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笔记第43周 | 中国国旅免税业务促进海外消费回流

旅游 新旅界 2018-10-29 20:57

 

研究笔记第43周 | 中国国旅免税业务促进海外消费回流

旅游资源开发及运营

1. 日光旅文SGP完成9000万元融资嘉德资本领投

10月26日,北京日光旅文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光旅文)在北京成功召开日光旅文SGP品牌暨战略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由嘉德资本领投的9,000万元A轮融资。

SGP自然度假营地乐园(SUNSHINE GLAMPINGPARK) 是日光域集团旗下针对家庭用户的高端度假品牌,主要产品为以自然度假为特色的全新的度假综合体业态。日光域集团CEO孙建东告诉称,本轮融资将用于新项目的落地,未来5年,SGP将在全国打造100个各类营地乐园。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在国内,营地度假乐园是一个刚刚起步的产业,市场认知度不高,客群规模有限,产品品质不够。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营地已经是一种主流的休闲度假形式。中国营地产业和欧美的差距,究竟是中国游客和欧美游客的消费习惯不同?还是产业发展阶段和成熟度的不同?新旅界研究院认为,答案是后者,归根结底在于我们缺乏好的产品和运营团队。

目前SGP已开业北京日光山谷、海南日光海岸两个项目。从开业项目及已经透露的信息来看,一个标准的SGP自然度假营地乐园,占地千亩规模,以200-300个特色住宿单元、2-3个主题餐厅、20-30个娱乐活动项目组成的自然度假休闲综合体,同时开发10-15条周边资源串联线路,形成集目的地与集散地于一体的新型度假场景。

这样设计合理、内容丰富的营地产品在国内是并不多见的,其抓住了中国营地缺乏好产品的痛点,推动行业产品品质向前迈进了一步。不过,好产品还需要好的运营,SGP的运营实力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2. 华侨城A 2.8亿元收购丽江齐海

10月25日,华侨城A宣布拟以2.8亿元人民币收购丽江济海文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济海”)51%股份。丽江齐海是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简称“云南文投”)全资子公司,主营文化项目投资、文化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及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租赁、酒店管理、文化旅游开发、组织文化会展、职能技能培训、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截止2018年9月30日,净资产734万元,负债2.76亿元。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丽江齐海是云南文投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围绕云南文投的旅游和文化项目做房地产开发。2017年华侨城集团入主云南文投后,丽江齐海也成为华侨城集团间接控股子公司。

此次交易是华侨城集团入主云南文投的后续,华侨城A收购丽江齐海,获得后者的土地资产和开发建设中的项目,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本次交易后,华侨城A与云南文投公司在旅游文化资源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形成优势互补,可共同打造标杆项目。

旅游分销及服务

3. 马蜂窝或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腾讯领投

10月25日,有消息称马蜂窝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由腾讯产业共赢基金领投。目前,马蜂窝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对此并未作出回应。

有媒体从多个信源处了解到,马蜂窝在3个月以前开始进行本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投后估值20亿美元,高鹄资本担任融资顾问。据一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马蜂窝本轮融资基本已经确定,只是股权认购协议还没签。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马蜂窝这轮融资的时间点十分微妙。在10月20日,有自媒体曝光马蜂窝旅行网存在抄袭和评论造假,并强烈质疑其估值的合理性。对此,马蜂窝已经以“名誉侵权”为由向法院提出诉讼。综合各方信息来看,马蜂窝无疑存在抄袭和虚假点评的现象。那么抄袭和虚假点评是否会影响马蜂窝的核心价值呢?

目前来看,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首先,投资人在投入真金白银之前,都会对标的公司进行详尽的调查,对于抄袭和造假无疑是心知肚明,并且到了D轮融资,投资人更看重的是标的公司的变现能力及业绩增长速度。马蜂窝的营收及盈利能力,是其估值的依据。

马蜂窝的竞争壁垒是其形成了覆盖全球旅游目的地的高质量旅游攻略及POI库,不少用户心中已经是不可替代的旅游决策入口,依托于此,马蜂窝接入大量供应商为用户提供碎片化目的地服务,形成从决策到交易到服务再回到内容贡献的完整闭环,形成强大的用户粘性。抄袭和虚假的点评仅是这一体系的附庸,而不占据核心价值。

旅游资本市场

4. 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拨中国旅游集团

10月22日晚,中国国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旅游集团”)当日与海南省国资委签署了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旅游集团。与此同时,旅游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国旅2%的股份)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国资委持有。

这意味着,中国国旅将和海免公司进行深度整合,中国国旅或独占海南免税市场。公告称,本次划转完成之后,旅游集团将立即启动将所持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海免公司目前负责运营海口的美兰机场免税店,持有美兰机场免税店51%股权。2017年,美兰机场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约21亿元,同比快速增长超过30%。此次随着海免股权的注入,中国国旅将进一步整合海南免税资源。

此前中国国旅旗下中免集团中标的香港、首都机场、上海免税业务的相继并表,本次海免的并入,未来中国国旅免税品销售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在国内免税市场的占有率继续提高,免税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此次划拨也充分显示了高层政府推动中国国旅免税业务做大的决心,这背后的原因显然是中国消费力随着出境游流失海外的情况较为严重,高层政府寄希望于做大中国的免税企业,通过遍布机场、港口的城市的免税店,促使流失海外的消费力回流。

5. 新龙国际酒店板块新龙酒店赴港IPO

10月22日,新龙国际(00529.HK)旗下酒店板块新龙酒店集团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新龙酒店在日本从事物业投资,专注于酒店物业出租及营运,在日本拥有18项物业,总建筑面积合共约21.04万平方米。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新龙酒店实现收益分别为18.89亿日元、25.31亿日元、29.81亿日元、15.37亿日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分别为19.99亿日元、18.79亿日元、11.74亿日元、7.10亿日元。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新龙国际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分销IT产品,包括电脑系统、电脑软件、电脑周边设备及网络产品及房地产投资,其的市场主要在东南亚包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

然而IT产品分销行业有诸多不确定性,如产品变化快、市场风险高、渠道价值低,并且随着其目标市场上本土竞争对手的成长,新龙国际的市场份额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新龙国际提早布局,很早就进入到酒店、物业投资等领域,这些领域虽然回报率较低,但胜在现金流稳定、抗风险能力强、有资产保值功能,尤其是日本市场规范,资产安全性较高。投资日本的酒店物业,坐收租金回报,在新龙国际看来,这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