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省加快推动海岛旅游开发利用 拟出台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旅游 新旅界 2018-10-04 16:45

新旅界讯 10月4日消息,广东省正在加快推动海岛旅游开发利用,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旅游局已联合编制并上报《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推动制定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重点推进无居民海岛的综合性保护开发。

广东省加快推动海岛旅游开发利用 拟出台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广省是海岛资源大省,根据国家公布的首批176个可以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名录,广东以60个居首。广省海洋与渔业厅表示,目前广东正在加快推进海岛保护利用的法律法规制定,将制订《广东省海岛管理条例》《广东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具体办法》《广东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管理试行办法》《广东省海岛保护规划》等一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其中,《广东省海岛管理条例》已被列入广东省人大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正按程序上报审定。该条例对海岛规划、海岛保护、海岛开发利用管理,特别是对无居民海岛开发建设涉及的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环保、消防、竣工验收以及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建筑物、构筑物物权登记等作出具体规定。条例出台后将有效解决无居民海岛开发建设过程中“无法可依”或“无规可循”,相关部门无法受理审批的问题。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牵头起草报批的《广东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具体办法》《广东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管理试行办法》则明确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审批的适用范围、审批权限、申请材料、审批程序、批复登记、开工建设等具体细则以及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方案的制定、出让价款评估、出让程序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缴纳等一些技术细节。

另外,广省海洋与渔业厅正在组织编制《广东省海岛保护规划》(2017-2025年),该规划重点明确有居民海岛和无居民海岛的保护分类、保护措施,明确每个海岛的功能定位,并提出一系列海岛保护重点工程。

无居民海岛将如何使用开发?对此,广省海洋与渔业厅表示,将坚持以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利用的原则,开展生态岛礁工程建设和海岛生态修复;高标准规划建设无居民海岛,严格限制在无居民海岛上开发矿产资源,严格控制建设项目使用无居民海岛上的林地。

具体而言,省海洋与渔业厅透露,将对项目用岛严格审核把关,实施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海岛保护名录,严控海岛自然岸线开发利用,严守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的目标,保持现有砂质自然岸线长度不变。

据悉,在海岛保护方面,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先后组织实施深圳小铲岛、内伶仃岛、东莞威远岛、阳江南鹏岛、江门下川岛、汕头南澳岛、湛江硇洲岛、北莉岛、六极岛、潮州西澳岛、汕尾龟龄岛、小岛、遮浪岩等15个海岛生态修复整治项目。

目前,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旅游局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海岛旅游发展,重点联合制定《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一批以沙滩、海岛、滨海湿地、休闲渔港、海洋文化、渔村民俗等为特色的海洋小(城)镇、美丽渔村,同时优化海岛旅游资源,培育和发展海岛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推进无居民海岛旅游向高端生态型发展。

文章综合自南方新闻网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