型酒店,楼内的装修和卫生环境也好过一般的居民楼,还有人给打扫卫生。所以租房确实不如住酒店合适。

但是长期来看,住酒店的人多了,就必然推动酒店的房价上涨。即便是经济型酒店的房间,也不会让你长期享受低于民居的价格。因为本质上,酒店的房间获取成本无论如何是高于民房的。对于高星级酒店来说,它所受到的涨价波及就会大大地减弱。不管是短期和长期来看,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及。所以,虽然总体上房租价格的上涨会有助于推高酒店房价,但是主要的涨价效果会投射到中低端酒店。

这是对酒店行业的影响。如果跳出酒店行业,这轮涨价潮还有其他什么影响呢?

1、 有助于消化房地产泡沫。三年前,同一间房子,售价820万元,月租价6000元。租售比是1:1333。现在同一套房子,售价700万,月租价10000元,租售比1:700。而国际公认的无泡沫房价的租售比是1:600。经过这一轮租价上涨,现在的租售比还是偏高,但是已经接近正常了。

2、 租价上涨,直接影响到了“一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新市民)中间的无房户们的生活质量,间接会推高企业的用人成本。使得企业在一线城市生存的门槛进一步提高,这反而有助于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和限制一线人口过快增长。如果把一线城市的完备的基础设施看作是全民的经济发展资源来看待,客观上是要求占据这些资源的公民多付出一些成本。这对一漂们来说,是有点残酷,但对于更多数非一漂们来说,也许是更加公平。

3、 对于国家的宏观经济而言,租售比接近了正常值,大大缓解了房地产泡沫破裂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一漂们而言,涨价是痛苦的,但是如果爆发了系统性风险,他们的损失就不是一个月多付的1000元房费了,极大可能性是彻底失去在一线城市生活的机会。所以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而言,这次涨价可能是利大于弊,是以牺牲了一部分一漂们的利益,换取了国家的经济安全。所以国家如果因此而躲过一场金融危机,事后应该给这些新市民一些经济补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