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泉、度假村、滑雪场 哪个才是文旅时代的灵丹妙药?

旅游 迈点网 2018-09-13 15:43

 当文旅产业进入旅游行业的重心,如何才能迅速抢占先机,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以及度假村。

(迈点网讯 李菁)2018年9月11-12日,由世界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亚洲酒店论坛等联合举办2018亚洲文旅投资大会暨展览,在北京瑰丽酒店盛大举行。

会议上,深圳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店事业部总经理王英主持,湖南省旅游协会兼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陈伏姣,接下来欢迎上海景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周鸣岐,执惠首席运营官王锋,太舞集团市场总经理聂宁宁共同以“文旅时代,探索温泉、度假村、滑雪场投资发展新动能”为题,展开讨论。

温泉、度假村、滑雪场 哪个才是文旅时代的灵丹妙药?

文旅产业发展背后有哪些驱动力?

因为中国旅游从观光旅游到深度休闲游的转型过程中,文化成为了旅游产品的核心点,这种融合可以实现文化价值的体现和商业模式的增长,因此对于文旅的重视成为了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首先陈伏姣分享了文旅产业发展背后的驱动力,她表示主要有以下3点:政策驱动、政府驱动以及市场驱动。所谓政策驱动和政府驱动是因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是放缓的,在现阶段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对传统产业的结构目前要做转型,文旅板块对城市消费市场有很强的拉动力,对相关产业资源的整合利用、效益增值有促进作用。所以现阶段,文旅产业为传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新的思路。市场驱动指的是在政策利好、产业细分和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文旅小镇等文旅产业近两年来发展也异常火热。

文旅度假村的今天和明天

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许多房地产以及度假村纷纷转型为文旅地产。那么对于从事文化旅游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这一转变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8年酒店从业经验的王锋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度假村本是舶来品,直译为“拥抱大自然”。当这个舶来品与文旅相结合之后,其资源秉性属于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更多一些。此处引入国内对度假村形态的三大划分:第一类形式比如国家级别的承德避暑山庄;第二类形式属于有中国特色的,比如央企、国企主导下的度假村,有疗养、培训功能的;第三类形式为现代型的度假村。当然,这些度假村都具备两大要素,康养娱乐等硬件设施以及服务。

接着,王锋谈到了度假村的发展现状,“从2015-2016年的数据来看投资度假村是在下滑跌落,增长是在降低。”此外,一直被认为是度假村特色的“非标”“多元”在酒店运营度假村中也没有体现。而这一点在2015年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一些大型文旅地产将当地文化植入度假村,并不断调整运营方式。“现在的度假村是综合体,因为融入了当地的文化和物产”。王锋也直言这些对于酒店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也是机遇。

之后,王锋谈到度假村的投资现状,不少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也在进入这个行业。其实度假村市在整个文旅里面占比非常小。但王锋提到了这么一组数据:“但是我们从大的里面涵盖了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整个旅游去年投资是1.5万亿,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占到1.5万亿差不多占了6000万的规模,我们从资源禀赋来分生态旅游、森林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投资额最大的两块在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状态,整个投资状况来说,旅游度假村在整个旅游投资里面增长额是非常高的,占比也是非常高的这么一个现状。”

体育旅游,赛事IP对于旅游目的地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随着文旅以及度假村多样形态的出现,现在目前市场上已经兴起了很多主题度假村,例如体育、赛事IP等。聂宁宁分享了太舞集团所做的四季运营的度假小镇案例。

作为张家口城立地区唯一做四季运营的雪场,太舞在2015年开始做冬季运营,滑雪季的时候很旺。作为具有淡旺季的旅游项目,太舞从规划之初就确立四季运营,以体育和艺术作为内核来做度假小镇。将滑雪作为小镇核心运动的理由有两个:首先这是一项人均GDP增长到8000美金以上一定会爆发的体育项目。此外世界上有很多滑雪小镇,成熟经验显示,这个项目具有很强的粘性,会让游客在一个地方呆3、4、5天。聂宁宁还谈到滑雪还是一个具有家庭性度假特点的项目,所以太舞在冬天选择了滑雪。

怎么解决夏天的问题?聂宁宁也分享了太舞的运营经验,例如现有的山体适合山地自行车、无动力的山地卡丁车,包括越野、徒步等相关的运动项目,在夏季和冬季能够保证人流量。所以聂宁宁表示夏天周末太舞的入住率都在98%以上,经常是一房难求。

另外,太舞将赛事IP以及文化IP植入小镇,为其增添活力,使其价值上升。为此,太舞引进了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这一国际一流的赛事,为此我们花了2000万雪联认证为排名前三的赛道。这个赛道能实现客人隔着十多米就能够见到世界一流的滑雪运动员,能够看到高水平的赛事。关于国际一流赛事的引进,聂宁宁是这么评价其作用的:“高水平赛事IP的引入代表了两方面,一个是给小镇的游客和业主带来好的观赛体验,第二个我们能够接待国际水平的赛事,就证明我小镇整体的运营服务和管理,包括所谓的接待是符合国际雪联的要求,我们做完第一届以后,国际雪联给我们做了很高的评价,并把后四届都放在这里了,到小镇来就能看到国际的赛事。”

此外,太舞还引进文化艺术IP,每周都有艺术演出,例如各种的音乐会、爵士音乐会等等。“这些活动是给目的地度假村带来无限的内容,所以客人来的多,业主也满意,这个价值就在不断地攀升。”关于文化IP的引进,聂宁宁这么说道。

文旅产业下一轮的机会在哪里?

在听过太舞的案例之后,王英表示现在有不少与户外运动结合的越野体验文旅项目。当大家都开始专注这一领域开发之后,如何实现项目的差异化,为文旅产业找到下一轮的机会呢?

周鸣岐就这一问题从三方面来表述自己的观点。

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机遇。

第三个,将来如何发展。

文旅已经有很大的发展,现在有两波不同方向的投资方开始越来越多的介入文旅行业,一个是房地产方面的,一方面是酒店。这里面一个要杜绝过于浮躁一窝蜂的现象,如何避免相关的风险?这个还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关心的问题。

挑战从两方面去分析,一个是宏观的大背景,大的经济环境。文旅产业大发展也是因为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收入的快速提升,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了。一方面肯定是越来越升级,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进入文旅产业,不同的项目之间会产生竞争。但是可能口袋里的闲钱不如过去那么多,有些地方会有些降级。如何平衡好内容和整体打造成本,这个是今后旅游项目打造非常重点的地方。

还有一个,对于相关市场环境的调研。很多项目在相关调研方面是很欠缺的,有些项目在某一个地方能够成功,但是不代表在其他地方能成功,文旅项目跟酒店,或者跟房地产有很大的区别,因为他不存在标准化,但是我们旅游的文旅项目完全是结合了当地的风土、特色景区和整个地区去打造,而且特别要考虑的就是当地的消费能力,周围的竞品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个都是非常重要去考量的。

接下来周鸣岐谈到了文旅产业的机遇,主要有两种。文旅今后是房地产越来越热的风口,因为现在现在资本投资愁,有很多行业无法保证有良好的回报,文旅是目前不多的量足够大,成长足够好的产业。

最近还有一个政策,好像是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景区门票的降价,现在已经开始实施了,现在所有的大型5A级景区全部降价。对于以基础性的收入为主的景区而言,压力非常大。显然景区需要升级,需要越来越多的体验型、内容型能够带来二次消费的产品注入,还有体验性的内容越来越多的需要加入进去。“在这样的风口下,我们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加快相关文旅产业的布局,这样一个机会应该是要抓住的。” 周鸣岐如是说道。

而对于今后的文旅产品的关注,周鸣岐提到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要注意整体的调研和产业研究,需要把相关的产业研究透,它的坑和盈利点在哪里,业内谁做得最好,如何控制成本,如何提高收益等等,而这都不是通常的酒店可以大规模复制的东西。

还有一个对于整个项目要打造出一个亮点,整个品质的创新,不管是内容,还是业态,还是建筑形态、产品形态都应该有创新。

中国旅游政策与政府在文旅发展中起到了什么样作用?

在文旅方向,房地产目前已经有一些明确的政策创新。最后陈伏姣从政府的层面,说明了中国旅游政策与政府在文旅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中国的旅游业事实上在过去的若干年,或者在起步阶段是由政府来主导的。而过去改革开放40年时间里面,政府在国家的旅游业从一个主导者、引导者、参与者变成了政策的制定者。而旅游业的竞争更多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到今天为止在全球化进程,旅游业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只是国内的竞争,事实上它是一个全球化的竞争。陈伏姣谈到政府以及政策所起到的作用无外乎一下几点:

第一,政府要做的可能就是要制定一系列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比如说希望各个地方,特别是地方政府有一些优惠的政策出台,能够给予旅游企业更多的帮助,这个就是一些制定政策。

第二,很关键的就是制定旅游市场的总体规划,旅游目的地不是说哪一家企业,单独一个企业来做的,一定是由政府来做旅游的总体规划,这是第二部分。

第三,制定一系列的关于我们旅游市场的法规、条例、规定对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的。

第四,提供公共性的服务收集和发布旅游的信息。

第五,合理开发与保护当地的旅游资源,这个对于我们很多做旅游开发的人,或者是企业,认为这一项事实上是极为关键,极为重要的。

第六,通过政府的资金能够启动社会的投资,从而有效的刺激市场。

这应该是目前国家在旅游市场,或者说旅游投资、旅游产业方面需要去做,或者能够去做的一些事情。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