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旅游 迈点网 2018-10-23 14:42

虽然这个市场看起来百业箫条,但往前看有市场红利和机遇。

(迈点网讯 周恒楣) 为推动和促进旅游住宿&租赁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有效激活存量市场,2018年10月23日,由迈点网主办的“旅游住宿&租赁地产空间经济增长高峰论坛”在上海闵行宝龙艾美酒店隆重举办。

本届盛典荟聚了400+来自旅游住宿&租赁地产行业的学术研究&协会代表、金融投资&地产代表、运营品牌代表、服务链企业以及媒体传播机构代表。海尔、格林酒店集团、锦江都城酒店、绿云、ONYX酒店集团、优程酒店集团、美团酒店、斑马音乐以及云拍摄等合作伙伴,也共同参与和见证此次盛会。

以“全业联动·赋能空间·探索未来”为主题,峰会通过10%旅游住宿&租赁地产行业大数据解读,40%提升资产溢价和品牌价值最大化的战略指导,50%坪效和人效提升的实例剖析,助力空间业态实现经济指数增长,提升其品牌价值和资产物业价值。

会上,迈点网副总裁众数信息总裁丁晓宇带来了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品牌发展报告。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迈点网副总裁丁晓宇

丁晓宇首先提出了“全业联动”这一概念,这一次的会议,将酒店业、空间租赁业的翘楚都邀请过来,是商业资产板块运营方的一次会聚。

迈点提出空间、流量、经济三个概念,空间资产、品牌运营方、消费者三方联动带来更多利润。丁晓宇指出,虽然这个市场看起来百业箫条,但往前看有市场红利和机遇。

什么是MBI

MBI是迈点给出的一个排名,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酒店到商业地产的完整闭环,今年持续推出包括景区和商业地产在内的所有排名。MBI如今已成为中国品牌战略,包括国务院下属品牌战略优化院的管理系统,决定品牌研究和价值的依据之一。

MBI分为四个维度,搜索指数(SI)显示潜在客群转化,舆情指数(PI)显示实际客群留存,运营指数(OI)反映客群粘性度,媒体指数(MI)代表媒体曝光量。这些信息,都是免费公布在迈点网上的,可以看到关注的品牌所有对外媒体的公布情况。丁晓宇说,希望这个点让大家看到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消费者动态和消费者的变化;哪些媒体和哪些客户变化是我们最需要核心关注,一起联通开发并洞察消费者,精准做营销动作。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MBI反映出的市场概况

MBI指数动态是指过去一段时间客户对这个品牌认知和活跃程度。

国际高端、国内高端全服务和有限服务酒店在4到6月整体放缓。6月迈点网曾指出,中端酒店市场越来越趋向于快销品竞争,这意味着在住宿方面,酒店行业和品牌管理行业产品开发已经到了比较均等的市场水平,其次,当下竞争更多是流量和产品竞争,不同产品差异化谁做得更好和吸引更多客群留存。

根据上半年百强榜单,“精品”这个板块越来越受到关注,中端市场则稳步增长,头部品牌成规模,平价酒店影响力被不断削弱。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四大细分市场品牌过去半年的运营表现

要看过去一段时间四大细分市场品牌表现,搜索是最直观的。运营指自己官网微信、微博第三方表现,媒体是正向,还有点评属于OTA。

2018上半年,高端酒店品牌国内新增客房供应量21091间,同比2017年提升26.11%。高端酒店品牌指数波动频繁,但整体保持增长,热度依旧。有可能早前的流程化和随之以来的SOP成为快速发展和灵活动作小小的阻碍,它的策略性不足导致区域市场有所削弱。但需要思考的是,国际酒店集团品牌调整完他们在国内动作和策略时候会产生不一样冲击。

总的来说,国际高端酒店品牌2018上半年,MBI上涨品牌数量呈波动性上升。6月受全球政策影响,增长速率有较大回撤;国内高端酒店品牌2018上半年则大部分品牌指数保持高位上涨,但仍需警惕经济变化。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精品酒店及客栈民宿市场的季节性调控增强,2018上半年,精品酒店及客栈民宿市场规范化程度明显加强,各品牌保障性支出得到政策及时反馈,市场活跃度和热度得到提升。

但丁晓宇也强调,要合理考量投资产出比。在整个资产下行,金融收缩情况下,这种风口期,对于二线、三线算账不是特别均匀的项目,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中档酒店将落地差异化经营,2018上半年,中档酒店市场高位增长仍在持续,头部品牌影响力加强,新生品牌不断挑战身位。规模化竞争已到一定风口,差异化经营、市场化管理、体验化设计,成为当下市场竞争的主体。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经济连锁市场当中,各自集团都在有所调整的状况变化,经营模式的新思考开始冲突行业,为疲态的经济连锁酒店市场带来了“第二春”。但主流客群仍对产品及服务品质存在顾虑,并保持一定的警戒。

丁晓宇表示,经济型酒店持续下降,大部分市场影响力和经济连锁酒店几个大家往中档酒店偏移。媒体主动曝光率保持低位,过去经济型知名度比较高最近媒体风向和风声负面比较多,正面比较少,这部分影响比较大。市场消费热度往中档酒店偏移更多。

机遇挑战并存 2018上半年中国旅游住宿业走向“全业联动”

未来猜想

丁晓宇提出了4个整体情况猜想:曝光量和潜在客户转化偏低、实际客群对于品牌预期提高、高端酒店品牌最在意传播量、中低端品牌影响力增长放缓。过去最突出两个指数是搜索与媒体。在媒体方面,曝光转化率偏低、品牌预期提高,这个在于早前外向行为偏多,内在整体调整偏少,这是下个阶段有可能需要重新调整的事情。

此外,还有几个具体猜想。高端酒店全球开业热潮持续,精品化、小而美是未来市场主流;中档酒店加码个性化品牌打造,差异化体验成未来决胜密码;非标住宿市场受到主流客群认可,消费升级推动特色化品牌改造;非标住宿市场受到主流客群认可,消费升级推动特色化品牌改造。

几点冷思考

最后,丁晓宇还给出了几点了冷思考。

第一,这个行业,我们价值产业链中可以做延伸,还是不断跨界超额产生利润?

第二,全业联动过程中把开发协同、管理协同和客户进行协同。资产开发行业和现金流,也就是银行这部分紧缩时候,刚好就是证明我们这些运营公司和我们品牌存在最高价值的峰值,因为我们把这个地方带来非常稳定现金流和服务更好人群,这是下一阶段的市场,是我们的机遇。

第三,我们是协同一体的,下一阶段中看到机会来临同时,看到机会背后的困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