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咖说 | 汪传虎:旅游特色小镇千城一面有解吗?

旅游 新旅界 2018-09-14 19:20

新旅界讯 距离实现2020年建设1000个特色小镇的“小目标”还有3年。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提出的这个目标,让急于寻求突破的房地产企业嗅到了转机,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更多政策利好,则让特色小镇的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

2月8日消息,发改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发布特色小(城)镇建设文件,将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特别是通过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不久前的“十三五”规划中,着重提到了“旅游+城镇化”,提出将规划建设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和特色景观名镇;2016年10月中旬,住建部则公布了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多个都以旅游为主要特色。

然而,自“小目标”提出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特色小镇试水者众多,不但没有出现特别成功的案例,反而有“千城一面”的尴尬势头。如何实现产融结合,成为特色小镇运营成败的关键。

在这方面,进入旅游行业不到三年的赛伯乐已经走在前面。赛伯乐投资侧重点是“早期投资+后期产融联动”,过程中进行资本投资和技术扶持,而从1到N的过程中进行规模化扩张。

大咖说 | 汪传虎:旅游特色小镇千城一面有解吗?

过去11年之间,赛伯乐共募集了100多支基金,管理资本量超过1000亿人民币,最高回报率达300倍,如今在山东、浙江、河北、云南、四川、山西等多个省市也发起设立了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而赛伯乐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汪传虎,在其就任利海城市运营集团总裁、利海文商投资运营集团总裁期间,曾深度参与新型城镇化项目的打造,对于特色小镇的投建运营,有着更加清楚的认知和判断。

以下为新旅界(LvJieMedia)对赛伯乐基金高级合伙人汪传虎的采访实录:

新旅界:旅游特色小镇的收入模型应该怎样设定?

汪传虎:中国进入了城市更新的时代,原来的“城投+地产+招商”的模式在向“城投+地产+投资+招商+服务”转型,我们不可能再延用原来的模式来做特色小镇。

以旅游特色小镇为例,一开始需要政府层面推动建立PPP基金。PPP基金很难解决运营回报问题,因此需要公司来参与。而这些公司是以产业基金来支持的,产业基金最后能够通过股权、IPO实现价值最大化。最后通过景区资产证券化来解决PPP基金的退出和回报问题,通过IPO来解决股权投资回报问题。特色小镇的收入模型不应该仅仅是租金或地产收益,一定是“地产收益+投资收益+服务收益”的结合。

特色小镇的培育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0到1,主要是物理空间的创建与供给,同时要提供云平台的支持,比如营销、市场等。第二个阶段是1到N,也就是说有一定基础规模的企业,到这个地方做大,以形成本地的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形成特色小镇。

新旅界:与其他投资机构相比,赛伯乐主导投资的特色小镇优势在哪里?

汪传虎:我们的强项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对产业的理解能力和顶层设计能力,创始人来自硅谷,多个高管都有着深耕产业的背景,包括IBM的副总裁、思科的副总裁等,90%的人都是做产业的人。

第二是金融工具,赛伯乐通过金融工具来驱动产业的发展,现在市场不缺钱,缺的是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和投资路径,而且,公司从一开始做的就是创新金融,在投资和资本的创新上很到位。

第三是资源支撑,赛伯乐除了在国内的产业园投了几百家公司,包括几十家上市公司之外,还在不断整合,而且还有国际化资源支撑。当前所强调的资源,不是简单的去招商、去拼凑,未来的产业园是“资本+产业+园区”,以产业为驱动,形成多核联动的闭环生态圈。

赛伯乐的强项是“资本+产业”,而至于产业园的投建则可以与开发商结合,很多开发商都在谋求转型,需要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因为产业的投资、落地这一环他们完成不了,像碧桂园做了十几个科技小镇,面临很大的短板,尤其是产业的落地。而赛伯乐想补齐这个短板,做完投资之后,就要帮助产业落地。

新旅界:赛伯乐在全国发起了多支旅游产业基金,这些基金运作的要义是什么?赛伯乐的投资特点是什么?

汪传虎:产业基金最根本的使命是为产业提升服务,能不能真的帮忙把产业做起来才是要义。金融是一个推手,但新型金融本身跟传统金融有所区别,传统金融比如银行,模型很成熟,你缺少资金,我提供给你,到期偿还本息即可。而基金属于股权投资,需要对所投企业的商业模式、潜在市场甚至长期回报进行分析,在风险与收益之间找到平衡点。

市场上成熟的基金很多,整个金融工具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金融工具,即债券基金,包括银行、PPP等,以抵押物作为风险控制手段,不涉及产业运营,目前在市场上占很大比例;第二类是创投,无论是VC还是PE,就是你来创业我来投资,更多看的是经验、眼光和运气;第三类是投创,即赛伯乐这种,投了之后再帮你进行二次创业,用资本作为抓手、推手或是工具,来帮助产业或被投企业做大做强。

产业基金运营成功的案例太多,在投一个行业的时候,首先要对行业做顶层规划,构建行业的产业生态,赛伯乐侧重于投要素,侧重于能力、抓手、服务性公司,比如营销公司、游轮运营公司等,通过他们来帮助企业设计和推进转型。当前旅游行业,既不缺景区,也不缺旅行社,缺的是为他们转型设计提供服务的公司,这也是赛伯乐投资的特点。

新旅界:投资要选对赛道和时机,赛伯乐是如何选择的?

汪传虎:我自己选择的阶段偏后,但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投后”。最重要的是,要搞明白我能帮你做什么,当一个项目很成熟,市场都觉得好,那别人投,我就不投,别人看不懂,我们也看不懂的也不会投。至于别人看不懂,我们能看懂,而且我们有资源支撑,能够帮他们弥补短板的就可以投,这也是我们的投资重点,但更多的还是跟国家政策、市场需求相关。

新旅界:对于旅游业的未来预期是什么?旅游投资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汪传虎:旅游行业有非常好的前景,当GDP达到一个阶段之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就会发生转变,对于旅游的需求由此而出现。现在,旅游的形态已经发生了转变,从原来的观光游过渡到了更深层次的体验游,追求更多创新性的内容,像现在火热的民宿产业、VR科技娱乐体验、体育健康、探险类等旅游产品。中国旅游业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缺乏内容,缺乏好的IP,缺乏好的运营团队,而整个行业生态的构建需要资本,需要结合创业者服务打造行业生态,把整个市场做起来。

中国现在面临着更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由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甚至是向更新的科技创新转型,无论是供给侧的改革,还是产业结构调整,都与此有关。旅游一定要从传统的思维理念中跳出来,中国不缺旅游,缺的是满足老百姓需求的旅游。一到法定节假日,消费者就往国外跑,主要因为国内提供不了老百姓需要的深度游产品,由此也说明潜在空间巨大。

而且,旅游业的发展一定要和双创相结合,通过旅游政策的扶持、投资环境的改善,激活一批在旅游界创新创业的人,共同来推动整个旅游业产品、服务和技术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资本来进行整合、孵化与重塑。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