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端对话:打造酒店最佳雇主品牌的全球视野

旅游 迈点网 2018-11-07 19:34

万豪、雅高、香格里拉、绿地、世茂、雅阁、凯莱,他们都是这样做的...

(迈点网讯 贝玉)由最佳东方和上海三甲港绿地国际度假村共同主办,最佳东方HR公社、先之教育、迈点、乔邦猎头协办的“2018年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暨第五届旅游服务业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于2018年11月1日至2日在上海三甲港绿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2018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汇集酒店、餐饮、公寓、景区、高尔夫、物业、邮轮、旅游航空、院校等1000+能人精英,依托最佳东方自身雄厚的人才数据与对行业的深度观察,分析人力现状、解读行业热点、探讨人力资源未来发展趋势,共谋旅游服务业发展宏图。

高端对话:打造酒店最佳雇主品牌的全球视野

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总经理李瑞忠、万豪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杨理宜、香格里拉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齐、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才与文化副总裁向成娟、凯莱酒店集团商业发展副总裁王家杰、雅阁酒店集团(澳大利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关玲共同对话在全球视野下如何打造酒店最佳雇主品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咨询公司中国区首席董事鲍琛担任本次对话主持人。

传统酒店集团如何打造雇主品牌?

万豪旗下有30个酒店品牌,这么庞大的品牌体系,在雇主品牌的打造上,有何经验?万豪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杨理宜表示,在万豪,40%经理职位均是从内部晋升上去的,万豪会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如果能胜任工作,就能获得晋升通道,万豪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内部人才也会在不同品牌之间流动。

雅高在技术发展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人才的培养上,雅高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才与文化副总裁向成娟表示,雅高每年会针对35岁以下的千禧一代员工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雅高也非常注重员工的数字化体验。如通过app让员工在入职90天内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迅速了解集团和品牌,如果员工对其他城市的其他岗位信息感兴趣,也可以通过app查阅,员工评估,沟通交流,均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

由于追求品牌的品质和稳健的发展,香格里拉的扩张速度并不激进,基于当前的发展速度,香格里拉在人才的储备和制度的管理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香格里拉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齐指出,香格里拉的入职培训、语言培训,均可在线上实现,给HR及培训部减轻了工作量的同时也能提升员工的体验,此外,香格里拉在中国区有共享中心,可以实现内部的资源共享,减少不必要的岗位和劳动力,实现管理的高效化。

“新生代需要什么,他们的工作是否被尊重,是否拥有决策权?这些问题都需要集团关注。”在人才培养方面,凯莱酒店集团商业发展副总裁王家杰介绍,集团与旅游院校达成合作,让这些人才毕业后能迅速适应酒店岗位,同时解决酒店的人才缺口。同时,凯莱也与东南亚、日本等当地的酒店新品牌进行交流,帮助当地的酒店员工了解中国客人的喜好和需求,实现信息共享。

雅阁酒店集团(澳大利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关玲认为,雇主品牌应该是可以触摸的、更有人性化的,能够深入到现在的雇员、潜在的雇员以及正在成长中的雇员的品牌。

“雅阁非常重视未来的雇员,在发展西南地区的酒店时,在酒店签约初期就和当地的院校建立好关系,给予当地的学子以培训学习的机会,如此一来,酒店品牌在落地时能迅速得到人才补充。雇主品牌在不同地区发展和渗透,都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尤其是云贵川等经济有待提升的地区,给予当地的孩子学习机会,对于发展当地经济,也有一定的帮助,学子们对品牌的感知度也会更强。

我们在给员工提供工作平台的同时,应该帮助员工增大他们的生活半径,生活和工作半径圈扩大,员工的视野和格局也会提高,对雇主品牌的忠诚度和依附性也会更强,通过这种敢于突破的方式,雅阁实现从一个酒店新兵迅速成长起来,培养出的员工也能与其他高端品牌进行业务交流合作,这对员工而言,可能是除薪资之外获得的最大鼓舞。”

关玲指出,无论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服务业永远离不开人,只有当员工把服务做到专业,才能带给客人好的体验,此外,酒店管理者也应该具备创新的思维,升级传统的SOP,为酒店增加效益,这也是管理者应该努力的方向。

地产系酒店的人才培养思路

随着新品牌的不断涌现,许多传统地产业向酒店业进军,世茂和绿地不仅是国际酒店品牌的业主方,同时也有自营品牌,他们又是如何打造雇主品牌的呢?

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总经理李瑞忠认为,不同品牌之前,其实是互相借鉴和学习的关系,所有的管理公司在打造雇主品牌的时候,均需要借助外力。地产公司受母公司文化影响大,在打造自身酒店品牌时,一定会传承母公司的文化。其次,绿地希望吸引的员工,首先是能接受品牌,终于投资方和业主的,在认同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实现晋升和发展。

“毫无疑问,21世纪,任何企业对人才均处于高度需求状态,核心人才的稀缺是普遍性现象。尤其是人力密集型的行业,酒店业、旅游业对人才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我们应该注重核心人才的培养。国内发展最好的酒店,可能并不是传统的酒店,而是一些跨界酒店。所谓‘打败你的可能不是同行,而是来自跨行业的对手’,我原来做的房地产行业,作为投资方,我们用另一种思路打造酒店板块。

人才分四类:基础、专业、一般管理型和核心人才。管理型和核心人才,一定要具备跨界思维,因为人的需求具有多样性,无论是我们的员工还是我们的客人,都在不断改变,如果仍用传统思维对待员工和客人,你的酒店可能就会落伍。”李瑞忠总结道。

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指出,人才流动在酒店行业是一个正常现象,总结而言,主要有以下三大趋势:

1、资深国际酒店管理人员向业主公司流动,帮助业主从更专业、更理性的角度和国际管理公司沟通,塑造高品质的酒店品牌。

2、国际酒店集团高层在不同集团间流动,各品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互相学习优点。

3、跨界人才进入酒店业,带来创新的想法和前瞻性的理念,助推酒店业发展。

“作为酒店业主,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角色,优秀的管理人才、优秀的员工,把他们吸引过来,留下来,业主和酒店管理方才能实现双赢,所谓的酒店最佳雇主,应该是酒店业主加酒店管理公司,双方有一方做得不好,都不能称之为最佳雇主。”

我们的文化就是关爱员工、关注客户、团结协作、追求卓越,未来我们希望国际酒店集团的人才与世茂自有品牌酒店的人才可以实现流动,未来,这些人才无论是在世茂,又或者在万豪等其他品牌酒店,都能够获得同样的发展机会。”

唐鸣表示,酒店业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接受新事物和新变化,当前有不少行业也开始跨界酒店业,行业间的跨界交流,能带来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