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旅游 新旅界 2018-10-12 12:13

新旅界推荐语:IP实景化是目前旅游市场最大的蓝海。想要在这片蓝海中分一杯羹,选择适合自己的的IP题材和合作模式是成功的第一步。

本文将以目前主题娱乐市场头号玩家的最新动态为风向标,通过对案例的解读分析来总结市场的最新趋势和经验。

主题娱乐市场依然热情不减,即便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从增长数据来看有些凉凉,东京迪士尼近期以1552万入园人次创下了公司上半财年游客量的历史新高。

在假期里看过了人山人海,也经历过了胡吃海塞,跟随AECOM华南经济团队来看看全球主题娱乐市场的最新热闻和要闻,了解最前沿最新颖的头号玩家新玩法,总结市场的最新趋势和经验。

IP实景化呈爆发态势

无论是主题娱乐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的美国和欧洲,还是最近正在崛起的中国,都在火爆地进行IP实景化。那么, 何为IP实景化呢?

IP实景化就是把虚拟的动漫、电影、传说故事、甚至卡通表情包等IP建造成真实的场景(如主题公园、主题场馆、主题街区、主题店铺和餐厅等),以实景娱乐的形式呈现给大众去体验。实景化的IP内容有很多种,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是动漫作品或形象的IP实景化。另外还有影视作品、名人明星、和文学作品等IP也是实景化的常见内容。

彼得潘中心将于2018年年底在苏格兰开业 (2018年9月21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pixabay▲

位于苏格兰邓弗里斯的彼得潘故事的发源地Moat Brae别墅正在全面整修,并成为苏格兰国家儿童文学和故事中心。中心预计将于今年年末开放,预计在前5年吸引25万游客。

默林集团计划在中国打造第二个乐高乐园(2018年9月19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pixabay▲

全球第二大旅游景点运营公司默林娱乐集团计划在中国海南三亚引入第二个乐高乐园度假村。中国首家乐高乐园目前在上海建设中。在三亚乐高乐园项目上,默林将继续与华人文化合作,推动乐园在2021年开业。乐园的目标客群是2-12岁的儿童,在提供互动拼图课程之外,还将打造一个由数以千计的乐高积木搭建的迷你三亚,和一个水上乐园。

默林娱乐首个以“贝爷”为主题的景点在英国伯明翰开业(2018年9月18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the sun▲

以明星生存者“贝爷”(贝尔·格里尔斯)为主题的冒险景点在英国伯明翰开业,贝爷承诺将“努力精神”带到此景点。景点的投资额约为2000万英镑(约折合1.8亿人民币)。贝爷的冒险共分为五个区域,提供一系列高难度挑战的体验,包括生存迷宫、攻击体验、目标射箭和代码破解室内逃生等。

莎莉公司与阿德曼动画合作开发新的“小羊肖恩”骑乘体验(2018年9月12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pixabay▲

总部位于美国的黑暗骑乘专家莎莉公司和阿德曼动漫合作开发了一款新的黑暗骑乘,是以“小羊肖恩”为主题的。莎莉公司与阿德曼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新的小羊肖恩骑乘提供设计和营销。在新的黑暗骑乘体验中,游客将跟随小羊肖恩穿越农场、乡村、和小羊肖恩的彩色世界。

点评1:资本轻装上阵,实景化速度加快

比起过去大IP实景化上马就是过亿的重投资局面,这几年资本轻装上阵给了IP迅速布点落位更高的可行性。

从近期的IP实景化的案例可以看出,IP实景化的模式开始变得越来越灵活:一、IP题材拓展:从以前以动漫为主的IP题材,扩展到名人明星和文学名著发源地;二、实景形式多样:以前的IP实景化形式多以主题娱乐场馆为主,现在的形式开始变得多样化,包括泛教育相关场所和单一的骑乘设施等;第三、合作模式灵活:IP方可以授权给投资方去进行实景化,也可以自己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发实景化产品。

业内普遍认为,IP实景化是目前旅游市场最大的蓝海。那么,想要在这片蓝海中分一杯羹,选择适合自己的的IP题材和合作模式是成功的第一步。

高科技融入旅游领域

目前中国的旅游市场的主力是年轻人, 他们对于高新科技的嗅觉敏锐,喜好新奇有趣的体验。高科技与旅游的结合既能满足年轻客群的追求,又能为旅游行业源源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血液,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馆推出AR体验(2018年9月21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推出了一个最新的AR体验项目,能将现实空间转换成一个巨大的拼图。通过12个拼图吸引游客参与并探索艺术馆的真实空间,邀请他们分别在两个楼层的12个画廊中寻找线索。

The Void与ILMxLAB签署协议,为迪士尼和漫威打造VR体验项目(2018年9月17日)

虚拟现实景点专家The Void与卢卡斯影业的ILMxLAB合作,将采用迪士尼和漫威的内容,创造5个崭新的VR体验景点。其中第一个将基于迪士尼今年即将上映的电影《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此前The Void曾与迪士尼合作,创造了《星球大战:帝国的秘密》沉浸式VR体验。

点评2:科技跨界密切,紧贴时代消费热点

VR/AR与景点结合打造的沉浸式体验依然是高科技旅游市场的主角。与之前盲目投资大规模新VR/AR景点相比,目前VR/AR市场更趋向于谨慎扩张,即在原有的场馆中融入VR/AR体验,或者在知名IP的基础上打造VR/AR的沉浸式体验。

从本质上来讲,VR/AR只是技术载体,本身并没有吸引游客的能力,只有与强大的内容联合起来,才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新主题相继出现

每一个景点创造者都希望打造一款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爆款新产品,但新概念的尝试是机遇也是风险。目前最新的旅游市场上,有哪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他们都是怎么烹饪螃蟹的呢?

荷兰“食物主题景点”将于2021年开放(2018年9月20日)

位于荷兰埃德的食物主题体验景点“环球食物中心”即将在2021年开放,旨在将食品企业、研究人员、农场主和食品行业的专业人士聚集起来,让公众在这里成长、用餐、庆祝并了解食物来自何处。

景点将包括四个部分:展览馆、可持续食品研究实验室、企业孵化器以及配套的餐饮、酒店和住宅设施。景点将通过全年的教育展览向消费者展示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和消费过程,预计每年将有超过35万人参观该景点。

C&A将在阿姆斯特丹开设可持续 “时尚”博物馆 (2018年9月19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I amsterdam▲

零售商C&A将于10月份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设一家时尚博物馆,专注于循环和可持续的时尚设计。

博物馆的展览馆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向参观者介绍市场的历史,并展示可持续的时尚设计和未来的时尚创新,旨在引导游客发现衣服背后的故事。

在其创新展馆中,将展示由蘑菇根制作的可生物降解的亮片和衣服,以及区块链技术,使服装生产过程更加透明化。

美国冰淇淋博物馆将成为永久景点(2018年9月17日)

主题娱乐市场还有哪些新花样?来看看这帮老外的大脑洞

▲图片来源:Eater SF▲

旧金山最受欢迎快闪项目:冰淇淋博物馆在亮相一年后将成为永久景点。冰淇淋博物馆在建设之初是指作为临时展厅,但市场反应远超预期,去年有超过50万游客来参观和探索旧金山的冰淇淋世界。

该博物馆由Maryellis Bunn创建,提供身临其境的多种感官体验,冰淇淋象征欢乐、个人趣味和每个人想象力的交融点。变成永久景点之后,冰淇淋博物馆明年将推出2.0版本,创建一系列崭新装置和口味。旧金山冰淇淋博物馆还设有沉浸式商店,出售不同口味的博物馆冰淇淋。

点评3:更多可能,出奇制胜

投资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创造全新概念的景点的时候控制风险?以上几个最新案例给我们一些提示。

第一,引入专业机构:可以与行业专业机构一起打造新主题的场馆,一方面作为旅游吸引物,另一方面作为专业的研发和展示中心,两个功能并行,共同分担风险。

第二,小投资撬动大市场:可以用较低的投资先建造临时的新主题的景点,以检测市场的反应,待市场成熟之后再在此基础上扩展成永久景点。

第三,多元赢利点:新主题的景点可以结合零售和酒店等多元配套设施,形成多元赢利点并行,从而实现项目的可持续的发展。

(注:上述资讯摘自Attraction Management等官方发布,由本文作者翻译整理。)

作者简介:新旅界特约评论员许婷婷,AECOM华南区旅游业务线总监、经济规划副总监,具有城市规划与经济分析双重专业背景,在旅游咨询行业积累了多年专业经验,长期服务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

新旅界特约评论员杨丹华,AECOM主题娱乐业务线专家、项目经济规划师,致力于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主题娱乐项目的市场研究和可行性分析、以及文化休闲行业的市场研究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