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全球租房养老生活

旅游 迈点网 2018-10-18 10:43

你会作何选择?

许多年后,随着租房生活的理念渐入人心,“以房养老”可能会转变为“租房养老”。那么在怎样的养老型长租公寓,才会让人有“怕时间太慢,想要一夜白了头”的冲动呢?

近半网友青睐新养老

依据国际上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的标准,我国从1999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此外,据民政部8月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过去五年间,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激增近25%。

现阶段,我国普遍推崇“9073”的养老模式,即90%老年人居家养老,7%老年人社区养老,3%老年人机构养老。而对于一些新养老模式的选择上,乐居财经近期做的养老调查显示,社区养老备受青睐,医疗保障及服务最受关注。此外,近5成网友赞成异地养老, 江浙地区与云南更是成为养老首选圣地。

那么在异地养老,最为便捷的方式莫过于租房了,以下我们将具体介绍各个不同国家的租房养老模式。

北京:'养老房屋银行'启动

早在2007年10月18日,北京市首家“养老房屋银行”正式启动实施。60岁以上老人只要向养老机构提出养老需求,可以委托中大恒基公司将原住房进行对外出租,所有租金用于抵扣老人在养老中心产生的相关费用。老人在入住养老机构的同时,对原住房委托租赁,房屋中介得到老人的授权后代理租赁,既可年租,也可季租月租,所需费用多退少补。

而这一方式最佳之处在于,无需变更房屋产权,避免了因养老而引起的家族矛盾。

德国:邀老友合租 候鸟式养老

德国老年人养老生活方式多元化。首先根据德国联邦家庭部的调查,超半数的德国老年人希望与人合租。在德国城市街头,可以看到不少老年公寓的招租广告,这些公寓配有适老性无障碍设施,例如楼梯增设升降椅、房间设有连接紧急救援中心的报警器等。邀上老友合租老年公寓,既能保证私人空间,也方便一起聚餐出行,还可以平摊护工定期上门服务的费用。这种“抱团养老”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仿佛回到了热闹的学生宿舍时代。

其次,互助养老近年来还衍生出一种名为“家政换房租”的跨代合租形式。德国很多知名大学都分布在小城之中,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给远不能满足逐年增多的学生数量,导致当地租房市场紧俏,租金水涨船高。而空巢老年人与囊中羞涩的年轻学生,刚好可以“优势互补”。根据“家政换租房”规则,德国老年人将空置房间租给学生,年轻人可以通过做家务来部分或全部抵消房租,一般1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折合1小时的家务劳动,只有水、电、燃气等杂费需要分摊。

英国:“在家养老”或“似在家养老”

社区养老是目前英国大多数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这体现出英国人“在家养老”或是尽可能地“如同在家养老”的理念。按照英国有关社区照顾的法令,几乎所有的社区都配备相关的辅助设施、提供面向老年人的服务和帮扶政策。如今,英国社区养老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体系,与建设养老院、将老人集中起来看护相比,“去机构化”的社区养老可以更好地调动民间资源,展现养老服务的灵活性,也能够让老人最大程度地融入家庭和社区。老人可根据自身需求和自理能力,选择老年人活动中心、日托所、护理机构等,服务内容涵盖照顾生活起居、陪同购物就医、心理支持等方面。

另一方面,英国也出现了诸如“退休社区”“退休村”的商业化老年公寓。这些“退休社区”与普通社区基本无异,老人以购买或租赁社区房屋的形式在这里居住,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对房间进行装修和装饰,还可带来自己的宠物,随时邀请亲朋好友来做客。社区内餐厅、酒吧、图书馆、健身房、商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同时,社区有面向老人的日常和医疗服务,也会组织各种适合老人的活动,老人可按需购买这些服务。不过,这种“退休社区”价格不菲,例如使用一套租赁式的房屋除了要先缴纳25万英镑外,每年还要缴纳租金、服务费等各项费用。

日本:严苛的“以房养老”

日本从1981开始引进“以房养老”的概念,主要针对一些退休后想继续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的低收入老人。他们可以用自己的住房作为抵押来预支贷款。不过,这项制度对申请人的条件要求比较苛刻。以东京为例,申请人的年龄必须在65岁以上,要居住在自己持有产权的住宅中,且不能有子女同住。申请人家庭的人均收入要在当地的低收入标准之下,已经申请低保等福利政策的家庭不能享受这项政策。此外,申请人持有产权的房屋必须是土地价值在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万元)以上的独门独户建筑,集体住宅是不可以申请的。

审核获得通过后,申请人每月可以领到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以下的生活费,但总额度不能超过抵押房屋土地价值的70%,借贷期限到贷款额度到达总额度上限为止。生活费每3个月发放一次,贷款的利率比较低,每年3%左右。贷款的偿还期限是申请人去世后3个月内,由担保人负责一次性偿还。

美国:“家园共享”结伴养老

美国芝加哥老龄化办公室早些年推出了“家园共享”计划:将60岁及以上,年龄段相仿,又有兴趣共享一个家的个人以合得来为前提进行甄选和配对。由四个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此项目,计划在第一年里配对成功30对。尤其是针对人群当中的老年阶层,这不失为一个既能建立友谊又能减少家庭开支的好办法。

埃文斯顿居民丹·布什,74岁,半退休状态的投资经纪人,对“家园共享”计划深信不疑。三年来,他一直与另一个离婚的男人共同住在他那12个房间的房子里。他俩通过共同的朋友介绍认识。虽然布什很健康、积极,但他仍为生活里有个伴而感到高兴。还有,他一年节省了大约3,000元的公用经费。“当时,对方刚刚离婚,正找新地方住,而我有一座空间很大的房子,我俩一起共享这房子,并共同负担维护房子的开销,”布什说,“我的三个孩子也特别喜欢这个主意,家里多个伴,不仅让他们对我放心,我自己也觉得温馨许多。”

上述不同国家的租房养老方式,无论模式如何创新,其中的设施、服务配套都以长辈需求为主,以给年长者提供更为舒适的租房生活为主旨。当购房不再是安居的唯一选择,租房成为需要日渐完善的居住选择。尽管长租公寓行业存在不尽完善之处,但相信在品牌方、资本方、租客、政府以及时间的共同作用下,将会为年轻以及年长的租房群体带来更美好的租房生活!

参考资料

法制晚报 《北京市启动首家“养老房屋银行” 老人自助养老》

人民日报《国外养老新趋势:邀老友合租 家政换房租 候鸟式养老》

人民日报 《国外养老新趋势:“在家养老”或“如同在家养老”》

国际在线 《国外社会以房养老手段多 看看国外的养老制度》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