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旅游 新旅界 2018-08-19 14:47

黑龙江,一个居于中国高纬度的大省。这里独特位置使得它怀抱着无数的天然美景,松花江、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磅礴气质勾勒出它的轮廓,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给了这里肥沃的土地,奔涌的大江大河,延绵不绝的群山,壮美广袤的森林和湿地。

这里的山水钟灵毓秀,沿着自然的脉络,满眼望去全是苍绿的森林湿地,湛蓝的天空,水连着天,天连着山,山连着草木,一切都是原生态的美景,质朴中散发着灵动,尤其当云雾缭绕的时候,仿佛置身仙境。

这里路网纵横,农业、矿产资源丰富,通过密布的道路网络,这里的丰富资源被运往黑土之外的各个地区,也就带动了这里城市的繁华,而这其中最核心的一个铁路网络便是中东铁路,它见证了这片黑土地上新兴城市的崛起,也带来了更多机会。

铁路边振兴的老城——齐齐哈尔

中东铁路催生了新城市,它同样也让沿线的一些老城焕发生机。位于这条铁路干线西部的齐齐哈尔便是其中之一。中东铁路修成时,这座建于康熙年间的老城已经有了商埠地,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齐齐哈尔成为了中东铁路网上的一个较大的中转站。

当时昂昂溪火车站的修建是为了承担中东铁路的编组、修养、护路等功能。来这里建设火车站的俄国人,不仅把工程带到了这里,随着工程而来的还有俄式的生活。他们在这里修建居民住宅和办公楼。火车站、铁路俱乐部、铁路医院等建筑均是毛石基础的俄式风格建筑,房内空间大,窗户窄长,搭配以厚重的地板和壁炉,打开窗户,浓郁的俄式风情便扑面而来。如今在昂昂溪,仍然集中保留着数量较多且完整的俄式建筑群,走入这些俄式楼房,你仍能体会到当年造路者们在这里留下的俄式风情。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一个多世纪过去,这些建筑成了齐齐哈尔市内穿越时空的人文风景。而这里的自然景色同样也令人赞叹,扎龙湿地的丹顶鹤是齐齐哈尔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站在这片生机勃勃的湿地里,看着盘旋在头顶的丹顶鹤,心也跟着放飞向着远方。

中东铁路新城——大庆

大庆,在成为石油之都前,最先让这里人气兴旺起来的便是这条中东铁路。如今这里因石油而为大众所熟知,但这里的自然资源也保持着原生态,龙凤湿地就是其中之一。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大庆龙凤湿地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起初这里还只是游牧民族的游猎地,没有固定村庄。清末俄国人修建中东铁路时,在大庆修建了萨尔图站。大庆才渐渐有了城镇的样子。如今在还保留着包括烟筒屯中东铁路建筑群、喇嘛甸站中东铁路建筑群等在内的数个俄式建筑遗迹。

从大庆一路往东,还有一座被中东铁路改变命运的大城市——哈尔滨。这里是中东铁路的中心。

东方莫斯科——哈尔滨

哈尔滨,位于中东铁路的中心,它的命运便是被这条铁路改变的。在铁路还未建成的19世纪末,这里只是松花江边上一个普通的小渔村,而在中东铁路建成之后,这里逐渐发展成为了交通枢纽,因此聚集了大量外国人,这条铁路不仅带来了人,更给哈尔滨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曾经这里是充满欧式风情的城市,因此哈尔被称为“东方莫斯科”,或是“东方小巴黎”,可见哈尔滨是一个时尚的城市。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索菲亚大教堂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如今在这座城市,还能看到多处中东铁路的痕迹,例如道里区和道外区的分界线——滨州铁路桥,这便是中东铁路留下的痕迹之一。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松花江滨州铁路桥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曾经一首《太阳岛上》让哈尔滨通过歌曲的形式为大家所熟知,一部《夜幕下的哈尔滨》让这座城市更加具体,今天,哈尔滨成了一座旅游名城,在这里一份烤冷面,或是一顿地道的俄餐,都能让人迅速融入这座城市,这里夏季凉爽,是避暑的佳选,而每到冬季唯美纯洁的冰雕雪雕为这座城市更添了一份童话般的美感,令人流连忘返。这是历史和自然的馈赠,让这里散发着勃勃生机。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机车重镇——牡丹江

路过哈尔滨后又一大城市是牡丹江。牡丹江是居于黑龙江最南端的地级市,南临吉林,东与俄罗斯接壤。牡丹江东部便是属于长白山系的老爷岭和张广才岭,中部是牡丹江河谷盆地,素有“九分山水一分田”之称。中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镜泊湖在牡丹江境内。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镜泊湖壮观的瀑布景观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而中东铁路的历史遗迹则被保留在牡丹江管辖内的横道河子镇里。这里保存有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铁路机车库等200多栋俄式建筑。当然,这里不仅有机车库,还有闻名全国的东北虎,大自然给这里带来了另一份生机。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边境小城——绥芬河

这个中东铁路线上的终点站,曾经聚集了来自俄、日、朝、英、法、意、美等18个国家的使节和商人,绥芬河的文化和经贸交流异常繁荣活跃,被赞为“东亚之窗”。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中俄和平友谊天使嘎丽娅雕像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来到绥芬河仿佛瞬间能走进经历了一百多年风霜遥远时代,这里充满欧式风格的几何浮雕的墙壁,那是岁月沧桑的见证者。从绥芬河再往东就到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旅游胜地符拉迪连沃斯托克(海参崴),这里也是出境游的热门地。

百年中东铁路上的城市图鉴

▲绥芬河口岸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中东铁路塑造了沿线城市的样貌,本世纪初黑龙江境内的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多个城市的中东铁路建筑群被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条铁路让沿线的城市变得多元而丰富。除了这些建筑,如今这些城市中还能看到一些蓝眼睛的俄罗斯人,这条铁路沿线给这些城市留下的痕迹,默默记录下了这条铁路在过去百年的风云历史。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