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吴文学:创新是中国旅游品质发展永恒的主题

旅游 新旅界 2018-11-13 13:28

新旅界讯 由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天津市旅游局、绿维文旅集团·旅发网承办的“2018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于11月9日至11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

吴文学:创新是中国旅游品质发展永恒的主题

在“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先生作了题为《创新是中国旅游品质发展永恒的课题》的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旅游业秉承创新理念由旅游事业走向行业,由行业走向产业,正行进在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聚焦旅游创新,他强调,要顺应新时代思考谋划创新,面对新需求实现产品技术创新,实现新融合做到组织管理创新。以下是吴文学发言精要:

创新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中华民族一直秉承这一理念,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丰硕成果;中国旅游一直坚守这一理念,由旅游事业走向行业,由行业走向产业,正行进在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的道路上。

创新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赋予他不同的历史责任与内涵;旅游创新就必须承担起发展的阶段使命,担当起历史的责任,实现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的时代,进入到了“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元年,伴随着旅游业国际化、大众化、产业融合化、全域化的发展特征,如何做到观天下,知大势,懂全局,立足当前,前膽未来,思考谋划创新,实现工作创新,既宝贵又至关重要。

旅游业作为消费服务经济,创新内容丰富外延广阔,研究创新问题首先要防止“泛化空论”,还仍避免“新瓶装旧酒”,其实非常具有挑战性。创新不是“花样翻新”,也不是什么都要新,更不是什么都要建成新。顺应新时代是创新的前提,传承文化是创新的基础,科学创新是其生命力所在。

聚焦旅游创新,在有限的时间内,我重点分享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顺应新时代,思考谋划创新

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习主席带领我们进入新的时代,新时代的开启,有效的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形成了新的社会形态、新的经济形态、新的产品形态、新的商业模式。

新的社会形态—物质幸福时代已经结束,万物具备很难再刺激人的感官,获得长久满足,开始要求获得文化精神层面的充实感。

新的经济形态—从持续的高速增长,向持续的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新动能由要素货币推动发展,转为需求市场推动。

新的产业形态—产业经济结构优化,实体经济向消费服务型经济转型。

新的产品形态-由多方面的生产产能过剩,普通的消费品供给有余,向科技产品、品质商品、文化用品等方面消费升级。

新的商业模式—区域经济特征更加突出,复合经济竞争更明显,合作经济、分享经济、服务经济时代来临。

认识新时代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出发点,顺应新时代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面对新时代的旅游创新,要开启新智慧,创建新动能,力求新作为,发展新旅游。

第二、面对新需求,实现产品技术创新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市场化的道路上,对社会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已任,认真解决“供给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

中国过去称之为的“旅游产业”,今天普遍称谓为的“文旅业”,传承与创新的任务同等重要。旅游业升级转型的任务仍在进行时,全域旅游也刚刚开启,消费升级也已经启动,消费常态与降级随之而行,国际风云变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唯有创新不可改变。

创新必须创造新的动能,新的产能,新的生产力才有价值。面对千变万化的形态,针对丰富多彩的描述,旅游业的产品创新是旅游业可持续的关键所在。旅游业是实体经济,旅游企业是靠出售旅游产品而求生存求发展的,“忽悠”的年代已经过去,玩“蹊跷概念”、变換“宣传口号”不是创新。

当前,旅游业的创新发展遇到新的情况,遭遇新的瓶颈,中央与地方政府高度重视:

A.催生了产业的繁荣与“泛化”同在,产品的“同质化”更加凸现;

B.地产商“多种心态”进场,“资本双重功能”显现,进场容易退场难;

C.资本市场的青睐推动,在激活市场的同时也有“千疮百孔”显现;

D.难以说清的“特色小镇”与“田园综合体”,本为“三农”战略,亦多数向旅游进军在损害与浪费资源中,分散不该的人流,能够早点解决最好。

行业的欠账总是要还债的:

①旅行社长期生存困难,期待的旅行社集团一直没有诞生,至今没有找到一条有效的解决办法,仍在比肩恶性竞争中互损前行;

②饭店业多数城市发展迅速,不少地方总体供求有余,时段性供求不够平衡,由于酒店业“三权分离”,部分店命运掌控在OTA手中,连企业客户档案都不复存在,加之境外酒店品牌大举进入,不少酒店已成为各方盈利的平台,多数企业靠其他业态补贴过日子,难以持续,中国酒店民族品牌培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③旅游景区是近年来发展相对比较健康的业态,在转型提质中也遭遇到了“滑铁辘”,本来是“国有景区降价”,确被部分地区变为“全面实行”,景区20-30%盈利空间被压缩,导致部分停业关门,本为继续解决供给侧的业态,转型提升自费成本供给难以保障。旅游业在形势大好的前行中,也喜中有忧。

面对新需求,实现产品技术创新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市场需求在实现细分,一方面人口红利继续释放;另一方面老龄化社会也在加快推进中,在市场层面80、90后成为消费新主体,00后也已经登场;与此同时,老龄人群数量没有减弱。因此,要立足产品创新,要优先生产文化立足、科技融入、修学研学、参与融入、新奇动感的旅游产品;还要转型提升原有产品形态,建设依托生态、康养健体、量身定制、价格优惠的休闲度假产品。这种高度概括的产品创新描述,只是作为能解决思考层面问题的出发点,我们的酒店、旅行社、景区、导游等一切相关要素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服务的品质化,增强游者的幸福感,提升旅游的满意度,由产品经营走向品牌经营。

第三、实现新融合,做到组织管理创新

依据文化与旅游的逻辑关系,我认为文化与旅游是一对“孪生体”,文化繁荣无止境,旅游发展无穹期,要使文化的影响力内化于旅游业之中,要让旅游的吸引力彰显文化的价值。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两大“幸福产业”的相加,已由过去管理上的“分立式融合”,走向了“融合式融合”,引领了文旅融合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现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三定方案”已经批复到位,新的机构、新的定位、新旧转换职能、新的组合人员正在磨合开始之中,全国半数多的省份已经就位,文化与旅游部门的原主要领导,出任新机构要职各半,绝大部分开局良好。

对于这次“文旅融合”,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有很多误导,有的竟然称为“让旅游回归它的事业属性”,我们必须认识到,随着文旅分割年代的结束,文旅融合的热度将持、续升温,融合的繁荣阶段开始,发展的宏观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的总体氛围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高速发展时期堆积的问题逐步显现,同质化发展将加速洗牌,旅游业牛市发展态势过去,比肩竞争创新发展时代到来。

在组织管理创新方面,要注意依照文旅规律融合创新,文化与旅游业,从性质定位、职能与职责等方面认识,分别都有事业、行业、产业之分。事业与事业融合创新,要按照职能定位,履行职责,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行业与行业融合,要互相学习借鉴,企业资源科学配置,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产业与产业融合创新,就要实现文旅生产力的新发展。

要实现组织管理创新的有效性,必须防止“两层皮”式的融合、“八宝粥”式融合,要做到“新旧功能转换”,形式1+1>2的效能。创新融合是个系统工程和生态链,都需要智慧和时间,要把创新能否带来创新力、驱动力、生产力,作为创新的检验标准,把契合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成为创新的目标,让创新思想同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伴,让创新行动同职能定位相随。

同事们,朋友们:创新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灵魂,“创新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的主题。我们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中国文旅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一边是市场仍在增长,一边是问题集中出现,我们既要正视挑战,也要捕捉机遇,坚持创新发展。中国文旅业是一片蓝海,我们要致敬过往,实干今朝,坚持改革创新,开启未来,驶向彼岸。让我们共同把握时代指向和发展趋势,以应有的坚定,将时代声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守正创新,凝聚力量,续写新时代文旅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