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魔飞公寓创始人离职28字告别 张德明空降

旅游 迈点网 2018-10-27 13:55

回顾刘达这三年以来的魔飞公寓创业史,酸甜苦辣味兼具。

近日,传魔飞公寓创始人刘达将不再继续担任公司CEO职位,而是退为战略顾问的职位。随后将由张德明接任CEO。自2015年创立魔飞至今,刘达在临别之际用了28个字来告别3年的长租公寓生涯:战略为势、规模为王、资本为翼、服务为根、管控为器、经营为魂、人才为本。望能与诸位长租公寓人共勉。

回顾刘达这三年以来的魔飞公寓创业史,酸甜苦辣味兼具。细细理来,更是一份饱含汗水与艰辛的军功章。

魔飞公寓创始人离职28字告别 张德明空降

魔飞公寓创始人刘达 微信朋友圈

长租公寓还是枚青涩的果子时,刘达便尝了

2006-2014年,这是刘达人生中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创立酒店预订平台—住哪网。在2014年底被艺龙网全资收购前,住哪网跨入全国在线OTA预订的前5名。

这一段既是“光辉岁月”,也是“战争年代”的岁月让刘达惊醒,决定彻底退出OTA领域,“我们必须做出改变,不然就是死路一条”。

2015年,刘达在郑州创办魔飞公寓。这一改变是由于他从之前的酒店业发展中预见了公寓的发展轨迹。刘达看到,中国的酒店都是分散的,小的。只有当产生标准化的管理之后,才能管理更多的房源。他觉得长租公寓也是一样,大量的房子在业主手里,小而散,并没有实现信息化。所以即便他清楚在2015年这个行业还比较传统,自己即将面对的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当刘达的汗水获得回报时,果子鲜甜了

在跻身于全国分散式公寓前10名的基础上,2016年底,魔飞公寓获得建业集团3000万元战略投资和3亿元授信,新的征程开始。

当时刘达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一合作开辟了中原长租市场的融资模式先河,为魔飞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该笔资金也将使魔飞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为扩张之路加快步伐。”

的确在这之后,魔飞是在不断奔跑。

今年的4月18日,建行河南省分行宣布,魔飞公寓获该行4000万元住房租赁贷款审批。这笔4000万元的贷款意义非凡,是河南本土长租公寓行业获批的首笔来自银行机构的融资。

而与此同时,刘达引以为傲的信息系统建设也在日渐完善中,在一次采访中,刘达谈道:“我们很早就自己研发了一套管理系统,整个业务已经做到了95%以上线上化,所有的设备都是自动化管理。我们还利用精细化的管理在帮助一些小的、没有管理能力的企业做管理。”

而这一套系统的实际运用效果如何呢?刘达用了这么一句话来解释:“从拿到房子,到租出去,到租后活动全都线上化。我们现在都不收现金的,百分之百是租客通过APP缴费。”

此外,目前热门的VR虚拟看房体验,其实早在2016年,魔飞公寓就已在一场峰会上推出,并收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而在2018年4月26日,建业魔飞公寓荣获MBI迈点品牌盛典“2017全国分散式长租公寓十大影响力品牌”。

果实的甘甜前,付出的是难以计量的劳作

当规模与效益必须作一取舍时,刘达同样面临这一行业共同难题,他明白没有规模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因为太小了,就从第一梯队掉下来了,再想追赶上别人还是挺难的。

同时作为互联网创业系,更多的还是以技术来推动提升行业的效率。

所以他们努力开发信息化管理平台与渠道,今年8月,刘达在接受观点地产网采访时表示:“销售团队100人,管理了将近1万间房,都是轻轻松松的事情”。

同时,他看到长租公寓行业是低毛利,装修成本已经控制到最低的程度,再压不下去了。所以能控制的只剩下人工成本。而这也是他所带领的“互联网基因超强”的创始团队努力的方向。

所以当被问到两次创业的感受时,刘达自己也坦言第一次创业形式更轻,压力更小,而当转向长租公寓这一更偏线下一些的产品时,完成从拿房、出租、装修这一重流程之后,的确是不小的挑战。

另一点便是刘达在发给友人的留言中提及的“自身觉得这个行业链条节点太多太繁琐,不适合自己这样的人来干”以及与战略投资方之间的一些问题。当公司的发展遇上资金以及对于行业的疲惫,苦涩便在这时弥漫开来。

久违的轻松

所以刘达在这时选择了离职。以一篇致“亲爱的魔飞兄弟姐们们”的内部信以及28字朋友圈,暂时告别了这个拥有非常运营系统的魔飞公寓、这个经历了三年艰苦岁月的魔飞、这个将“创造美好租住生活”为愿景的魔飞,将它交给了一位曾在美国从事长租公寓工作经验的新高管。

这位“长租公寓龄”3年的长租公寓人,就这样暂时退出了。

对于刘达的昨天,我们有着些许了解,而对于刘达的明天,却不得而知。魔飞的明天将由张德明来塑造。但是无论是地产系长租公寓的频频换帅亦或是互联网创业系长租公寓的创始人离职,对于长租公寓行业来言都将会是打破平静湖面的一块小石子,更何况,当下的长租公寓行业不时还需要面临风浪。但我们也看到不少优秀的人才一直深耕在这一行业,为了千万租客更为美好的租房生活奋斗,为了将长租公寓行业引领至更好的前方而努力。祝愿远去的昔日朋友前程似锦,更祝福身旁的战友携手走更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