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9月14日上海圆满落幕

旅游 迈点网 2018-09-18 17:43

本次评选的大数据覆盖全国入围的1800多家五星级酒店,最终形成金枕头酒店体验指数,为评选提供客观依据。

9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指导单位,21世纪经济报道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以“文旅融合·亚洲机遇”为主题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在上海圆满落幕。

作为“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的重要分论坛,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国内领先的消费投资平台——开始吧联合主办的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在当天下午举行。行业机构、专家学者、住宿企业以及投资方的高层代表聚集一堂,就“文旅时代的住宿产业新思维”这一主题,聚焦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产业变革,探讨在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之下,如何以创新力推动行业的新一轮发展,构筑了行业内具高度、深度、前瞻性于一体的高端交流平台。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9月14日上海圆满落幕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18)开始吧CEO徐建军做主题演讲

文旅融合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指出,从住宿业的业绩绩效来看,整个住宿业和旅游绩效一样都处在微利的水平,旅游业的利润率很难超过5%。住宿业很难超过3%。从星级酒店的数据看,2014年整个星级酒店基本是盈亏平衡的状态,五星级酒店当然一直是盈利的,但是去年也只有600万的平均盈利水平。未来住宿或者酒店要保持利润率,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近几年,随着文旅产业升温,在传统的酒店之外,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文旅度假酒店、民宿、精品酒店等形式多样的新业态。

根据开始吧CEO徐建军的数据,中国目前有精品酒店七万家,每年还以一万家速度增长,意味着整个度假住宿时代正在到来。只有用内容来做用户跟用户之间的区隔和筛选,完成自我品牌标签的注射,才能击穿定价体系、做出溢价空间。他认为,目前OTA等传统平台对于民宿流量支撑只有15%左右,而他们将近80%的流量,来自于自己的社交关系链、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社群等等,这意味着改造原来整个流量结构、突破传统酒店业结构存在着大量的机会。开始吧副总裁何晟旻表示,根据对开始吧用户画像的分析发现,用户的消费行为实质上已经在推动文旅住宿板块做重新的定义,她认为,“整个文旅住宿板块会迎来非常黄金的十年。”

亚朵高端精品酒店事业部总裁格桑认为,文旅酒店越来越多被大家提及很重要的原因不单单因为文旅概念,更多是跟生活方式相关住宿空间越来越被资本市场关注,或者被消费者关注,大家对于住宿的需求绝对不仅仅停留在房间这一个层面上。“我们做目的地度假产品的时候,更多是怎么样通过内容的黏度以及服务的黏度把整个度假产品做的更丰满和多元化。”

与传统酒店不同,文旅酒店的盈利与否更多依托的是文旅项目的综合开发运营能力。金茂(中国)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战略发展部助理总经理赵云飞认为,尽管目前文旅酒店自身的盈利性仍面临挑战,但仍看好通过整合更多的资源和优势IP、打造丰富的产品组合,从而突破酒店对于客房的局限,平衡淡旺季的差异,达到更好的投资收益水平。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9月14日上海圆满落幕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2018)圆桌对话

浙旅蝶来酒店集团董事长、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陈鑫春表示,投资文旅酒店的投资回报,取决于选址、产品、服务三方面。除了选择客源丰富的目的地外,需要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或经营手段,去延长客人的停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项目才会盈利。

另外,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认为,在高速增长阶段,大量的资本投入使得酒店规模快速增长,但投资效益低。基于2%-3%的收益率,资金成本至少6%,甚至10%这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未来不是建新的酒店,新的住宿机构,而是要进行一个资产管理,使它能够产生更好的回报。

文旅时代的酒店集团如何battle

在新的市场时机和文旅机遇下,酒店集团的竞争格局是否会有改变?一方面,文旅给住宿业带来了新的业态,酒店集团早已进入非标住宿领域进行混战。另一方面,国内酒店集团的本土优势在文旅融合下愈加明显,国际酒店集团需要新的本土化思路。

金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雪明透露,作为老牌国有酒店集团,在文旅时代下,体制机制也面临优化调整,即将组建的金陵文旅酒店管理公司可能会引进基金、风投,并根据市场发展和消费需求升级,走多品牌路线。

在文旅酒店的开发运营上,开元酒店集团是本土企业中的领跑者。集团副总裁兼泛度假酒店发展与管理事业部总经理陈文放介绍,开元的品牌坚持自己研发、设计、建造、管理,成形后再通过加盟租赁方式来做,这种方式稳健但非常缓慢,所以在接下来的市场环境中,开元也将谋求通过并购实现速发展。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表示,“光靠已有的新品牌不足以吸引消费者,为了深入更加细分的市场,所以我们收购丽晶。”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副总裁谢涛也表示,在文旅趋势下,万豪在曾经的城市酒店和度假酒店基础上,也会发展很多新的产品,尊重本土的文化和本土的设计价值,并与本土企业很好的融合。

ONYX酒店集团资深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负责人沃恒燕认为,度假目的地的酒店势必要跟当地的旅游,当地的文化,当地的特色结合起来,“集团的战略一定是融入产业、融入文化、旅游产业当中才能一起共赢,注重品牌特色赋予项目更多的活力、可能性和创新空间。”

作为兼具酒店业主和酒店管理公司双重身份的住宿企业,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世茂酒店及度假村总裁唐鸣认为,未来项目都是跟文旅结合,例如即将开幕的上海世茂洲际酒店旁边就会有蓝精灵的主题乐园,而成功的关键在创品牌,最关键是强调深挖酒店所在地本地的文化,希望客人早上醒来的时候知道睡在哪里,让酒店在标准产品里面突出当地文化的特色。

“住宿+”新玩法定义行业未来

与此同时,在文旅时代中,住宿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新玩法涌现,力图摆脱“无聊”。万变不离其宗,新玩法的核心在于改变住宿场景,无论是民宿、主题酒店、科技酒店,本质上是共享住宿和IP、文化大战。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9月14日上海圆满落幕

松赞集团董事长、松赞精品山居创始人白玛多吉做主题演讲

在中国精品酒店界的“男神”——松赞集团董事长、松赞精品山居创始人白玛多吉看来,打造文旅酒店,就是“开启目的地隐秘之门”的路径,通过酒店不仅可以把隐藏在大山当中的美景开发出来,并且把文化很自如的融合在每一家酒店里面,而且除了文化的产品之外,也把文化的理念融入到这里面,用传统文化的方式来沟通,培养没有服务痕迹的服务,把家的感受传递给客人。

高远文旅集团创始人兼CEO徐恒勇认为,每一间度假产品都需要有一个吸引点,无论民宿、酒店、客栈还是文旅产品,“我认为文化很简单,就是客人在你这个空间当中的习惯和生活,这就是文化”,他谈到,现在大家说玩酒店,但城市酒店没有玩的多好。现在100间客房酒店,整个营收1000-1200万当中有5%-8%是来自酒店以外的收入。创造新收入来自于所有的新玩法,就是把文创和商旅生活用途。

如何在酒店更好地植入人文气息,成为了许多文旅酒店脱颖而出的秘诀。亚朵市场副总裁郑晓波表示,亚朵的每个员工有300块的授权,创造性满足客户的需求。在亚朵看到很多服务案例,SOP里面不可能有的,“没有服务痕迹的服务,是人文设计的精髓。”

对于非标住宿产品来说,营销层面的新玩法更加重要。有戏电影酒店CEO贾超提供了一个思路,他认为,微信群、抖音和今日头条、微博、直播等渠道导流能力非常强,一方面利用这些渠道让酒店成为网红打卡点,同时,对于住店的客人,也可以通过把房间里的屏幕做成弹幕的形式,打造社群功能和社交平台,让住宿变成更加好玩的体验。

“IP、文创、讲故事对于文旅行业的重要性显著,未来的经济也将是讲故事的经济。在我们的精品酒店、精品民宿、旅游小镇、度假酒店中大量应用了文化创意,没有这些文化创意的话,这些业态很难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表示。

金枕头奖花落谁家?

“2018(第十五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也在活动当晚隆重举行,年度66个大奖荣耀揭晓,包含年度领袖人物、经理人、酒店集团、管理公司、业主,年度最受欢迎商务、度假酒店,以及年度最佳新开业、奢华、设计、服务酒店等重量级奖项与奖项,充分展示了中国酒店行业领跑者的卓越风采。

21世纪住宿业高峰论坛9月14日上海圆满落幕

第十五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颁奖典礼

据悉,中国酒店「金枕头」奖由21 世纪经济报道于 2004 年发起创办,历时14年的打造,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为引人瞩目的大型酒店行业评选活动。本届「金枕头」奖评选以大数据评价体系为主要依据,在主榜增设年度特色酒店大奖,根据网评数据中的高频热词,针对奢华、设计、会议、服务等维度单独设立奖项,配合传统的商务、度假、新开业及酒店集团、品牌及人物奖,旨在聆听酒店消费者真实声音,甄选最具市场口碑和影响力的酒店集团、酒店品牌和单体酒店,发现中国酒店业转型升级中的榜样力量。

据本届评选的数据支持机构,上海大正市场研究公司董事总经理崔大鹏介绍,本次评选的大数据覆盖全国入围的1800多家五星级酒店,抓取近一年内在携程、去哪儿、途牛、艺龙、猫途鹰五个主流旅游垂直网站300万条用户自发评论数据,覆盖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多个城市,基于语义评价算法,最终形成金枕头酒店体验指数,为评选提供客观依据。整个评选历时4个月,收集了来自资深业界专家学者的评审意见,配合商务人士、媒体主编、网络意见领袖的实地体验以及大众投票,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亚洲酒店行业进行大规模的审视,经过专家评委、神秘人、酒店体验指数(HEI)及网络投票四大评审环节,角逐出年度各大奖项最终归属。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