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旅游 新旅界 2018-08-19 09:41

展开一张中国地图,你会注意到中国东北有一个呈“T”字型的铁路网,它醒目地构成了东北铁路网的骨架,它就是“中东铁路”。中东铁路1903年7月14日全线通车。铁路以哈尔滨为中心,东至绥芬河,西至满洲里,南至旅顺口,黑龙江境内的中东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它组成了这个铁路系统的大部分。自驾沿着中东铁路,从齐齐哈尔一路向东到绥芬河,你沿途所见的不只是黑龙江的风光,还有留在这片黑土之上的近代痕迹。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中东铁路线路图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中东铁路进入黑龙江后的第一个重要站点便是昂昂溪,昂昂溪是当年中东铁路沿线较大的一个中转站。当年在这里修路的俄国人在这里留下了大量俄式的办公楼和居民建筑。如今这些带有俄式风情的人文景观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2013年,昂昂溪的中东铁路建筑群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昂昂溪火车站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离开昂昂溪,顺着中东铁路往东走,途径以黑白花奶牛闻名的安达和杜尔伯特蒙古自治县,一路都是茫茫草原,在这里你也可以品尝到地道的下马酒,也能“风吹草低见牛羊”,绿意盎然。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杜尔伯特草原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临近大庆的安达站是黑龙江境内一个重要的货运中心。1905年这里放荒招垦后,安达站的粮食运出量猛增,这里的粮食吞吐量曾一度在中东铁路全线仅次于哈尔滨。

如今这个火车站也变成了安达的风景。出了火车站,不远处便是安达最有特色的一座建筑——中东铁路俱乐部旧址。这座以毛石为基础,采用俄罗斯传统砖木结构的建筑是当年的俄国修路者建的。俱乐部楼内的舞厅并没有按照传统对称式的设计,而是采用了“左圆右方”的设计。类似风格的建筑在安达还有很多。“铁路房”是中东铁路沿线建筑最大的特点。除了车站,沿线往往还配有俄式的铁路职工住宅、铁路货运段办公室等各式各样的带有俄式风情的楼房。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安达火车站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过了安达站,“寻迹百年中东铁路”自驾车友们来到这条铁路线上又一重要的城市——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又称“鹤城”,在这里湿地和丹顶鹤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水质清纯、苇草肥美,沼泽湿地生态保持良好,被誉为鸟和水禽的“天然乐园”,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而从这片热土上关于丹顶鹤的故事不断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丹顶鹤图片 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哈尔滨这座被中东铁路勾勒出的城市,中东铁路将哈尔滨分割出的四个区——中东铁路以北是道外区和南岗区,以南是道里区和香坊区。这四个区至今也还是哈尔滨的中心城区。

因为是中东铁路网中最重要的一个中转中心,这里在近代吸引了全球的商人,教堂、欧式建筑、俄式的饮食特点、手风琴……它们共同塑造了哈尔滨“异域”的气质。那是中东铁路在黑龙江留下过最重的痕迹。直到今天,走在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上,你仍能从满街的马迭尔冰棍和秋林格瓦斯上闻到历史的气息。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中央大街夜景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从哈尔滨往东一直到绥芬河,是中东铁路的东线——滨绥线。从绥芬河出境十分便利,顺着西伯利亚大铁路一路再往东便是俄罗斯在太平洋上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

比起西线一望无际的草原,东线的风景多了些变化。这里地势开始有了起伏,森林给这段铁路附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这条铁路沿途路过凤凰山森林公园,位于张广才西坡,山上植被茂密,生长着东北红豆杉等珍稀植物。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虎峰岭景区一角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出了森林,往东便又是一个因中东铁路而兴的站点——横道河子。曾经建设中东铁路的铺路者们为了克服东线的崇山峻岭,大量工程人员驻扎在了张广才岭东侧的横道河子镇。因为修建中东铁路,横道河子一度成为了一个铁路建设中心。铁路建成后,这里吸引了无数商人。如今,历史早已淡去,但是它留下的痕迹仍被收藏在这个小镇上,静静地躺在那座像折扇一般的机车库、带有十字架的老房子和东正教堂的建筑身后。

追溯百年文化 寻迹中东铁路

▲中东铁路沿线横道河子镇机车库 图片来源: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绥芬河,是这条中东铁路东线上的终点。从绥芬河再往东,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绥芬河与俄罗斯远东的符拉迪连沃斯托克在了一起。因为交通的便利,绥芬河曾是东北较早有电灯、电话的地方。直到今天,走进绥芬河,你仍能感受到这座边境小镇曾经的异域风情,只不过它们都被凝固在了无声的建筑中。

中东铁路在黑龙江境内横跨草原,穿过森林,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历史,都是无尽的财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