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1934年的一笔赈灾款 说说黄山“突围”的故事

旅游 新旅界 2019-01-03 16:17

在历史上,黄山曾经是长期被忽视的一座山,相比成名较早、名刹古寺遍布的“五岳”,黄山历来不受官民重视,直到民国时期,仍不过是一座普通的荒山,山上除了少量寺庙外,无居民常驻,也少有人慕名而来。

1934年,安徽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全省受灾49县,灾民达870万人,黄山所在的徽州地区受灾严重。时任徽州专员的刘建中,函请全国赈济委员会拨款举办“以工代赈”,让灾民修筑黄山道路,以使灾民生活、名胜开发。时任全国赈济委员会委员长的许世英接到函请后,带队来黄山视察灾情。

从1934年的一笔赈灾款 说说黄山“突围”的故事

在黄山,许世英生出万分感慨,其在日记中写道,“黄山雄伟奇秀,实兼五岳之长”,“若不为阐扬启发,公之于世,则不独坐失建设之机缘,亦无以慰乡邦父老殷殷之望。”当即,许世英将随员携带的赈灾款拨给刘建中,启动黄山建设计划。这是黄山得到的第一笔来自官府的建设资金,稍稍开凿和修整了登山石道。

然而对于开发黄山所需的资金,赈灾款仅仅是杯水车薪。大交通的缺失,是身兼五岳之长的黄山被埋没的主要原因,想上黄山游玩,需提前多日准备。曾有记载,1935年徐悲鸿带学生去黄山写生,从与黄山市接壤的安庆出发,需要先坐船到芜湖,再由芜湖转车到了屯溪。芜湖到屯溪的公路,最早修于1926年,但只通往宣城,后来才延长到屯溪。虽然车能通行,但路况极差,中间还要在河沥溪住一晚。由此才能到达屯溪,而屯溪到黄山脚下的汤口镇,还有上百里交通的缺失。绕一个大圈,才能到达黄山。

从1934年的一笔赈灾款 说说黄山“突围”的故事

▲徐悲鸿前往黄山路线图▲

如此大的交通基础设施缺口,需要巨额投资,为争取国民党政府的支持,许世英一方面实地勘测,划定黄山风景区范围,绘成黄山风景区管辖图,报安徽省行政院核准备案。

另一方面,许世英仿效蒋介石庐山“美庐”别墅、宋美龄南京“美龄宫”的做法,在黄山为蒋介石修筑名为“正道居”(后改名“听涛居”)的别墅,并邀请蒋介石前来避暑,希望争取到蒋介石对黄山开发的关注。然而忙于围剿红军的蒋介石无心度假,将别墅转赠段祺瑞,别墅未建成,段祺瑞就已去世。随后,该别墅辗转于各种用途,还曾作为张学良的临时关押处。别墅反复转手,黄山也没有受到蒋介石的关注,许世英的计划落空。

1937年7月,七七事变爆发,民族生死存亡之际,黄山的开发宏图再也无人提及。

四十年沧桑变化

四十一年后,1978年,邓小平一句“要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开启了黄山开发的里程碑。自此,黄山建设如火如荼,从深山人未识,到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一年接待进山游客330万。

又四十年后,2018年12月25日,杭州至黄山的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铁历时4年建设,耗资365亿元,途径7个5A级景区,将杭州至黄山的距离拉近到1.5个小时车程,上海至黄山的距离也从原先的4个多小时减到2.5小时。

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有1.5亿人,这些人将通过杭黄高铁源源不断的进入黄山,领略黄山的大美。杭黄高铁投资365亿元,约为黄山市一年财政收入的3.5倍,而修建这样一条造价高昂的通道,已经不再需要小心翼翼的用“别墅”贿赂和争取机会,也不再需要用微薄的赈灾款“以工代赈”。

不仅如此,杭黄高铁与已经开通的合福高铁,规划中的池黄高铁、昌景黄高铁共同组成米字型高铁网,不管游客来自哪个方向,都能以最高效便捷的途径抵达黄山。

从1934年的一笔赈灾款 说说黄山“突围”的故事

▲民国时期,黄山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

这一幕,或许能让发愿将黄山“公之于世”的许世英得到慰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局限,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使命。灾祸横行、战火连天的民国时期,许世英除了借用赈灾的机会在黄山上修修补补之外,唯一能做的就是宣传,其后续出版了一本《黄山揽胜集》,向海内外发行,宣传介绍黄山。

改革开放后,国家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发展,给了黄山四十年的发展良机。这个时期,黄山的历史使命是做好山上山下的建设,方便各方游客领略黄山之美。

八十多年沧桑变化,如今黄山的交通四通八达,山上设施尽善尽美,游客也无不惊服于黄山景色的壮美秀丽。不管是“公之于世”的愿望,还是“要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嘱托,黄山都做到了。

新时代黄山如何“突围”?

前人的愿景已经成为黄山当下的起点。黄山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黄山人新时代的使命是什么?

近日,中国黄山第三届旅游投资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景区协会山岳分会成立大会在黄山市举行。这是黄山连续三次举办旅游投资发展高峰论坛,从第一届喊出“二次创业”(新闻回顾),到第二届主题“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新闻回顾),都显示出黄山人意识到自己正站在新的转折点上。对前路的探索,对新方向的渴望,是驱使黄山举办该论坛的动力。

在与新旅界(LvJieMedia)的交流中,一位黄山旅游的负责人甚至羞赧的表示,“这些年,我们做的不好。国内游客虽然很多,但吸引的国外游客少了,以前鼎盛时期,国际游客一年有四、五十万,这两年,下滑到十几万”。

加强拓展境外市场,也成为黄山人为自己提出的目标。此次论坛上,黄山旅游签约新华网,开设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三大国际社交网络账号,向国际游客展现黄山的新形象。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章德辉说:“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线,旨在帮助我们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黄山声音、讲好黄山故事,让更多的海外游客了解黄山、爱上黄山。”

拓展海外市场只是黄山的小目标,黄山更大的改革在于调整自身的产品结构和业态。山岳观光型景区,短板十分明显。章德辉在去年的论坛上总结了山岳景区五大短板:“一是靠山吃山、千山一面;二是门票经济,天花板太低;三是淡旺季明显,旺季吃不完,淡季吃不饱;四是产品供给单一,客单价不高;五是产品创新不足,重游率低。”

近几年,黄山客流量稳定在330万左右停滞不前,这个数字也是国内山岳观光景区的客流天花板。如如华山2017年接待263万人次,峨眉山接待335万人次,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接待365万人次,嵩山接待350万游客。

而能突破这一天花板的景区,都是在观光之外,有其他属性,如如泰山2017年接待547万人次,普陀山(不含朱家尖景区)接待857万人次,五台山568万人次。这类山岳有较强的宗教色彩,香火旺盛,祈福、还原的香客络绎不绝,且重游率高。

另一类休闲属性较重的山岳景区,也能突破客流瓶颈。如北京香山公园,主峰海拔575米,门票仅5元,早在2008年,年接待游客就达到560万以上。2018年枫叶节期间,20多天香山公园累计接待130万游客,单日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景区不得不发出客流橙色预警。

美国大雾山的启示

在欧美等旅游发达国家,偏休闲的山岳景区吸引力同样超过观光景区。如美国众多国家公园中,黄石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大峡谷名扬四海,在中国游客中也有极高的知名度。然而2017年接待游客最多的却是国人很不熟悉的大雾山国家公园,全年超过1100万人次。科罗拉多大峡谷仅620万人次,黄石国家公园仅410万人次,仅为大雾山国家公园游客量的1/2、1/3。

从1934年的一笔赈灾款 说说黄山“突围”的故事

▲美国大雾山国家公园▲

一座景区一年接待1100万游客,放在中国也是名列前茅,何况在只有3.2亿人口的美国。大雾山国家公园的景色远不如黄石和科罗拉多大峡谷震撼,其吸引全美游客,靠的就是休闲属性,如野营、徒步、骑马、自行车、漂流、观赏野生动植物等。公园内遍布150条远足道路和密布的木屋别墅,游客可以每个角落自在徜徉,不存在单一的“黄金路线”。公园里有3座旅游小镇,提供各种服务和娱乐,甚至还有一座主题公园。

大雾山国家公园模式会是中国山岳旅游的发展方向吗?事实上,山与山不同、中国与美国不同,不能完全照搬,但其思路可以借鉴。此次黄山旅游高峰论坛上,黄山也加大了在户外活动方面的拓展,与法国MND集团、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依托其高科技手段和打造户外运动休闲产业的优势资源;与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发起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户外艺术节,打造“没有屋顶的美术馆”。

由于环境和动植物保护的原因,黄山上可开发区域受限,因此黄山加大全域旅游和培育区域旅游目的地的探索力度。会上,与歙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全域旅游项目投资开发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黄山市还围绕快旅慢游交通,休闲度假产品,旅游共同服务、旅游伴手礼、智慧旅游和旅游法治保障六大体系,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和签约,加速提升有气质、有品质的新产品、新业态,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黄山此次的动作如此之多,以至于有专家认为“目标太多了,黄山应该做减法,更聚焦一点”。但对于正在探索新方向和新模式的黄山来说,不妨多试一试。

330万游客不应是黄山的客流上限,美国的人口不到中国的1/4,其大雾山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大峡谷、黄石国家公园客流量分别能达到1100万、620万、410万,对比之下,黄山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尝试,改善产品结构,做出适应当代人旅游需求的产品,突破自身的客流瓶颈,或许是这一代黄山人的使命。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