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企智慧布局景区揽“数据生意”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0-08 20:56

近期,多家企业接连打出“智慧旅游”、“智能旅游”的概念,一时间,借助新兴技术增加旅游消费流量的模式在行业内蹿红。9月下旬,飞猪、高德分别推出未来景区和智慧景区的新战略,前者称计划三年内落地1000家未来景区计划,实施智能票务、景区大脑、智慧导航、旅游新零售等措施;后者则明确将发布智慧景区开放平台,为景区提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等服务。此外,国庆假期期间,智能科技公司Aibee也披露,该企业与深大智能推出的刷脸入园系统已在全国65家景区启动应用。在业内看来,多家企业密集布局各种智能、智慧服务技术,其实也是为了能在即将到来的旅游大数据争夺战中提前“占位”,掌握更多核心资源,成为更多景区的“供应商”。

多企业落子卡位

上个月,智慧旅游、智能旅游着实成为了行业热词,被多个企业反复提及,部分平台商甚至大举跨领域进入市场,欲提前占据自己的一方土地。

9月21日,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发布未来景区战略,首个未来景区样板间也敲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智慧票务、智慧导览等服务上线,扫脸入园、线上导游导览之战一触即发。而就在一周内,高德也推出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提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等服务。高德称,新服务除了为游客提供景区内+景区外的全方位信息,还能为景区提供的大数据决策平台,通过接入高德交通数据,帮景区预测未来两小时的入园人数,实时了解景区内的客流集中情况,便于景区及时调配服务能力,帮景区做出管理决策。至此,高德地图也开始深度介入旅游景区业务。据悉,“智能云台山”是基于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打造的首个智慧景区,自8月在高德地图上推出面向游客的产品体验后,单日最高访问量接近17万人次。

此外,日前Aibee也发布信息称,除刷脸入园外,该企业与深大智能在“十一”长假期间还推出了“AI拍一拍”、 “AI精准推荐”等智能旅游功能。其中,“AI拍一拍”的拍照识景功能能够帮助游客迅速获取所拍景点介绍并可实时分享。未来,该企业还将提供“刷脸预约”、“刷脸导航” 、“刷脸支付”等服务。

数据竞争瞄商机

实际上,智慧旅游对于旅游业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2014年,原国家旅游局还曾将当年的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要求各地旅游局以智慧旅游为主题,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近两年,在国内旅游市场走热的背景下,已经有众多在线旅游(OTA)公司、各类互联网公司以及系统集成商在涉足智慧景区的建设。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多家公司瞄准智慧旅游、智慧景区商机布局业务,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旅游企业、甚至与旅游相关的企业都在跨行业挤入智慧/智能旅游这一市场,可见这块蛋糕潜在的诱惑力颇为“可观”。Aibee相关负责人直言,企业给景区做刷脸入园、AI精准推荐等,实际上就是通过给景区做大数据,来掌握更多景区的信息,随着我国景区票价全面下调,景区对于门票的依赖度将迅速降低,未来景区需要通过开发更深层次、更高比例的游客二次消费来获取收益,因此,景区运营方对于旅游大数据、旅游信息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

旅游平台角色逐渐变化

在业内看来,随着旅游消费不断释放,旅游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而旅游大数据能让旅游管控更为高效,而这也加速推进大量旅游平台商向旅游数据供应商的角色转变。比如通过刷脸入园等方式线上采集入园数据后,可让园区实时掌握客流分布、客流趋势等多维度数据,第一时间预警拥堵情况,为线下客流疏导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旅游大数据将大大提高旅游营销精准度。”上述专家表示,全域旅游不局限于单个景区,而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推出,因此目标市场的确定以及旅游战略的制定至关重要。以往营销定位往往偏重于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而大数据的价值就在于能贴近游客,对游客需求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对用户线上兴趣偏好的分析洞察,生成目标游客群的用户画像,让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更精准,为其制定推广策略、升级旅游产品、打造差异化品牌提供有效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