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索中国中档酒店未来发展新机遇

旅游 迈点网 2018-09-14 19:20

 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中档酒店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金融业不断升温,创新科技产业的更新换代,都将有效推动中国中档酒店业未来的强劲发展。

(迈点网讯 彭斐婷)2018年9月14日,由中国著名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国内顶级旅游学府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指导范围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盛大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国内领先的消费投资平台开始吧,邀请行业机构、专家、住宿企业以及投资方的高层代表,就“文旅时代的住宿产业新思维”这一主题,聚焦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产业变革,探讨在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之下,如何以创新力推动行业的新一轮发展,为行业嘉宾奉上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探索中国中档酒店未来发展新机遇

维也纳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 肖熙凰

在此次大会上,维也纳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肖熙凰以中国酒店发展的进程为切入点,为现场参会人员带来“探索中国中端酒店未来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1. 中档酒店的发展现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酒店业迅速发展,中国民族酒店品牌日益成熟,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新中产阶级群体迅速壮大,消费者对于酒店业的发展提出了更多要求,中档酒店发展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同样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住品牌酒店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选择中档酒店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众多国际、国内酒店集团、家居布局中档酒店,在消费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中档酒店增长势头良好。

对标欧美,我国中档酒店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以维也纳为例,2008年以前只有十几家店,2008年之后,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300多家。尤其是近几年,门店数量几乎成倍增长。维也纳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不脱离服务本质,始终以创造客户价值为中心,实现速度与效益的双重保障。

维也纳的表现只是中国中档酒店的缩影,从维也纳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到中国中档酒店发展势头良好,中档酒店必将成为未来酒店行业的主力军。

2. 中档酒店面临的挑战

中国中档酒店面临的挑战有五个方面。

(1)被挤压的市场份额

中国中档酒店市场百花齐放,经济型酒店、星级连锁酒店等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体验和更多的选择机会,也同样给酒店业的经营和管理者带来更大的挑战。

(2)消费者掌握主动权

消费者越来越清楚旅行的本质和目的,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并重新定义他们所认知的酒店。如何用产品的服务、调性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变得非常重要。

(3)市场需求

一二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北上广深布局各大品牌早已完成,竞争激烈。

(4)新兴产业的冲击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如何让他们与酒店嫁接,为酒店所用,是当下要思考的问题。

(5)民族酒店品牌突围任重道远

国际酒店集团确实给国内酒店的管理和发展带来宝贵的经验,民族品牌通过努力逐步获得大众的认可,但是与优秀的一流国际品牌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 中档酒店的发展新机遇

当我们看到中档酒店发展进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时,更应该看到机遇与发展,不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消费层面,中档酒店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专注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是什么?干净的房间,换新使用的杯子?无论酒店业如何变迁,这些需求都是永久不变的。

无论是最早五星体验商业模式的提出,还是大健康用户价值的倡导,专注消费者的核心需求,用接近完美的睡眠环境和产品提高物超所值的入住体验,真正让顾客睡一个好觉,吃一餐好饭才是最重要的。

(2)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实行大品牌战略

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越发明显,酒店运营和管理体验效率方面都有变革的需求。比如有的客户需要深睡眠,有的顾客对环保提出更高的要求,有的顾客追求抗衰老养生,有的顾客偏爱健康美食……这也对酒店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研发服务于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为我们的顾客创造价值,拿出更符合时代特性,更具有差异化优势的产品,才能占领市场,才能开启新的蓝海。

(3)国际一线品牌合作,优势互补

以维也纳为例:2016年维也纳与锦江国际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合作之后,锦江国际集团不仅是全国第一大酒店集团,还是全球第五大酒店集团。仅一年时间,品牌签约店就已经突破100家。在这个基础上,2018年法国卢浮宫又带来郁金香几大品牌入驻维也纳。

国际品牌合作能实现中外互补的推进,实现深耕国内,跨国经营战略逐渐向有竞争力的世界酒店集团迈进的重要战略部署,能为中国市场培育更多受欢迎的酒店和产品。

(4)三四线城市蕴含巨大机会

与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需要优质的商业品牌带动升级调整。对于加盟商来说,三四线城市的选择比一二线城市更多。

好的物业已经被一流大集团占有,成本也会更高,二线城市同样会遇到租金高的问题,在三四线城市投资成本会相对低一些,运营成本也会相对较低,相对投资率会更高。

(5)共享经济时代的跨界经营与合作

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边界,酒店大堂已经不再局限于办理入主。如果能利用这个空间,吸引相关行业入驻,引进配套合作伙伴,就能获得更多回报。例如在酒店大堂开设线下体验店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实现共享早餐,共享会议室,共享健身房,共享大堂吧等功能,探索利用酒店空间的方式,将酒店打造成跨行业多业态综合体,提升空间利用率。

4. 中档酒店的前景展望

新的历史时期,我国中档酒店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金融业不断升温,创新科技产业的更新换代,都将有效推动中国中档酒店业未来的强劲发展。中档酒店业高度决定境界,决定格局,决定未来,品牌要以更广阔的视野看清未来的道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