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TA紧盯春运订票商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12-25 11: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武媛媛)12月23日,2019年春运首日车票开售,记者了解到,春运首日车票放票恰逢周末,旅客购票情况火爆,开售一小时后,京沪出发的多条热门线路余票就已“告急”。实际上,虽然距离2019年春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每年春运都备受关注。同时,随着春节黄金周外出旅行越来越流行,春节出游也成为各家旅游机构新的掘金点。

北京商报记者从携程、同程艺龙等多家旅游网站了解到,春运开票首日,不少热门线路车票就已经售罄。

在出行方面,据同程艺龙春运大数据统计,有71%的2019年春运旅客仍以家作为出行目的地,大约41%的“90后”在面对超过12小时的旅程时,会在出行前一周内才开始规划。由于票难买、花费高、远程直飞太累等,“95后”们开始倾向于在中转目的地游玩,辗转多个旅游城市回家。另据去哪儿网春运报告指出,预计2019年春运国内十大酒店中转城市为:兰州、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成都、哈尔滨、昆明、杭州、太原。

在交通工具选择上,近两年,快捷、舒适的高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春节回家的首选。根据携程所提供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年轻人中超九成会选择G字头的高铁列车或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回家,“K/T字头的列车往往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中”。携程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年轻人更加注重效率的生活方式是高铁“吃香”的主要原因,通过计算发现,高铁大幅提高了旅客的回家耗时,“平均耗时缩短近一半,最多的线路耗时缩短近2/3。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选择春节旅游的年轻客群而言,春节出海、急奔三亚、旅游躲婚等成为出行新特点。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567.55万人奔向海南过年。短期内涌入的人潮,让海南机票、酒店应声涨价,很多人担心春节三亚酒店紧俏,因此选择每年提前一周请假飞三亚;此外,为了“避堵”,通过海南岛出境旅游,也正成为春节旅游出行的新热点。

随着科技进步,消费者春运购票时已经不需要彻夜排长队,网络购票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同程艺龙方面指出,目前旅客整体网络购票率已经超过75%以上。但是对于一些群体来说,网络购票依然显得有些困难,尤其是外来务工群体,网络购票率仅为49%。另外,旅客在网络订票所需的平均操作时长,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有所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为了解决旅客出行的痛点,多家OTA还推出了智能购票服务。例如,去哪儿网就发布了上车补票、多买几站、中转买票等智慧购票方案,有效提升年轻消费群体购票成功率。同程艺龙还发布了“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升级版——慧行2.0,试图打造“最快、最省、最舒适”等维度的“替换、接续”型出行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旅游行业消费升级,旅客对于出行质量的要求逐步提升。首先体现在旅客的出行决策变化更复杂,对于行程中接驳、换乘、就餐、住宿等需求也不断凸显。其次,不同人群和场景的旅客个性化诉求,对出行服务的预订便利性和推荐精准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