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宏浩:中国旅游住宿业需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旅游 迈点网 2018-09-14 19:24

 住宿业要摆脱微利的局面,我们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们需要提高我们的品牌影响力、住宿业品质、优化住宿业的发展结构。

(迈点网讯 夏志远)2018年9月14日,由中国著名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国内顶级旅游学府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指导范围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盛大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国内领先的消费投资平台开始吧,邀请行业机构、专家、住宿企业以及投资方的高层代表,就“文旅时代的住宿产业新思维”这一主题,聚焦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产业变革,探讨在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之下,如何以创新力推动行业的新一轮发展,为行业嘉宾奉上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杨宏浩:中国旅游住宿业需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 杨宏浩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在现场为观众带来“2018中国旅游住宿业发展报告”的分享。

我们的旅游住宿业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已经开启。住宿业规模的发展方式,我们从这几年的住宿机构数量和投资金额的增长速度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可以看到,它的增长速度是一定程度以后就会保持上升趋势的情况下不断放缓增长速度,峰值有每年3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到现在应该是10%的年增长速度,未来可能只是一个个位数的年增长速度。

住宿业和旅游绩效一样都处在微利的水平,基本上回报率很难超过5%的利润率。但是住宿业比它还要低,很难超过3%的数据。住宿业要摆脱微利的局面,我们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们需要提高我们的品牌影响力、住宿业品质、优化住宿业的发展结构。

我们需要把发展的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改变,再次套用熊彼特的理论,我们整个行业要实现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整个发展质量影响因素有土地、资本、人力、科技、创意等等。我们的发展质量不仅仅包括效益,还包括效率,还包括品质,我们还可以从土地、资本、人力资源、科技四个方面来决定。

第一个方面是土地,土地认为酒店住宿设施本来是付诸在土地上的功能空间,优质的土地资源是越来越少,未来更多的是对已有的存量空间的优化利用。当然还有一些本来看似不能够建酒店,不能建住宿的闲置土地资源利用也是存在的,但总体上是对于存量土地资源的利用和空间的优化。空间的优化可以看到住宿业的空间不仅仅是住宿的空间,我们是一个多元化、多功能的空间,可以做教育,可以做健康,可以做娱乐,可以做艺术等等,我们把空间的优化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第二方面就是资本,在高速增长阶段,我们大量的资本投入可以帮助我们的酒店规模快速增长。但是我们的投资收益一直偏低,一个酒店投30个亿、40个亿,长期来看,目前发展模式,基于2%-3%的收益率,你的资金成本至少6%,甚至10%。这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所以未来更多的资本重心不应该在建新的酒店,新的住宿机构上,而是要进行一个资产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

第三方面就是人力资源方面,我们未来可能更加要注重企业家的作用,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我觉得未来可能对于他们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对于酒店的人力资源方面,未来趋势酒店行业需要创设新的职业,因为酒店资产的管理,酒店品牌资产的管理,酒店品牌的架构,这样一些新的岗位。酒店资产管理也需要重新定位,使酒店运营管理和资产管理相互配合,使这个酒店价值最大化。

第四方面就是科技,科技往往使得我们在这个行业大幅提升,人工智能VR技术,还有生物实体技术,大健康技术,5G、3D打印、区块链等等,都可能给酒店行业的发展提供非常强大的助力。我个人认为睡眠科技未来是非常重要的科技,因为酒店作为一个住宿业,本身是要解决旅行者在家之外的时候,睡眠空间的问题。有一个思维误区就是以往认为睡眠好像只要提供一个空间就可以解决,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家里睡不好,酒店之后更是辗转反侧,所以我觉得未来可能睡眠这个科技在酒店里面会大显身手。而模块化建筑基础、低碳环保技术的应用,未来可能整个酒店建筑的外观到酒店里面的各个功能空间都使用低碳环保技术。区块链在未来甚至会改变我们在线旅游的格局。未来我们判断区块链可能会构建一个新的旅游经济体系,当然对于我们整个住宿业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可能不一定完全取代携程这样的中介,但是至少对我们整个酒店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第五个是文化创意。IP、文创这些对于我们文旅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的经济也必将是讲故事的经济,我们未来必将进入IP时代。举个例子TED和万豪合作,从视频播放,举办沙龙等等一起进行一个深度的合作,这都是我们文化和酒店的融合。

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上,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是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大的方向。我们可以数据进行分析判断,住宿消费总体是升级的,但是如果在结构来看的话,他会出现一个分化,很多人现在讨论消费升级还是降级,有一个理论叫做消费具有节能效应。人的消费一旦习惯之后是不可逆的,至少短期内很难可逆,习惯效应还是非常大的。消费降级在我们住宿行业是不太成立的。消费观念来看消费者更加追求品质和个性化,消费升级不是更贵更好,而是分别新,要求差异化,每个人都要求与众不同的东西。很多人提出全球消费迎来千禧时刻,千禧一代的消费,能力非常旺盛,规模非常大。重大特征在中国是没有经历过物质极其匮乏年代的群体,没有饥饿感,他不仅仅关注有没有问题的,关注好不好,符不符合个人的个性化消费,这是非常重要的。

消费产业升级方向,一个叫优势抵不过趋势,趋势之下企业优势会荡然无存,我们必须要关注消费者的趋势。住宿消费的升级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种新的业态不断出现,很多都是刚刚出现,未来还要更进一步深化,助力成长,培育住宿业的独角兽和隐性冠军。

我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的升级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颠覆式创新,我们要关注两点,一个是跨界,另外一个是关注边缘。很多创新不是来自于内部,而是来自于外部,

产业政策,我们要从务虚到务实改变,需要观念更新,我们以前很多认为往往把住宿业、服务业放到虚拟经济角度来看,其实本身就是实体经济,它是创造价值的。因为我们现在每一个人,我们说旅游是人民美好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一个健康产业,是幸福产业。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