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租公寓如何迈过“甲醛超标”这道坎?

旅游 迈点网 2018-09-04 18:38

 行业大忌这样破。

(迈点网-迈点空间租赁讯 Janet)当长租公寓因为房租飞涨,而被热议之时。其中的老问题又涌现了出来—甲醛,比起过滤租客荷包的高房租,它对于广大租客的伤害性则更强。一些租客在入住长租公寓之后,反馈出现头晕、呕吐、长痘甚至是月经不调的不良反应。作为一款使用时长仅次于手机的空间产品,长租公寓无论如何都得过了“甲醛超标”这道坎。

甲醛超标几倍都是不正常的!

长租公寓甲醛超标这个问题,早在今年年初便有媒体报道。

一位租客在入住一品牌公寓,当天晚上就觉得嗓子很刺疼很干,她以为搬家累感冒了,很早就睡了,之后每一天都不舒服,喉咙痒、疼、咳嗽、胸闷。随后的日子状况并没有得到缓解,而在确诊之后得到的回复是“急性支气管炎”。医生表示可能是“空气刺激导致”。而她的室友也表示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所以对房屋自行检测后,他们发现房屋里的甲醛超标三倍。

此后,这样的事件也屡屡发生。

8月7日,河南的一位网友@曼曼娘称自己租赁的房屋甲醛含量超标,居住后出现眼睛刺痛和呼吸不畅等状况。经检测后该房屋甲醛超标2倍,而该网友在与公寓经理沟通后,经理竟然表示“甲醛超标很正常,多通通风就好了”。该网友无奈向新浪河南消费投诉服务平台投诉,新浪河南官博曝光此事后,该公寓经理表示“不删微博就不退钱”,同时品牌公寓的官微也设置了该用户无法评论。8月13日网友反馈,该房屋已经被转租却没人通知自己,而该品牌公寓经理仍然处于失联状态。网友致电该品牌公寓客服,客服坦言“经理说你发了微博,所以押金不会退”。

而在杭州,一位租客通过《1818黄金眼》维权得到了不错的结果。其租住的房屋中甲醛超标达10倍。所以在居住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觉得身体很不舒服,月经不调,额头上一直长痘痘,时不时还恶心干呕。之后在记者的帮助下,与房东和中介进行了多番协调和沟通,最后终于退租,拿回了押金和已付房租。

以上几个案例中,甲醛有超标2倍的,有超标10倍的。尽管程度不一,但对居住其中的租客都带来了身体不适的坏影响。所以甲醛在长租公寓只有两种状态之分“有”与“零”。

长租公寓如何迈过“甲醛超标”这道坎?

超标十倍的甲醛都是从哪里来的?

那么这些超2倍,超10倍的甲醛都是在哪个环节产生的呢?究其根源,长租公寓中的甲醛都隐藏在哪里呢?

追求短期盈利

一般的品牌公寓为了抢占在房屋的免租期内(一般业主与品牌公寓房会约定一个时长,在此期间业主不收取公寓房租金,以对房屋进行改造装修),尽快将房屋出租拿到租金,往往不会让房间通风空置太久,这就导致了租客居住后身体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此前,有一位长租公寓运营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承认,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就会挂牌出租。更有甚者,边装修边出租,根本没有有效的通风时间。

压缩装修成本

新房装修后产生甲醛的来源包括地板、家具、墙面漆等,尤其是不合格的劣质产品更会加剧甲醛等室内污染物超标。

业内人士称,长租公寓甲醛超标的背后,除了空气治理没做好,也有企业成本控制的考虑,或存在多层转包后装修成本被压缩的现象。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装修市场混乱,存在多层承包、转包的模式。一些房屋租赁企业为了获利,会通过合作的形式寻找第三方装修公司为其服务,直到装修团队接活,中间已经有了多层转包和承包关系,装修成本早已被严重压缩。此外,对房屋租赁企业而言,也会考虑成本控制,他们在收房后,会统一装修后再出租,装修质量的好坏、材质是否环保也直接影响房屋的空气质量。

“即使是完全采用环保材料装修的房屋,也至少需要保持通风半个月之久才可入住。除此之外,还应尽量采用空气净化器等辅助手段确保降低甲醛含量。”河北省某知名装修公司经理程云波提出,家具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不是判定甲醛是否超标的唯一条件。

比绿萝、碳包更有效的甲醛去除之道

撇开上文中该长租公寓经理嚣张的态度不提,对于绝大多数公寓以及租客来说,将房间内的降至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范围之内才是眼下更重要的事情。

大多数公寓普遍采用的方式是使用碳包或者绿萝。但是一些专家表示,这种方式效果式微。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景广表示:“假设一立方米里面有一盆植物,则20平方米的房子,层高3米,体积是60立方米。60立方米里要摆60盆植物。即便不考虑误差,也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怎么摆?第二,是否摆的下?第三,即使这样摆下来,也只有去除7%-8%左右的效果。所以说,植物在去除甲醛方面的效果特别有限。”

所以对于长租公寓来说,当下这么严重的甲醛问题,需要更为有力的解决方式。

自如今天就近期频发的甲醛事件发表了说明与承诺,就房源空气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了两点承诺:首次出租房源在经过CMA(国家级资质鉴定)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上架;当房源出现空气质量问题时,为租客提供3种解决方案(退换租,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以及90天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除此之外,在租房过程中,几大主体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减少甲醛对租客健康的损害呢?

品牌方:从装修环节开始,采用复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建材以及家具。而在装修之后,规范空置期的时长,并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在得到国家认证机构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有害物检测合格之后,才可将房屋对外出租。

在出租过程中,一旦存在租客反馈甲醛超标的情况,需要立即对空气进行整治,保证居住空间环境。

租客:可根据房屋内的家具装修等判定,是否是新装修的房子。如果有老人、小孩或者孕妇等抵抗能力较弱的群体,尽量避免选择新装修的房源。即使空气污染降到标准指数之下,可能还会对这些人群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选择房源之前,对房屋内的空气自行进行监测,以确保居住得更为安心。一旦在入住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要及时维权,保卫自己的居住权益。如果和长租公寓运营商就甲醛问题协商无果后,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监管机构:在私力救济的同时,不能忘却公力救济。在目前长租公寓出台的一些规定中,尚未看到有关出租房屋空气质量方面的规定。如《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虽然规定了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但对于目前一些中介公司的装修房空气净化处理和健康保障等方面,仍处于空白。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首部国家层面的《住房租赁条例》正在制定中,其中将对住房租赁企业的房屋建设标准、装修设施标准和价格标准等方面予以规范。

红璞公寓总经理甘伟曾表示:“长租公寓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居住安全,不能损害租客的健康,这是大忌。”希望在行业巨头企业的说明与承诺下,租客的积极维权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的出台,长租公寓可以承载在外奔波奋斗的年轻人的理想归处,一处空气清晰的休憩之地。让长租公寓中的甲醛告别“有”的状态,进入一个“零”的时代。别让甲醛的投诉石沉大海,立即觉醒,重视这一问题。别让长租公寓这道千里之堤,溃于甲醛这道裂缝。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