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好生活 从这座“城”开始

旅游 新旅界 2018-11-05 20:16

新旅界11月4日讯 在中华大地,有这样一座“城”:她发轫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南海之滨—深圳,经建设者们三十余年筚路蓝缕,她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之地,发展成为一座集旅游观光、生态景观、生活配套、商业居住为一体,充满生态与活力的旅游城、生态城和文化之城。

美好生活 从这座“城”开始

华侨城人始终秉持“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紧贴国家战略,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强调以人为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天,这座“城”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路径,从南海之滨到燕赵北国;从八百里秦川到彩云之南;从人杰地灵的江南到钟灵毓秀的巴蜀,扎根五湖四海,布局全国五十多座城市。在这座“城”里,你可以体验到丰富的人文景观、也可以纵情自然山水之间;可以亲近自然,也可以尝试最新“黑科技”;可以倾听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也可以体验世界文明的博大辉煌;可以享受现代化的酒店、社区服务,也可以嗅到乡野泥土的清新气息;可以在接连不断的节庆中尽情欢乐,也可以流连于艺术空间,种下创意与灵感的种子……这一切也使得她的发展模式成为了文化旅游界的范本。

这座城,就是华侨城。

以创想开启美好生活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文化+旅游”成为驱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内核,而节庆活动作为旅游产业中重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其内涵的最终体现是展示多元文化、促进经济发展、丰富人们精神生活。

你可能参加过华侨城各种类型、不同区域、内涵不一、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在华侨城,跟随你狂欢的,是一整座城市。而即将在金秋十月拉开帷幕的2018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将重新定位旅游节庆活动,将是全球首个由一家企业举办的历时最长、活动最多、覆盖面最广、类型最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也将是一场跨时间、跨空间、跨业态、跨线上线下的一次全景生态的旅游节庆活动。全国近五十座城市、二百余项形式多样的活动,这次一齐向国人发出请柬。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

华侨城集团之所以能够联动全国如此多业态的文旅资源,离不开“给人民带来美好与欢乐”的初心,离不开其一直倡导和践行的创想精神。纵观华侨城30余年的发展历程,如何以创想开启美好生活、分享美好生活,不断提出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新主张,华侨城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和经营哲学。

华侨城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一路走来,从以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为代表的微缩景观型主题公园,到互动体验型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再到生态旅游度假区、都市娱乐综合体,再到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华侨城不断为国人推出更丰富、更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与服务。其中,“欢乐谷”主题公园荣获国内主题公园行业中国驰名商标,已实现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重庆等多地连锁。

本次旅游节华侨城旗下近二十个主题公园联袂巨献,奉献了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各类活动。七地欢乐谷推出了国际魔术节、潮玩节、圣夜狂欢节、冰火狂欢节、国际街头艺术节等十多项活动。锦绣中华、深圳和长沙世界之窗、昆明世博园也均推出了内容丰富的体验活动。

……

在发展的过程中,华侨城始终能够与时俱进,敏锐地捕捉到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细微变化,并紧跟国家战略,不断对旅游产品进行升级换代。

进入新时代,华侨城人持续创新和拓展文化产业布局,坚定地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加速全国布局。结合对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分析和深度思考,华侨城集团于2016年提出并确立了“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提升特色小镇“生长力”,让城镇居民切实感受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生活图景。

目前全国参与运维和管理的特色小镇数量已达30余个,如:成都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北京斋堂古镇,天津杨柳青运河古镇,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深圳大鹏所城、海南中寥村、云南大理古城等等。

以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为例:华侨城深入发掘客家传统文化底蕴,对甘坑留存的传统文化习俗进行了系统性的保护和整合,孵化出小凉帽及周边一系列IP形象,并结合VR、AR等高科技元素,导入三大创意产业:文创、科创、乡创,探索出新战略下的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径——“IP town”模式。

再如位于四川成都的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如今已成为中国特色小镇中的优秀范本,并孕育出了诸如安仁双年展、安仁论坛、安仁文博大讲堂、安仁旗袍展、实境剧《今时今日安仁》等一系列具有深厚文化学术底蕴的IP。

今年9月26-28日,中国新型城镇化最具代表性和专业性的第三届“安仁论坛”也将在本届文化旅游节期间拉开帷幕,大批专家和行业领袖将齐聚安仁、共襄盛会,论道新型城镇化发展。

在此次文化旅游节中,各地特色小镇均推出具有在地特色的活动:四川安仁全球旗袍设计大赛、文化名镇博览会、天府古镇艺术节;黄龙溪古镇的匠人艺术季;洛带古镇:“我心归处,洛带为安”首届中国客家文化节;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中秋赏花灯、大鹏所城首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蔚蓝古城艺术计划;第18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节、2018年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海南中廖村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游客将进入一个秋天的童话。

文旅融合推动美好生活

文化是旅游的重要内涵,旅游是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二者融合发展,大势所趋。此次2018华侨城文化旅游节, 不但是为国人奉上一场欢乐盛宴,更将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华侨城集团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实现了从单一到混合形式的演变,在旅游形态中赋予文化内涵,再通过文化再造展现旅游魅力。而文旅融合,正是此次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主打方向。

早在二十年前,华侨城便进行了“文化+”的尝试,将富有文化气息的节日、庆典进行包装,赋予其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经过多年实践和经验积累,华侨城不断在文化+的推陈出新中崭露头角。

华侨城在各地积极开展大量文化艺术活动、展览,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城市的文化氛围。于今年7月落下帷幕的第三届“OCT凤凰花嘉年华”,作为此次文化旅游节的“前奏”,以自然生态、文化艺术、城市生活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充满创想精神的活动,如蒲公英的种子一般,向人们传播着关于生态环保、自然、艺术与生活交融的理念,获得公众广泛参与。

美好生活 从这座“城”开始

而在本届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上,从以积极推动当代艺术发展,落地深圳、上海、北京、西安、武汉等区域核心城市的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到由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囊括创意设计、艺术文化、时尚休闲等多样文化的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再到成都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佛山顺德盒子美术馆……均有大量内容丰富的文化创意及公共艺术活动呈现。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应为大众所欣赏。华侨城以公共艺术的形式,为旅游赋予了更加多样的深层次内涵,为文旅融合发展拓宽了路径;并以种类繁多的艺术展览、活动,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艺术氛围。

深耕全域旅游

文化旅游融合对中国全域旅游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2017年,华侨城集团确定了自身中长期战略规划,以“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充分利用自身深耕文旅产业三十余年的优势与经验,以旅游业为纽带,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升,在中国的云南、海南、陕西、四川、北京、河北等地,广泛布局全域旅游新业务。本次文化旅游节也囊括上述全域旅游先锋阵地,这既印证了华侨城在全国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决心,也将是对华侨城全域旅游发展成效的检验。

云南作为我国首屈一指的旅游目的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华侨城作为云南省“全域旅游”的重要合作伙伴,从2017年初,华侨城集团就积极开展央地混改,重组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布局云南全域旅游发展,深拓云南旅游。

本次文化旅游节,在彩云之南也推出了缤纷盛宴:在华侨城昆明阳宗海度假区可以体验热气球乘坐、儿童滑翔伞、萌宠减压、热气球彩绘、亲子障碍挑战赛、国庆骑游、星空花海季等多项活动;禄丰恐龙谷发出了欢乐英雄汇之全国抖友征集令,禄丰黑井古镇的篝火晚会也将令人流连忘返;还有昆明轿子雪山独具特色的祭山活动,昆明九乡风景区的国际帐篷节、别样民族风,元阳哈尼梯田的梯田农耕体验活动,丽江老君山的金秋黎明傈僳文化风情展演,香格里拉蓝月山谷的秋季徒步挑战活动和2018迪庆康巴艺术节……伴随文旅融合的,是一个全新的彩云之南。

文化交流丰富美好生活

此次文化旅游节的另一个看点,便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纵览华侨城旗下每一座主题公园、每一个景区、每一座特色小镇、每一座艺术场馆,文化都是其中的灵魂。而这座“城”中无时不刻不在发生着的交流与融合,决不仅局限在国内范畴。

不论是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还是在连接东南亚的窗口——云南;不论是欢乐谷、世界之窗等主题公园轮番上演的西方文化节庆,还是在各大艺术馆中展出的西方艺术家的精彩作品,都是华侨城积极倡导中外文化交流的体现。

著名大型舞蹈史诗剧《吴哥的微笑》便是其中的代表。《吴哥的微笑》是由华侨城旗下云南文投集团打造、中国和柬埔寨优秀艺术家联袂上演的大型文化演艺节目迄今已累计演出达3000余场,接待国际游客近百万人次,被中央6部委授予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并被柬埔寨政府授予“柬埔寨旅游特殊贡献奖”,已成为中柬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华侨城集团在文化演艺领域的造诣,与积极倡导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作为早已蜚声海内外,甚至在外交层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8年春节前,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旗下演艺股份有限公司演职人员远赴尼泊尔,配合中宣部国家新闻办,参加了2018中尼跨国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获得了尼方的高度评价,圆满完成了主办跨国春晚的光荣任务。

华侨城的演艺事业从90年代初开始,打造了中国的“百老汇”,推出了60多台原创剧目,累计接待观众近一亿人次。可以说,中国的演艺,正是从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华侨城起步。吟唱的,是中国和世界的交融。舞动的,是内心的欢乐和美好生活。

此次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一批精彩剧目将奉献给全国人民:北京欢乐谷的《金面王朝》、上海欢乐谷的《天幕水极》、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的《龙凤舞中华》《新东方霓裳》《大漠传奇》、深圳欢乐海岸的《深蓝秘境》、深圳东部华侨城的《天禅》……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深圳世界之窗斥资5000万打造的《盛世纪》。华侨城演艺一路走来,常演常新,艺术内涵和科技运用也不断更新迭代,从惊艳旅游界的《创世纪》,到波澜壮阔的《跨世纪》,再到古今中外文明交融的《一路阳光》,本届文化旅游节前推出的《盛世纪》,讲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展现人类文明赫赫辉煌。

在成都千年古镇——安仁古镇也将上演国内最强沉浸互动式公馆演出《今时今日安仁》,在这里,可以做一场穿越时空的幻梦,让岁月流逝,传奇停驻。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优秀的文化绝不是封闭的、排外的,正如盛唐气象最大特点,便是她的包容,这也造就了彼时多元文化的盛景。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的华侨城集团,在发展历程中始终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正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的窗口”。此次文化旅游节中即将上演的一幕幕极具异域风情的精彩瞬间,也正体现了华侨城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以文化交流丰富美好生活的作为。

三十余年薪火相传,此次文化旅游节,不但一如既往地寄予了华侨城为人们对欢乐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前行的初心,同时也展现出华侨城根据时代发展、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积极进行创新发展的作为——这也是华侨城在过去30年多年的运营中,始终保持年轻态和市场热度的关键。

新时期,承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已经成为文旅产业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而在华侨城中,有你对美好生活的一切想象——美好生活,从这座“城”开始。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