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活跃度攀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8-30 11:23

 

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活跃度攀升

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提质增效新阶段,消费不断升级,推动出境游市场规模逐步扩容,产业发展日益开放,综合功能正在显现。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以下简称“出境游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总量与消费持续增长,在客源结构上,中西部地区与二三四线城市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上升。而为了推动这一市场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出境游报告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应倡导并践行自由、开放和公正的国际旅游环境,而旅游相关企业则应围绕出境游客需求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品质。

1.出境游市场整体扩围

2017年,我国出境旅游市场在人数和消费方面实现双增。不仅如此,从业企业和目的地数量也呈上升态势。截至2018年3月,我国正式开展组团业务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达到129个,其中2017年增加了苏丹共和国、乌拉圭、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法属新喀里多尼亚4处。根据统计,2017年我国具有出境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增加到4442家,同比增长14.6%。

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活跃度攀升

2.游客“脚步”渐行渐远

从出境游目的地结构上看,中国游客的脚步渐行渐远。2017年出境游中国游客量最高的目的地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日本、越南等。出国游的比例持续提升,2017年占到出境游总数的33.3%,与2016年的31.24%相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

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活跃度攀升

3.非一线城市活跃度提升

从客源产出上看,经济增长是出境旅游的主要推动因素,中西部地区与二三四线城市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上升。除了签证便利度等因素的影响之外,客源地的国民收入水平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出游意愿与出游形式,研究显示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出境次数的匹配程度高度相关。随着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新增,成都2017年超越深圳位居出境客源城市第三位,西安和长沙出境游人数增长迅速。

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活跃度攀升

4.消费行为更趋理性

从目的地消费行为上看,出境游客对于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的需求逐渐增长。美食、自然探索、户外运动、避寒避暑、城市休闲、深度体验、疗休养等当地化的旅游体验内容最为中国游客所青睐。从旅游方式来看,自由行的旅游需求趋于增长,即便是团队游客,对目的地弹性时间安排的要求也正在加强。尽管购物仍然为花费最高的项目,但购物比重收缩,购物内容向日常用品变化等趋势,反映出消费行为趋于理性。

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活跃度攀升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北京商报记者肖玮/文高蕾/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