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躺枪”的公寓行业 为何被“千夫所指”

旅游 迈点网 2018-09-14 19:24

 社会给予我们的关注和期待,是你从选择这个行业开始,就必须要担负的。

(迈点网讯)长租公寓正值多事之秋,从北京房租飞涨,前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离职抛下“长租公寓爆仓比P2P爆雷更危险”的言论,到杭州鼎家公寓暴雷,自如“甲醛房”是否是阿里员工患白血病去世的诱因...关于住房租赁的各类讨论甚嚣尘上。有说长租公寓是两头骗的生意,有说公寓比贩毒来钱快的,长租公寓背上了很多的骂名,为什么大家对公寓行业的误解会这么深?

笔者认为,很多不负责任的媒体,尤其是自媒体,为了博眼球,以偏概全,夸大其词,这才是大家对公寓产生误解的真正原因。公寓就是诈骗的话,政府为什么不像禁止传销一样禁止经营长租公寓?公寓比贩毒来钱快的话,那其他行业的从业者们为什么不转行来做公寓?

概念混乱,被“躺枪”的公寓行业有苦难言

公寓这个词知名度越来越高了,可公寓概念在公众眼中是混乱的。政府搞的用于租赁的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有一些项目定名时就叫人才公寓,一些大企业、学校搞的宿舍或者三产,也会取名叫公寓,我们知道,开发商比如前不久的万科盖了房子,一租就是10年,也叫长租公寓,有的没开发资质或者土地产权不行的,也盖起房子做长租公寓,酒店摇身一变,可以直接改名叫公寓,一些中介按照以前的说法叫押房,把房租下来改造一下出租,也叫公寓,还有创投资本收房开公寓,二房东、民宿搞的短租也叫公寓,就连城中村的违章建筑也叫公寓。至于其他违规、违法的就不用说了,公寓这个词越来越火,谁都可以拿来用。

这么多房子,这么多项目,都定名叫公寓,可是除了用于出租这一点之外,产权、项目、户型、设备、配套、服务、租期多长,全都不一样,大家对公寓自然很容易误会。

作为国内最早的分散式公寓品牌运营商之一,摩兜公寓通过13年的运营积累,通过这些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发现,长租公寓,至少要具备一个根本要素,才能称之为我们所说的“长租公寓”,那就是——以出租房屋的形式,通过收取租金获得利润。也就是说,公寓想赚钱,只能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通过产品与服务的溢价才能赚钱,如果公寓去搞金融、搞炒租金甚至炒房子,而不去关注自己的房间、自己的服务、自己的出租率和品牌溢价,这已经不算是长租公寓了,是金融玩家,是炒房团。公寓行业如今背上骂名,等于是被“躺枪”。

金钱容易让人膨胀,谈钱还需冷静

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很多行业都出现了依靠融资快速扩大规模从而成为所谓“独角兽”的例子,于是很多企业都变得很激进,可是,不练好“内功”,膨胀的越快衰亡的也就越快,如果一家公寓通过把品质做好,把自己的租金做上去,口碑做上去,达到客源稳定,出租率高,融资怎么会困难呢?摩兜公寓拒绝过很多的投资邀请,因为我们也不会把成本做的很重,如果我们认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基础运营能力,我们也不盲目扩张。

而租金贷这种金融产品,在我们看来是金融机构为一些年轻白领提供的金融服务,应该是房客有需求才可以有的,品牌方不应该把这种方式用作融资手段,因为这很可能会越界,会把自己变成不是公寓的“公寓”。

抢房源高价收房,无异于杀鸡取卵

高价收房、低价出房,这些行为本身就不符合市场规律,是所谓“互联网思维”延伸的产物,是一种为了快速扩大规模而杀鸡取卵的模式,这种方式,在流量为王、用户量粉丝量为王的互联网世界很容易说通,但在传统行业,尤其住宿、租赁这种最古老的行业,基本是行不通的。

大家都知道做长租公寓是“资本重、运营成本重”的行业,靠高价去收房,中国有多少存量房?得投入多大成本才能影响到整个行业达到垄断?我们国家每年有10亿平方米的新房竣工,我们假设十分之一可以用来做公寓,每年就会又新增一亿平方米,收一套房赔一套房的方式,能坚持多久?炒房子,是把房子买来,持有,抬价,可是谁会把房子租来持有?价格最终还是要靠供需关系来决定,炒是炒不起来的。

风口之上,小企业要学会“沉淀”

市场正在从无序向有序有序,从不规范向规范转变。我们回头看十年前,甚至更早一点,那时公寓远远不能称之为一个行业,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大玩家小玩家都一样。住宿行业、租赁行业涉及的细节方面非常多,我们比较幸运,一直做的不错,能够有经费和精力不停地学习,十几年来品牌几个创始人分头向欧美、日本还有国内的同行学习相关知识和经验,除了向同行取经,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比如IT技术,摩兜公寓一直有庞大的技术部门,我们用的所有软件系统都是自己的团队研发的。现在进入市场的万家越来越多,很多东西不需要我们自己再去摸索,运营管理也有了更多工具做支撑,加上行业越来越规范,对小企业来说反倒是一件好事,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互联网有了“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个说法以后,有人指出,猪就算飞起来,也不过就是爽个十几秒,风一过还是会摔下来,结局会更惨,何必要飞呢?踏踏实实练好内功,脚踏实地发展起来的企业才能持续。不用担心发展速度太慢,厚积而薄发,当量变积累成质变的那一刻,速度会非常惊人的。

头部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长租公寓是基于租赁和住宿的服务行业,属于衣食住行的范畴,我们认为,只要是涉及衣食住行和生命健康的企业,他们应该担负的责任就远远大于其他的企业,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品牌大小,每个企业都应该是一样的。摩兜公寓的企业文化紧紧围绕着“服务、诚信”这两个词,社会给予我们的关注和期待,是你从选择这个行业开始,就必须要担负的,一个企业,如果逃避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我们相信这家企业,这个品牌,永远也做不长久。

(作者系摩兜公寓联合创始人)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